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烧近3亿,e代驾3个月内恐将现金流告罄

新消费
2015
08/31
16:54
财经三剑客
分享
评论

近日,司机刘刚(化名)到五一广场五一新干线写字楼找e代驾长沙分公司的人办手续。但令他愕然的是,公司在该楼内的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刘刚经多方询问才得知,公司已搬迁。当他按照咨询来的信息找到公司新址时,又意外发现竟然新址藏匿在一个老旧居民小区内。据小区物业介绍,公司新租的那套居民房,租金约为2500元/月,水、电均按居民生活用水、用电计价。

据了解,e代驾长沙分公司是8月撤出五一广场的。这完全颠覆了e代驾一直试图塑造的高大上形象。

E代驾这么快就没钱了?不对啊?今年4月e代驾才融资了D轮1亿美金呢?

入不敷出,e代驾陷资金困局

自滴滴快的公司推出代驾业务以后,e代驾抛弃了一贯的低调走线下的玩法,匆忙上马了大规模的补贴、推广活动,与滴滴代驾攀比烧钱。已有多方线索显示,e代驾入不敷出超出预期,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

e代驾8月烧钱活动如下表所示:

“举杯星期三”是e代驾8月开启的首个活动。根据公布规则,8月份的每个星期三,e代驾将为全国25个活动城市里的所有用户,提供全天免费使用e代驾的代驾服务,每单封顶200元。根据e代驾对外公布的活动首日全国e代驾订单超过40万,取最高补贴200元的折中100元计,当日e代驾的补贴将高达4000万。令人疑惑的是,因天津爆炸事件停办一次之后,举杯星期三的活动再无后续,这也成为业内推测e代驾资金告急的论据之一。若八月份举行四次“举杯星期三”活动,滴滴代驾的总花费将在1.6亿左右。

“举杯星期三”活动难以为继之后,e代驾对外宣布,全面升级“首单0元”优惠策略,全国25个城市的新用户在8月份可以享受每单限额最高200元的“首单免费”代驾服务。根据目前e代驾平台注册代驾司机超过10万人,日平均订单以20万单计算,平均每单金额以100元计算,如果订单的十分之一为新用户,则e代驾需为此补贴的费用为6000万。“首单0元”活动的实际花费低于“举杯星期三”,这也是促使e代驾急切转向“首单0元”活动的原因。

明星代言的推广形式显然已成为行业中的惯用,作为e代驾创建4年来首次启用的品牌形象代言人,“黄丹丹”的e代驾广告更是不惜重金投放于国内各大知名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国好声音》等平台。据业内人士分析,此项费用不会低于1.3亿。

近日,百度地图8.5版上线,“导航”页面的醒目位置出现了e代驾的“代驾”功能入口。百度和e代驾从未披露过存在股权关系,所谓的e代驾抱百度大腿,其实是e代驾花重金买了百度地图入口。百度地图是百度移动端最精华的部分,这笔花销绝不会低于那些医疗广告。不管是按流量计费,还是包月计费,仅此项花费,最保守估计每月也在2000万以上。

在最近期的“文明湖北·拒绝酒驾”活动中,为得到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汉餐饮业协会的支持。e代驾针特意拿出1000万元作为“启动金”,签约百家餐饮企业,并授权每家餐饮企业给消费者提供e代驾的免费服务。如果同类活动每月做两次,将花费2000万元。如果将e代驾主要25城(即参与免费代金券的一线城市)都做一遍,总花销为2.5亿元。

简单归拢,仅8月一个月,e代驾就烧掉了2.6亿元,占D轮融资总额的近五成。就算e代驾放弃全部的免单活动,仅保留首单免费、百度推广、线下买合作几项,还将每月烧掉约1亿元。不足三个月,或许e代驾将因无钱可烧而举足维艰。

拖欠司机工资 强行补充现金流

E代驾流动资金的捉襟见肘早有迹象。司机刘刚介绍,e代驾规定,司机账户只有大于1000块时,剩余部分才可提现。也即是说,司机的账户里永远有一笔无法提现的1000块资金。有报道指出,该做法,是对司机利益隐匿的损害,也是隐蔽的集资方式。根据e代驾平台注册司机15万人,e代驾又可以“节省”下1.5亿。

E代驾还规定,提现窗口从每天上午8点开启,取完1500人就自动关闭,且每人每天最高取500元封顶。“这导致司机取现十分困难。”刘刚反映,有一天他在8点过5分就无法取现了,截至21日,本月他还有3000多元没从e代驾账户上转出来。而据他所知,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多的有6000多元未转出。

所谓开源节流,e代驾“开源”乏力,于是不惜伤害司机积极性和品牌形象的方式“节流”,破釜沉舟,强行续命以待下一轮融资。然而,会有投资人把钱投在与滴滴快的公司比烧钱的无底洞中,从而延续e代驾市场第一的梦吗?如果有,他又打算投多少钱,烧几个月呢?

作者:周扒皮  公众号:IT三剑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e代驾 现金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