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机器人时代来临 人类需要恐慌吗

新消费
2015
08/19
09:58
最极客
分享
评论

日本人性机器人——“Pepper”

日本人性机器人——“Pepper”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在文学或影视作品中看到有关机器人的情节,比如前段时间《超能陆战队》中很受欢迎的“大白”,很多观众表示也想要拥有一个像“大白”那样贴心的机器人。而这种愿望的实现正逐渐变得可能。今年6月18日,阿里、鸿海、软银三家企业联合投资了一个日本人性机器人——“Pepper”,“Pepper”就像“大白”一样是具有感情的,可以与人交流,识别人的情绪,并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人的习惯和喜好。

机器人一词的出现与第一台机器人的问世都是近几十年的事。然而人们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却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西周时期,我国的能工巧匠偃师就研制出了能歌善舞的伶人,这是我国最早记载的机器人。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器人行业逐渐兴起,并普及开来。

机器人在现实中的应用逐渐广泛

一直以来,业界都在机器人领域不停地进行探索,专家根据机器人的主要用途,将其分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目前,工业机器人正在逐渐应用于机械化工种;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服务机器人也在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中,服务于大众。

在工业方面,国外早有先例,比如前段时间疯传朋友圈的德国人盖房子的视频,机器人精准的动作与超常的速度引得网友惊叹。我们在为德国人的严谨和智慧点赞的同时不禁想象,如果在中国应用这种技术,那么“豆腐渣工程”这类的事情就会少很多。而且在寸土寸金的中国,这种盖房速度也是开发商们所迫切需要的。

而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也在逐渐普及。在珠三角的很多工厂中,都在用机器人进行机械化生产。这些机器人效率都极高,60台机器人可以完成650个人的工作。前几年珠三角外来人口大幅度减少,招工成了一大难题。由于社会经济水平整体提高,很多人不必背井离乡去讨生活;并且由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人口老龄化的严重以及劳动力的减少;随着人口红利拐点(由于人口增长率的持续降低从而影响到了经济的增长率)渐显,“机器换人”成为了珠三角招工的新方法。并且更好的是,使用工业机器人不必考虑普通员工的福利薪酬等问题,机器人们不会有各种病假事假,也不会怕苦怕累,这是所有企业老板们梦寐以求的最佳员工状态。马云曾说:“工业时代把人变成机器,DT时代把机器重新变成人。”相信在未来,工业化机器人会逐渐在机械化工种上取代人类。

而另一类机器人的运用则更为广泛。近日,全球第一家机器人酒店在日本长崎开张,名为“变化的酒店”。酒店客房不配备钥匙,而是应用脸部识别技术,也就是说,顾客靠“刷脸”就可以自由进出酒店。这家酒店中除了负责安保与清洁工作的十名员工之外,其他工作人员均为机器人。而且他们还可以和顾客聊天,拟人程度极高。酒店的另一大特色是所有电器一律由声控机器人负责,只要动动嘴,就可以搞定一切。目前,全世界的很多国家机器人都非常普及。机器人酒店的出现是顺应潮流的必然,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而在我国,受全球大潮影响,一切都追求速度与效率,这就意味着人们越来越需要从繁多的家务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中国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后的今天,人口的“倒金字塔”结构已然形成,导致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老人都需要被关爱与照顾,这一现象必然会使年轻人压力加大。而随之出现的家庭服务类机器人却能轻松解决这些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随着中国市场潜在需求的日益显现,这一行业将有长足的发展。

国家政策的扶植使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成为可能

今年5月,由李克强总理签批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文件顺应业界发展趋势,提出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未来将从四个方面对机器人产业给予支持:一是帮助机器人产业扩大市场消费;二是创新中央资金使用方式,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该产业发展;三是从贷款、上市、发债等方面着手,加大金融领域对新兴领域的支持;四是扩大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人才,为机器人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以上政策来保护和引导地方及企业对机器人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期工信部透露,《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已拟定,正在进行修改与完善有望在年底前发布。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以及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业界掀起了“机器人热”。据统计,2014年,我过机器人总销售量多达5.7万台,按可比口径增长54.6%,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其中本土生产的机器人接近1.7万台,价值量接近30亿元。今年,这个数量仍将持续增长,后期市场潜力巨大,让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可能,其未来实力不容小觑。

