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发布会黑色半小时真相,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消费
2015
08/27
10:33
国仁
分享
评论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国仁

昨天锤子手机新品牌坚果第一款手机公布,对于手机本身其实已经没有太多可继续揭晓的料,在几轮有意无意、主动被动的曝光中,信息已经很明了,结果呈现的是按锤子科技CTO钱晨的说法“价格降下来,设计和品质不打折的平价手机”。到场的8000人更多地是冲着罗永浩的这场“show”而来的,但这场被拖延了半个多小时开始的show成了会后最大的一个疑惑,这半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智东西”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坚果手机”可以抽取送坚果U1购买码。

智东西也怀着这样对疑问,从锤子员工、一同参与现场的同行以及网络的声音中理清了来看,真相可能比我们想象得简单的多,也根本没有网上所传的那么玄乎。

传得越来越神的救场一说

在10点半启动的在线销售中,锤子科技的电商网站遭遇了DDos攻击,简单讲就是大量恶意访问对服务器的冲击,以此扰乱正常购买。锤子科技云平台研发总监池建强晚上9点第一次发微博说了这事,10点32分称已经恢复购买。

43.pic

就因为这一出与发布会延迟一结合,就被网友把剧情细说成罗永浩发布会开始前遭到攻击,演讲幻灯文件丢失,情急之下,让罗永浩的御用Keynote操刀者许岑临时赶工开做,甚至戏说到老罗在前台讲,许岑在后台同步赶幻灯的节奏;最后剧情就成了一场同步制作和演讲400页PPT的好戏,堪比汪涵,这里我们只能钦佩锤粉们的想象力。

2

造成此种误解的原因还有几点,一是有人之前发微博称许岑在现场蹲地修改幻灯,开场时如何“上蹿下跳”。二是不少人认为这次罗永浩的幻灯有失水准,错误出得之多都不像是老罗的,特别是一些错字的出现,被认为是临时赶工。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许岑在其微博上发的几条语焉不详的帖子,既像是要说有什么特殊情况,又像是说老罗如何导致,这不是他正常的水平。

42.pic

44.pic

真相只有一个

在我的朋友圈,还真有朋友在探讨这种可能性,比如通过多个视频源切换,修改正在演示的幻灯,显然这都是臆想。

罗永浩本人最先对此进行了澄清,在今早的微博中,罗永浩先是称,“越传越邪了,昨晚我们的电商网站被 DDos 攻击是事实,其他的都是扯淡”,之后又补充道“当然,什么四百张幻灯片边做边讲,一听就是胡说八道的,好莱坞剧情也没这么扯吧。PPT是我们自己团队的错,跟别人无关,昨天的文件出了问题,很抱歉。”说明文件还是出了一点问题。

41.pic

但问题的真正原因其实只有一个,就是罗永浩这个演讲幻灯做得太赶了。今天一大早,智东西在与一位锤子科技员工交流时,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据说老罗的演讲幻灯大部分是在上海完成,而在大部分在上海完成的其中除了在酒店赶出大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在现场赶做,再加上推敲打磨的时间,在最后这开场前的半小时里,一定是在老罗的“纠结”中度过的。所以这里也可以理解,许岑说呈现的现场蹲地做幻灯完全也是跟着老罗的节奏走造成的。

在今天中午的媒体专访环节,智东西也就此问题与在做的几位锤子科技核心成员:CTO钱晨、工业设计VP李剑叶、用户体验总监朱萧木进行了询问,朱萧木给出的说法是,“发布会是很重大的一个事情,按照老罗的性格,为了力求完美,所以到最后一刻都还在修改”,至于被用户吐槽的一些小错误,朱萧木也认同是制作时的瑕疵。

55.pic

左为锤子科技工业设计副总裁李剑叶

所以关于标题的问题,你可以理解为因为罗永浩的纠结,改幻灯延误了发布开始时间,仅此而已。

关于坚果手机发布会看不到的细节

智东西在与上述三位锤子科技的高官交流中,就更多细节问题得到了他们的解答,可以看到发布会上看不到的一面,包括设计初衷和市场定位的想法。

1、软件和系统研发和演讲的比重越来越大,锤子是要奔着软件公司的方向发展不回头了吗?

朱萧木:锤子科技的梦想还是像之前的苹果公司一样,软硬件两者相互依存。钱晨则举例说软硬件好比餐馆的饭菜和盛饭菜的碗碟,都要精美,和朱萧木观点一致,但更看重硬件。

2、很多用户反映,颜色太花,即便是年轻人用,男生接受度也低?

