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等网盘被查,毫不意外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8-12 21:04
对于网盘被查,是完全不让人感到意外的,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任何网盘都不可能是完全干净的,因为网盘的生态决定着,没有盗版、色情,网盘几乎没有存在意义。

untitled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在“朝阳群众”腾讯公司的举报下,360网盘被查了,同样遭殃的不止是360,这段时间,乐视云、酷盘、华为网盘、115网盘、UC网盘、迅雷快盘等一大批网盘企业都被受到了约谈,迅雷快盘等网盘企业还被处以了行政处罚,一时间,网盘成为“扫黄打非”的重点关照对象。而在去年8月,百度就有过先例,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百度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百度随后也进行了整改。

对于网盘被查,是完全不让人感到意外的,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任何网盘都不可能是完全干净的,因为网盘的生态决定着,没有盗版、色情,网盘几乎没有存在意义。(当然,这里所说的网盘是指个人网盘)

网盘:色情、盗版产业的温床

关于色情产业经济,著名自媒体人阑夕老师曾经在《草榴关站风波:中国的色情恐慌症》做过详细的说明。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领域是刚需,有人买单也是毫无悬念的事情,无论是低等的光盘还是硬盘,抑或是网盘等等,都不缺少买主。但这么多的承载形式,网盘无疑是最合适的。

第一,是网盘的成本是最低的,无论对非法牟利者还是使用者。非法牟利者传播的很多色情盗版内容,只不过是网罗各类网站的资源,加以积累,然后放到自己的网盘里,甚至根本不需要上传,花费不了多少成本。在传播上,这些人只需要往贴吧、论坛扔扔帖子,就能吸引一大批非常垂直的消费者,传播的成本几乎是零。

对于用户来说,下载色情、盗版资源花费的时间太多,而且,对电脑硬盘有损耗,如果购买硬盘,花费就上来了,一块2T的硬盘基本在600元以上。网盘显然更加合算。以百度为例,只需要在移动端下载APP登陆就能免费扩容到2048G,而且用户可以随便注册多个账号。360、115网盘甚至可以轻松获得10T的空间,而且都是免费的。只要用户掌握了色情、盗版网站的渠道,获得这些资料的成本几乎是零。

第二,网盘更加安全。对于非法传播者来说,所有的交易都是来源于线上,而线上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完全可以通过匿名来完成所有的交易,甚至连付款也可以匿名。这显然要比穿着军大衣到处卖盘风险小的多。

第三,网盘更方便。对于用户来说,吸引力最大的莫过于网盘的在线预览功能,之前快播能够迅速做大,便是倚仗这一功能。用户既不需要花费下载的时间成本,也可以有选择性的挑选自己想保留的资料,色情也好,盗版也罢。

网盘企业无法完全反对色情和盗版

色情盗版的刚需,对于网盘企业来说也是利益空间,甚至是唯一的空间。一方面,网盘对于用户的作用是什么?无非就是存点毛片、电影或者学习资料,用户几乎不需要也没有太多的意愿上传自己的私人资料,这些电脑硬盘完全可以解决。所以,网盘的大部分活跃用户都是冲着色情、盗版来的。

另一方面,通过网盘,平台也可以挣钱,比如115网盘就看到了在线预览的商机,通过限制用户预览的时间,引导用户注册VIP。另外,用户对网盘的需求也会增加,花钱扩容也是网盘企业常见的手法。

所以,网盘平台与色情盗版几乎是绑在一条绳上的蚂蚱。

要么网盘死,要么只能是缓解

360发表了整改说明,但是整改的效果会是如何呢?其实从百度网盘的现状就能看出一些端倪。百度网盘中的色情盗版视频的确被屏蔽了,但是,并没有完全杜绝这些内容的分享,诸多网站还是会有明显的百度网盘分享链接。在之前《生活大爆炸》等美剧被禁之后,通过百度网盘依然能够非常轻松地看到每一集的视频,而且基本都是从百度网盘下载到的。

如果通过政策上的措施,或者通过技术来杜绝色情、盗版,用户用网盘的意愿想必会大打折扣,这对网盘可能会带来不小的打击。所以,大部分网盘平台能做的恐怕只是打击传播色情、盗版资料的非法牟利者,屏蔽个人网盘中的非法资料。

网盘被查,背后反映的是,色情产业链的非法性与刚需之间的矛盾,刚需不会平白无故消失,把网盘完全杀死自然可以解决问题,但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恐怕难以避免冒出别的渠道,继续进行传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