尽管机器人市场如火如荼,但随着机器人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生活的同时,诸多弊端就逐渐显现出来。

诸多问题仍需改进

尽管机器人能够胜任很多繁杂的工作,但也不是不会出现问题。

日本某公司对工业机器人发生事故的种别进行了调查统计,其中控制装置的故障占66.9%;机器人装置上的工作部件,如焊枪等工具的故障占18.5%;工作场所噪声信号的干扰引起的机器人失控占11.1%;其他原因的故障占3.5%。其中,有些故障会对人类造成伤害。所以工业机器人发生故障的频率还是挺高的,尤其在工厂那种嘈杂的环境中,任何的因素都可能使机器人“脱轨”。这个问题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并加以改进。

而服务机器人自身也同样存在问题。比如多个机器人处于同一区域内工作时,可能发生冲突或拥堵现象;或者是机器人系统受到干扰或被恶意入侵,会打乱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如果有恐怖分子篡改机器人程序,而给机器人植入一种杀人程序,那么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这些都是机器人行业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

其实业界也逐渐意识到这些缺点,并积极探索和加以改进。例如基于丰富的信息技术平台对机器人实行系统调度、远程监控、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措施,对机器人实行同一协调调度,对机器人状态机型监控以及收集机器人数据运行模型,实现故障判断,降低维护成本。

而随着机器人拟人化程度的提高,伦理问题亦随之而来。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明令禁止对人类应用克隆技术,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产生的诸多伦理问题。而机器人的普及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比如机器人有了自己的感情,就会有自己的喜好问题。若是机器人与人发生感情该如何处理?机器人和人可以结婚吗?机器人与人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诉诸法律来解决吗?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人类的进一步探索。

泛机器人时代,人类无需恐慌

机器人的发展给人类带来诸多便利,但同时也有其弊端。那么,在这个泛机器人的时代,我们要如何与机器人相处呢?是该热情以对,还是冷漠拒绝?这也是人们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问题。有人显得非常恐慌,认为机器人的出现会造成大批人口失业,而且机器人最终将会取代人类,并毁灭人类。其实这种想法未免有些杞人忧天之嫌。

首先,机器人只是取代人类做一些比较简单的、机械化的工作,有些行业是机器人永远无法取代的,比如医疗、教育、心理辅导等行业。这些行业需要人与人之间亲密的交流和足够的智慧,机器人难以做到。

第二,随着技术的发展,将会出现很多新型岗位。与目前机器人行业状况相似的是以前电脑出现时,人们也曾恐慌失业问题,但电脑的出现也催生出电脑维修、互联网、IT等一大批新兴行业,并且这些行业更加有技术含量。所以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这一现象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促使人类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学习更有科技含量的知识,提升自身的智慧,以便可以适应未来会出现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的脑力劳动,从而促进全人类的发展。

第三,人类不能够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机器人行业出现的缺陷就停止前进的脚步。原因在于机器人的发展的确是利大于弊,并且人们正在享受高科技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从前烽火狼烟、鱼雁传书,现在一封电子邮件就可以搞定;从前一别杳无音信,现在世界成了地球村,想要联系一秒就可以;从前出门,车马一路颠簸,速度缓慢,如今高铁飞机天南海北随便逛。虽然有人说这失去了诗意,但科技的发展实实在在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至于伦理问题,人类总会有办法解决。马云说:“机器人比人类聪明,但人类比机器人更智慧。”恩格斯也曾说过:“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是人类的智慧。”人类会被机器人毁灭吗?一定不会,人类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上百万年,早已是“活久见”了,以我们的智慧,是不会任由机器人的弊端发展下去的。

所有的事物都是在发现矛盾与解决矛盾中不断发展的。随着不断的探索与改进,人类必定会找出与机器人最好的相处方式,并让机器人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也顺应了唯物辩证法中“否定之否定”的基本规律,这一规律用毛主席的话来讲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必须学会克服困难并以前瞻性的眼光看问题,相信机器人行业在未来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迈向新的高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机器人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