李剑叶说他们正在做一款浅灰色的外壳,试用人群更广。事实上他手上拿的正好是这么一款灰色后壳的坚果手机,外壳上标注的颜色为“暖黑”。

3、锤子系统的Launcher什么时候发布?

朱萧木说这是迟早的事,但是时间不一定成熟。是考虑发布一个Launcher呢,还是更多内容。眼下之一可能是ROM,像MIUI一样。

4、这次产能爬坡好不好解决?钱晨说这次生产爬坡比T1容易很多,不过有一个难点是,坚果手机整体都是塑料的,形态和尺寸不好控制,前后花了40多天,现在产能问题已经解决了。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打听得知,昨天在京东现货开卖的坚果手机今天已经有用户收到。而首批储备的货量,我在不经意见听到一位锤子员工的说法是10万台,权当参考。

5、为什么先发坚果,后发T2?

钱晨的说法是坚果更好做。而对推出坚果品牌和这款手机的出发点,钱晨则做了更详细的阐述,认为是从这几个方面考虑:

1)、每年推一款产品能不能养活这么多人?

2)、两款产品怎样不踩脚?

3)、价格是控制在1500还是1000以内?

最后经过前前后后5个月的理性考虑,有了后面点做法。其中锤子科技的投资人虽然没有参与公司管理,基本都是财务投资者,非战略投资。但据说投资人的分享的一些市场动向也打动了老罗的产品策略思考,因此这一款产品的目的还是推量。目标就是希望做到一个很大的基数,对公司的发展有利。

6、坚果手机是不是一款在设计和质量上妥协的产品?

对妥协这个描述,几位锤子科技的软硬件负责人都不是很认同,李剑叶认为设计是没有妥协,看你打磨是不是足够用心,从三围形体等方面是很讲究的,按键等方面也会有一些考虑。

钱晨则认为质量没变,和T1是一样的。只是在不同的方向上,要求比较严,给供应商带来了痛苦,比如15μm的防污喷漆涂层等。但又如何做到质量不妥协,价格降下来,钱晨的分析是,目前手机产品的的价格主要是三部分构成的:高通的CPU、屏幕、壳体。坚果手机的屏幕没有降多少,CPU因为采用615的芯片下降了,壳体则相对降了很多,但质量要求没变。屏幕由于没有用In-Cell方案,成本也有所下降。

结语:

本文主要是解答那个黑色半小时的疑问,同时将智东西了解到的锤子科技这个团队的更多想法呈现。

我在现场也使用了一阵这款坚果手机,在整机的质感和系统的流畅性上,确实是一款用心之作。对锤子科技来讲,赋予这款手机最大的意义,是如何将第一款手机所标版的设计至上、特立独行、文艺、天生骄傲等情怀元素让更大众的用户所接受,最终靠销量说话。

在“智东西”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坚果手机”可以抽取送坚果U1购买码。

同时从锤子Smartisan OS的迭代和内建应用的扩展也能看出,老罗的团队正在思路变得越来越清晰,一条和其它国产手机品牌无论是品牌调性还是产品特点都风格越来越明显的路线已经形成。

趋势·深度·犀利·干货,最专业的行业解读

深喉爆料、投稿:guoren@zhidx.com

Zhidx 智东西PC尾图 64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东西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实际上,困扰虚拟现实技术向消费级市场推进的最大问题已不是硬件设备,而是内容。而制约内容的核心,则在于成本。
自媒体
“小米现在的投资不是战略布局,缺少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大部分是围绕小米手机组建一个更大的生态,缺少更长远的战略,考虑的更多是当下能不能用起来,而不是未来能否改变世界。”对小米的这种投资逻辑,...
自媒体
90后的潮汕人小刘除了模组极客的身份,同时也是浙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实际上,还没毕业时,他就已经与同学组建项目团队,并轻易获得了投资人青睐和投资。据他回忆,“那时候做项目,只为...
自媒体
日前,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将与苹果等科技公司及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军用可穿戴设备。这项为期5年、总投资金额超过1.7亿美元的计划,试图推动硅谷消费级的先进科技装备上越来越智能的美军。
自媒体
每一个细分领域的智能硬件产品品类都是在被吐槽中成长的,3年前开始活跃的手环、防丢器、智能插座都在印证这一规律;现在正处在争议漩涡的VR、出行类产品也将在经历用户的谩骂和吐槽后,真正找到用户的痛...
自媒体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