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本文,就别说你对P2P车贷都懂!金融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7-31 20:08
你总以为自己很熟悉车贷,事实上果真如此吗?如果有人要问你P2P行业车贷平台有多少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平台是哪几个?车贷平台收益率大概是多少?车贷平台的风险相对来说大...

车贷平台 风险

你总以为自己很熟悉车贷,事实上果真如此吗?如果有人要问你P2P行业车贷平台有多少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平台是哪几个?车贷平台收益率大概是多少?车贷平台的风险相对来说大不大?什么样的车贷平台比较规范?这一连串问题,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很多投资人也不知道。今天,笔者要给你分享这样一篇文章。

P2P行业做车贷的平台有多少家

据贷出去多赚统计,目前有车贷业务平台逾300家以上,而只做或主做车贷的平台也近80家。上周(07-20~07-26)新借款最多前三名是微贷网、短融网、迷你贷,投资人数最多的前三名是微贷网、玖融网、迷你贷。如下表共10个主做车贷业务的P2P平台数据对比表。

注:本表数据来自贷出去多赚,本表统计上周新借款≥200万且以车贷为主营业务的P2P网贷平台,以上周新借款(07-20~07-26)作为排名,部分平台贷出去多赚没有数据,所以不在本表范围之内。

车贷P2P平台平均年利率

从上表中10个平台的综合利率的平均值计算,车贷行业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6.87%,这个数据样本虽不够全面,但已基本说明车贷平台平均利率。而全国P2P网贷平均收益率14%左右,显然车贷平台的平均年化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关心综合收益率,同样也应该关心投资期限,从上表中10个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计算,车贷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是2.66月,相对于小额信用贷和消费贷而言,车贷借款期限非常短。主要原因是车辆抵押贷主要是做应急性借款。例如,迷你贷是与二手车商合作,其借款主要是短期内收购二手车获得资金,然后卖出车辆后就能还款。另外,还有就是借款人续借情况,比如借款人到期没钱还,平台又继续贷款给借款人,当然还有平台出现拆标的情况。

相比担保项目车贷风险较小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做小额信用贷和消费贷的平台风险性较小,主要是通过高度分散实现收益覆盖风险。其中小额信用贷比较典型的平台有人人贷和宜人贷,消费贷比较典型的平台有桔子理财和金蛋理财。另外就是做车贷,因为车贷风控标准化,可以规模化运营。

车贷风险除了要规范车辆抵押手续,另外就是车辆评估,一般授信额度在评估价值的70%左右,比较重要的就是车辆价值评估的合理性。另外像沪商财富平台针对汽车牌照也做了估值,然而在汽车限购城市车牌不能与车一起出售。

资料显示,汽车限购政策出台后,带牌车辆需向相关部门提交备案申请或者公证,取得备案确定通知书或者公证证书后且在有效期内,带牌二手车才可以向已取得增量指标的购车者销售,过期将失去“带牌过户”的资格。(目前实行汽车限购的有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等8个城市。)

如何判断车贷平台的规范性

关于车辆抵押贷款规范流程和信息资料请查看图解《汽车抵押,你搞懂了吗?》。这里,想重点拿出来说一下的是,如果是车辆抵押,就一定要去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手续,部分P2P平台车辆抵押项目只与借款人签订车辆抵押合同。(据《担保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抵押期间如抵押物品被变卖,债务人无能力偿还债务时,抵押权人主张变卖无效,债务人有权追回财物。目前,除极少数抵押物外,法律对抵押合同实行登记生效制度。)

关于车辆质押的情况,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签订车辆质押合同,获得车辆占有权(借款人车辆停放在P2P平台指定停车场并监管,安装GPS监控、质押驾驶证等都不属于完善的质押程序)。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确定车辆所有权是借款人本人(如偷、借、租来的车都不符合车辆质押条件)。这里不点名某个平台信息披露不完整,请大家对着平台标的对号入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