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借贷宝被指传销背后的三大问题金融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8-11 08:19
P2P平台虽然十分火热,但实际上,这个行业还没有真正规范起来,而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这个行业势必将经历优...

YL0NS@E0YRAM0LI$D4L5~W7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P2P与传销组织,这似乎是不太可能产生联系的两个词却在借贷宝的身上发生了。事情起因于借贷宝的一次市场营销活动,8月8日,九鼎控股旗下人人行科技推出的借贷宝开展了“拉上好友抢现金”的线上营销活动,规则是:老用户通过短信、微信、微博、QQ等平台邀请新用户,新用户接受邀请并成功注册借贷宝,即可获得20元现金,老用户也可以获得20元现金;新用户如果再邀请一名新用户,原先的老用户可获得10元。

1439167096575689

这一营销方式效果的确明显,借贷宝服务器一度出现拥挤排队现象。不过,同时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有外界质疑,这与传销活动发展下线的方式如出一辙。而当晚,人人行科技紧急作出澄清,毫无疑问,借贷宝予以了否认,其理由是:这不是传销,是营销,而且是正规且常见的营销;另外,用户没有向平台交纳任何费用,还白拿平台的钱,不可能是传销。

除了传销的问题,也有用户质疑借贷宝搜集用户资料的问题,有用户甚至担心自己的财产风险。对此借贷宝也进行了否认。

一起营销活动却引起了如此多的质疑,借贷宝的营销模式值得反思,同时值得反思的是整个P2P行业。

借贷宝是否传销

根据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通过《禁止传销条例》,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而判定是否为传销的依据之一是: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牟取非法利益的;关于判断是否是传销的依据,百度百科上的说法是其奖金分配制度是否具备金字塔分配。

由此来看,借贷宝的确没有要求用户交纳费用,但其形式的确是在以“老用户(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新用户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而且,用户也确实构成了金字塔分配。

当然,借贷宝是否涉嫌传销恐怕不能简单下定论,而且,借贷宝并未体现出“谋取非法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只是,其形式的确有待商榷。

借贷宝要靠这种方式营销

借贷宝将这次活动定性为市场营销,可能从一开始,借贷宝的目的的确是营销,可是借贷宝为何要用这种方式营销?其背后的原因可能与借贷宝的模式有关,从借贷宝的官方介绍来看,借贷宝采用的熟人间单向匿名借贷模式。也就是说,借款人所借的钱与自己的熟人相关。这种模式的关键是,用户的熟人也在用自己的产品,否则这一定位形同虚设。 

1439167030650293

此外,借贷宝如此营销,其背后反映的是P2P行业竞争压力大,且用户转化率低的问题。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我国正常运营平台达2136家,7月新上线平台数量共为217家,P2P平台想要突围,只好依靠独特的模式和更加激进市场推广的手段。但是,营销是否可以无边无界?这恐怕是借贷宝需要考虑的问题。

营销的背后是什么

为何P2P平台需要如此大规模的市场推广?为何P2P平台用户转化率不高?恐怕需要从行业自身去看。实际上,P2P模式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P2P可以方便用户的投资和借款,而且用户使用的资金的灵活性较高。另一方面,8-1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属于较高水平。而即便如此,也始终没有让太多用户真正的自发选择P2P,而其根本原因在于信用。

媒体的报道,2014年至今,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受理的网络支付类投诉占互联网金融类投诉的95.06%。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新增问题平台109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895家,问题平台如此之多,作为投资者很难完全信任平台。用户质疑借贷宝搜集用户信息,其背后反映的也是对平台的不信任。

P2P平台虽然十分火热,但实际上,这个行业还没有真正规范起来,而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这个行业势必将经历优胜劣汰,并走向正规化,而界时可能才是P2P行业真正爆发的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