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双降”组合拳 将怎么影响你的钱包?金融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8-27 10:33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

QQ截图20150827103240

昨日(8月25日)傍晚时分,央行再次打出“双降”组合拳——从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从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双降”基础上,央行还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保持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央行为何在此时降息又降准?

央行为何此时再次打出“双降”组合拳?这已是今年央行第四次降息又降准了。

其一,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其二,弥补外汇市场流动性缺口。

“近期央行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因此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

而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意味着一年期以上存款实现利率市场化,将由商业银行自行进行定价,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央行“双降”政策将怎么影响你的钱包?

1、股市:拯救全球股市

央行“双降”对于股市有何影响?无疑是重大利好的。“双降”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触底反弹。在本次“双降”之前,全球股市正处于水深火热中,中国股市也不例外,昨日更是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央行“双降”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大涨。

而对于A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双降”将成为股市反弹的有利推动。不过,南方基金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鉴于本次股市大跌的宏观经济背景,本次“双降”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会非常有限。未入市的投资者别贸然抄底,已经被套牢的股民朋友也别着急割肉,未来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如果套得不深又有现金需求的可以适当减仓。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近期市场异常低迷,但在目前点位上不必过度悲观,在央行多次降息之后,无风险利率已经有了显著下滑,因此相比市场大跌之前,估值中枢理应上移,目前可能已经是均衡位置附近。

2、银行产品:利率或跌至4.5%以下

此次央行降息,也就意味着存在银行的钱所产生的利息会减少;在央行“双降”之后,将会有大量的资金被释放出来,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收益率无疑会再次走低,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关于理财产品,安心贷理财专家指出,在“双降”初期,很多银行还未能及时调整收益率,投资者可以提前锁定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一来收益比短期理财产品肯定要高一些,二来可以减少后期收益下降的影响。同时他指出,要谨慎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太大。

3、“宝宝”类产品:跌破3%是必然趋势

此次央行再度“双降”,将会有大量资金从银行释放出来,市场上的资金将得到有效的补充,不再紧张,而作为“宝宝”类的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因此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虽然在短期内影响并不会很明显,但是跌破3则是必然的趋势。

4、P2P理财:利率波动不会太大

此次央行的“双降”对于P2P行业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影响并不大,利率波动也不会太大。“伴随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P2P行业利率水平持续回归理性,目前13%左右的行业平均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此次‘双降’不会导致P2P利率出现下滑。”安心贷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从长期来看,“双降”政策将释放出更多的资金,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将更多地帮助到中小微企业,将间接降低P2P行业逾期坏账率,促进网贷行业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0/thumb_80_80_50.jpg

张丽君

P2P网贷投资理财达人,现已投资数百家P2P平台,对行业趋势以及投资理财有自己独特的见...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