我为什么愿意买小米净水器

新消费
2015
07/27
13:58
路北
分享
评论

内文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雷军的新秘密武器小米净水器发布已过去十余天,距离正式上市销售也只有一天。在过去的十余天里,围绕这款新产品的争议不断,点赞者称之净水器颠覆者,唱衰者认为虚张声势不过尔尔。

作为小米净水器的目标用户,在现场听完雷军的PPT后,笔者还特地去体验间亲身感受了一下这款新产品。虽然远未达到完美,但是这款新产品还是成功抓住了笔者的钱包。这里不是背书,只是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看小米净水器的优势。

谈优势前先看下小米净水器发布后给业界留下的三大悬案,第一个是小米净水器采用的四层过滤技术与市场上主流的五层过滤技术相比并没有明显进步,第二个是小米净水器附赠的6种水龙头转接口是否能够应付市场上奇形怪状的水龙头,第三个是废水直排到水盆带来的不良观感是否会影响用户的购买欲望。

上述三大悬案肯定会让不少用户持币观望,但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小米净水器的简洁实用和平民价格,已足够吸引人。

净水器入户的最大障碍没了

对于近年才意识到自来水已不再安全的市民而言,除了高高在上的价格外,净水器入户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自然是格局不够的厨房。除了少量加宽加大的厨房,大多数人家里的厨房都不够宽敞,改造的空间也不大,以至于无处安放一台净水器。而对于以租房为主的漂一族而言,擅自在房东的地盘加装净水器这样的大物件,无疑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小米净水器占地面积小,无需改造水路,让净水器入户的最大障碍一扫而空。相对于同类产品,小米净水器外观简洁,甚至连很多传统净水器厂商开始搭载的显示屏也没有,一个高度为41厘米的占地面积小于一张A4纸的长方体,外加一根电线、两根水管,就是小米净水器给人的第一印象。

小米净水器不但占地面积小,安装简单,拆卸也很简单,基本上拔了电源就能打包带走。从这个角度而言,雷军期待的年轻人的第一台净水器倒是很有可能走向现实,其对刚需的洞察也可见一斑。

高性价比催熟净水器市场

当雷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小米净水器售价时,台下掌声一片。1299元的价格在采用了RO反渗透膜的净水器里也确实鹤立鸡群,同类产品的价格一般在2000元以上。

净水器这个大家相对陌生的行业早已鱼龙混杂,在天猫搜索净水器,显示有近四千件商品,售价从几十元到近五万元的都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国内已有超过3500个净水器品牌,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不知名品牌。而按照一般的经济规律,为数众多的低价产品很难提供净水器应有的功能。

大乱需要大治,总要有人冲出来捅破那层窗户纸。净水器市场的混乱已不是一天两天,小米出来告诉大家净水器的原理,虽然肯定不是雷军戏言的水管加滤膜那么简单,但净水器离生活这么近,就不该再有秘密。把成本摊开来算,净水器该值多少钱大家心里也有数。

按照小米随后公布的滤芯的售价,小米净水器基本属于平价销售。这款产品的商业模式应该是赚增值服务的钱,主要是滤芯更换。这也显示了小米对这款新产品的信心,如果质量不过关,1299元一台的净水器也并不是不能被抛弃,毕竟只相当于一台中档手机的水平。

在仔细研读了小米官网对小米净水器的介绍后,笔者心中的一大困惑也一扫而空,原来这款新产品内置了超温保护功能,当发现热水通过时会自动切换水路,保护滤芯及水路系统不受破坏。很多人所诟病的小米净水器无法解决冷热水龙头集成在一起时热水误入净水器的BUG其实小米已经解决了。这无疑坚定了笔者购买小米净水器的决心。这款产品是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除了她,我们并没有多少选择,何况她还长得不赖,价格也不高,值得试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净水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