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嘀打车,出租车领域的“洋务运动”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8-19 18:55
不过,也许突围很困难,但飞嘀的上线倒也并非完全悲观,它或许代表着一种趋势,出租车向互联网转化的趋势,未来或许能够在飞嘀上看到更多样化的产品。当然,目前的飞嘀,学...

8694a4c27d1ed21bc1d4e59bab6eddc451da3fab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打车软件的合法性争论了半年多,依然没有定论,前不久5部委还对滴滴打车、优步中国、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开展了联合约谈。而就在此时,沉寂已久的出租车终于走出了互联网的第一步。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96106统一电话召唤出租车的平台推出手机打车软件“飞嘀打车”,车辆全部来自正规出租,目前已有1.5万辆加入,乘客使用软件可积分并能在2万多家商户消费。乘客可选择在线和现金支付两种方式。

根据介绍来看,这款APP既保留了传统电话叫车功能,也实现O2O的功能,可即时打车、预约用车、快速抢单、电子支付、服务评价、意见反馈等。不过,飞嘀更像是出租车领域的一款APP,接入的都是出租车和驾驶员。综合来看,这不过是出租车领域的一场“洋务运动”,学的只是互联网的外在,而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自己。

飞嘀:落后于时代的产物

毫不客气的说,飞嘀打车是落后于时代的产物。主要原因在于,飞嘀打车从根本上来看,只是将叫车的场景搬运到了网上。而这一功能,早在2013年就已经出现,彼时,出租车还普遍使用96106电话。滴滴快的在2013年的烧钱大战,迅速培养了用户线上叫车的功能,而在那个时候,滴滴快的的功能就与飞嘀目前的功能基本是完全重合。在这些打车软件功能十分完备的情况下,用户有多大的动力去下载一个几乎毫无新意的APP,存在很大的疑问。

此外,飞嘀主要针对的是出租车领域,这里面就牵扯两个问题,第一是,出租车领域的真正问题是什么,这个会在后文中讲到;第二是,飞嘀的业务是否有吸引力,经过两年左右的发展,滴滴等打车软件已经不只是是出租车业务,还陆续上线了专车、快车、拼车、代驾等多种业务。现阶段,用户下载APP的意愿越来越低,飞嘀的业务几乎看不到任何差异点,用户有多少意愿使用这款APP,存在很大的疑问。

总结来看,飞嘀业务单一,上线的时间太晚,在互联网企业纷纷装备了坚船利炮时,飞嘀还是原始的土枪,从一开始,结局可能已经注定了。

飞嘀的背后:出租车行业的问题

出租车行业真正的痛点当然不是软件的问题,而是本质上的服务问题。用户方面是打车难、服务态度差、拒载等问题,司机方面是收入低、份子钱高等问题,所以,出租车行业最关键的是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只能治标的叫车问题。而这又回到了老生常谈的专车问题,专车之所以有市场,就在于它比出租车价格低、服务态度好,而且很好地解决了大城市运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出租车也应当尝试更丰富的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改善运营模式。

不过,也许突围很困难,但飞嘀的上线倒也并非完全悲观,它或许代表着一种趋势,出租车向互联网转化的趋势,未来或许能够在飞嘀上看到更多样化的产品。当然,目前的飞嘀,学到的只是用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如果能真正摆脱旧体制,拥抱互联网思维,或许也能够突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