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瞧不上三低,他们才是社交网络的必争之地!观点

砍柴网 / 易北辰 / 2015-08-20 15:34
此外,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微博在台网联动上开始有所收获,不仅扩大了用户覆盖,还提升了综艺节目的售卖效率,让更多企业能借势热门综艺进行推广。当然,台网联动只是第一步...

1

今年6月,社科院最新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指出,“三低人群”依然是微博主力军,即低学历、低年龄、低收入的人群。报告发布后引发了不小争议,缺不了趁势踩上一脚的,当然也有不少人质疑三低尤其是低收入的界定标准。

虽然“三低”这顶帽子的格局看起来有点LOW,但结合最新发展状况,微博要想实现突破或许还真的要在“三低”上做足文章。

首先,继续抢占“低”线城市。

得用户者得天下,在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用户增长往往比商业模式更能打动资本市场的心。

所以我们看到,UBER、滴滴、快的玩命似的推出各项优惠,疯狂圈人,随着而来的就是一轮紧接一轮的融资,这些公司的身价也是一路水涨船高。相比之下,微博的鼻祖Twitter近期为何屡次被唱衰,与其活跃用户的增长乏力不无关系,据称,今年第二季度是Twitter2013年上市以来月活跃用户数增长最为缓慢的一个季度。

马上就要迎来六周岁的微博,似乎在用户增长上开始重新焕发活力。最新财报显示,到今年第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2亿达到2.12亿,连续9个季度的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2015年上半年净增长3600万,照此趋势,微博很有希望刷新2014年创下的全年4700万月活跃用户的最大增幅。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饱和,低线城市已经成为微博月活跃用户增长的最大阵地。CNNIC此前在报告中指出,各个微博客平台的用户构成中,新浪微博曾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腾讯微博以三至五线城市为主,但去年腾讯微博并入腾讯网并停止功能更新,使三至五级城市的用户需求出现真空,客观上为新浪微博的下沉提供了有利条件。

面对机遇,微博除了积极参与春节红包大战,还大力推进与电视综艺、电影、手机厂商的战略合作,通过这些极具影响力的市场渠道扩大用户覆盖。今年上半年,微博先后与超过100档综艺电视节目、86部电影以及20个主流手机厂商进行了合作。合作带来的效果是,微博在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渗透率有了显著提升。至于未来,随着地区间移动互联网接入条件差距的缩小,低线城市微博用户规模还存在继续扩大的空间。

其次,全力争夺“低”龄用户。

这里的低龄用户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年轻用户,他们一直是推动互联网向前发展的生力军。但究竟多少岁就可以算年轻用户?这个标准其实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不断降低。

除了上面提到的大环境,争夺年轻用户对微博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呢?第一,继续保持甚至扩大名人明星与粉丝互动首选平台的地位。从姚晨到EXO再到TFBOYS,微博上广受欢迎的明星越来越年轻,不断涌现的新生代偶像需要得到更多年龄更低粉丝的追捧。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粉丝从出生就与互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更容易在互联网上实现爆发,所以鹿晗的粉丝跟王俊凯的粉丝已经分别为自己的偶像创造了一份世界纪录。易观国际的研究报告显示,95后基本不用微信。如果能借助新生代偶像抢得95后市场,对微博来说将是重大利好。

第二,在泛娱乐化的时代,年轻用户对于新鲜事物有着更高的敏感度,即便不是亲手创造,也能通过大量参与汇聚成最新的网络热词、流行时尚。相比之下,他们更期待展示个人价值,在微博上的具体表现包括大量参与感兴趣话题的讨论,以及各类“晒”。据悉,相比半年前,微博移动端视频的日均播放量增长了接近四倍。可以说,年轻用户已经成为微博多媒体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也为今后多媒体广告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基础。

第三,年轻用户看似自成体系,但与其家人、老师、教育机构甚至招聘机构都有着很深的关联,家人和老师可以通过微博围观年轻用户的最新状况,教育、招聘机构则可通过微博与年轻用户主动建立关系,年轻用户的活跃有望带动周边人群的集体活跃。

用一句话总结,低线城市是微博活跃用户增长的重要阵地,低年龄用户则是微博活跃度维持甚至提升的重要保障。

最后,尽可能降“低”门槛。

有了持续增长的活跃用户以及稳定的活跃度,微博就有底气在商业化上进行更多尝试,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完善规则并尽可能降低企业参与社交营销的门槛。

其中,制定完善的规则是开门纳客的重要前提,微博之前被吐槽“商业化过猛破坏用户体验”,一定程度上是在为某些第三方的粗暴营销行为买单,所以微博不仅出台了相关条例,还从去年起开启信息流优化计划,对虚假、骚扰用户的营销信息进行重点打击。为了保障用户体验,信息流优化还将推行下去,如何平衡用户体验和商业营销也将继续考验微博的智慧。

降低门槛则更像一种态度,即欢迎所有企业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在微博上建立品牌、扩大品牌乃至实现影响力转化。为了帮助企业建立信心,微博需要提供更加丰富以及高效率的商业产品、甚至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近期表现来看,微博在不断释放“低门槛”的态度。随着开通微博的企业超过100万家,上半年,微博面向品牌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人用户全面开放信息流广告产品,对中小市场形成了有效刺激,二季度微博中小企业及自助广告的收入同比增长163%,客户数量超过44万,环比净增5.4万,开始实现“自助广告—中小广告—品牌广告”连锁效应。

此外,经过两年多的积累,微博在台网联动上开始有所收获,不仅扩大了用户覆盖,还提升了综艺节目的售卖效率,让更多企业能借势热门综艺进行推广。当然,台网联动只是第一步,要刺激客户投放,微博还需要在综艺甚至其他领域进行更多尝试,帮助企业挖掘商业模式,这对于微博的垂直化战略推进也至关重要。当然,在深挖的过程中,微博还将面临微信等对手的强势挑战,时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