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屏之压:无屏国产手机苦于抱大腿

新消费
2015
08/10
22:33
IT发条
分享
评论

新一代iPhone 6/6S即将在9月发布,各种猜想也甚嚣尘上。其中,“压力触控屏”、“Force Touch”等概念一再被提及,成为最大热门话题。但早在7月21日,中兴在AXON天机发布会上,当场宣布其AXON系列将推出AXON mini,并且这款AXON mini将于全球首先搭载压力触控屏。更给力的是,中兴在现场就展示压力触控屏带给AXON mini独特的操作体验,可见中兴对于压力屏的使用已经成竹在胸。

眼看压力屏成为市场、消费者眼中的新宠,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坐不住了,纷纷玩抱大腿、借势营销的把戏。这直接凸显遭遇创新困境的国产手机厂商,在创新血拼下的无奈。

中兴、苹果引领潮流 压力屏成为香饽饽

在这场压力屏大作战中,中兴和苹果处于第一梯队,已经拿出切实可行的压力触控屏技术和相关的优化体验,供业界和消费者一睹为快。而在手机压力屏领域,中兴甚至已经超越苹果。虽然苹果已经将Force Touch技术运用在Apple Watch、12英寸Macbook上,但用户实际体验反馈并不优秀,甚至有很多问题存在,比如Apple Watch上的反应延时、生涩;比如Macbook上按压力度过大,操作不便,甚至很多用户换回原来的操控方式。

这让业界在对iPhone 6/6S上搭载的压力屏,在抱有期待的同时,又不免有些担忧。如果压力屏延续在Apple Watch、Macbook上的表现,将对iPhone 6/6S的销量蒙上一层阴影。反观中兴,已经确认旗下AXON mini将搭载压力屏,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压力触控屏的智能手机。在给出的实际操作体验中,也让人大开眼界。

更好的交互体验、弥补屏幕大小的限制、更好的触感反馈、更真实的情感互动、更广泛的生态应用等,将是压力屏智能手机的应有之义。随着中兴AXON mini和iPhone 6/6S即将上市,压力屏将成为提高吸睛度的香饽饽。

没条件也要上 国产手机玩抱大腿游戏

压力屏概念的火爆,吸引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注意。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惨烈的当下,对热点的追逐是永恒不变的营销手段。在惨烈的竞争态势下,压力屏自然就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垂涎的热点。

但实事求是地说,目前除了中兴真正有产品承载外,其他追逐此热点的国产手机厂商到底是有干货,还是纯粹的“没有条件也要上”的抱大腿之举?在中兴7月21日发布AXON天机,并宣布9月发布AXON mini时,原计划9月初发布Mate系列的华为就已经乱了阵脚,不断放出Mate系列将搭载压力屏的烟雾弹消息,试图填补新机发布前的声量空档期。

到8月10日,华为更是加大在压力屏方面的消息传播力度。一大波Mate7 mini/Mate7 Plus机型将搭载压力屏的消息出现在网上,抱中兴AXON与苹果iPhone 6/6S大腿的痕迹明显。

甚至为了证实这种传言的可靠性,许久没有在微博上放出“大话”的余承东发声,透露9月份发布的新机或搭载触控屏的消息。由此可见,华为只是在产品不占优势、发布时间鸡肋、还要面对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窘境下,努力在空档期找到一些存在感。

创新血拼造分水岭 怒刷存在感只会被市场奚落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背后,是智能手机严重的同质化。无论是在硬件配置、外形还是功能上,都惊人的相似。毫不客气地说,国产智能手机已经陷入创新困境和瓶颈中。在这场创新血拼大战中,谁能真正掌握最前沿与核心的创新技术,就能掌握未来成功之匙。就目前来看,中兴和苹果还是走在了创新前列,压力屏将成为它们赢取关注度,扩大市场份额的杀手锏。

至于其他借压力屏怒刷存在感,借势营销的国产手机厂商,只会被市场奚落。没有真正承载压力屏的产品面世前,一切都是妄言。不懂得这一点,只能是在创新血拼造就的分水岭这边,看着对手在那边越行越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中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