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返中国市场? 任何矫情都是自取其辱观点

砍柴网 / 杨思亮 / 2015-09-07 08:03
笔者认为,不管谷歌是否因商业考量抛弃所谓“不作恶”信条,如果再不尽速重返中国市场,可能再也没机会咯。“不作恶”满足了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却打动不了复杂的中国市场,...

日前有消息称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5年后,有望于今秋重返,并推出定制版的Google Play应用商店,面向中国用户获准推出定制版本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同时计划在中国市场拓展支持Android版本的可穿戴设备。

此外谷歌已向中国政府作出保证,其在中国大陆业务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并阻止Google Play发布一些被认为“不合时宜”应用。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谷歌当年退出中国义正言辞理由“不作恶”,5年后终成一场空。

让我们先看看谷歌入华史:2006年4月12日,谷歌全球CEO在北京宣布Google的中文名字为“谷歌”,正式进入中国。2010年初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至今。

众所周知,互联网公司不只卖技术和产品,更多是本土化的用户习惯。优质的本土化服务,是国内外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像Amazon无法对抗淘宝京东,谷歌不敌百度一致,这也是中国本土化的魅力。

遥想当年,谷歌一直在国际化和本土化之间来回摇摆,没有认清中国政策和变化,总是在触碰高压线,如被央视曝光涉黄、谷歌图书馆计划遭遇起诉,并且政府部门也出面指责谷歌不妥,再加上李开复离职等各种利空,激怒了冲动的美国人,无视1亿多中国用户的感情,说走就走。

5年后,中国互联网用户翻了一倍,成为足以匹敌美国的全球互联网核心市场, 没有谷歌的存在,中国互联网还是在照样高速发展,让谷歌很是寂寞。

谷歌终于坐不住了。今年2月,谷歌产品高级副总裁桑德尔·皮采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谷歌希望能以一个特殊方式回到中国市场,尽管这只是谷歌单方面的表态,还是引起不少想象空间。

这并非谷歌第一次对中国市场示好,尤其是这两年时间,谷歌已经没有了当年退出中国时那么义正言辞,此前挂在嘴边的“不作恶”信条也不见了踪影,何况信条的普世价值,并非那么的伟光正。

谷歌是一家上市公司,它需要为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考虑,更何况谷歌现在面临着许多问题,中国市场不能说是一剂灵丹妙药,但绝对会是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此外,斯诺登此前把谷歌在内的一杆子美国科技公司都扒了皮,谷歌也不好意思再拿“不作恶”说事儿,只能老老实实的以商业利润为第一驱动,闷声发大财。

最近几年,政府对待谷歌等外企监管政策一直未变,中国互联网经济在全球市场却发生了巨变。去年,麦肯锡资深董事合伙人罗颐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出,麦肯锡国际全球研究院分析了各国互联网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称为IGDP)发现,中国在全球属领先地位,增长速度惊人,中国互联网经济已超美国。

这也让中国政府态度更加坚定和从容。斯诺登事件爆发后,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政府发动“去IOE”运动扶持国产软件市场,对待谷歌等外企的态度,也越来越自信,那就是来去自由。

5年前,谷歌毅然决然退出,主要原因是不愿在中国大陆实行一套和全世界不同的规则秩序,臆想“治外法权”。但对GDP排名全球第二的中国市场来说,外企的任何矫情都是自取其辱。

2年前成立的上海自贸区,解禁了游戏机市场,不少人认为自贸区可能成为“化外之地”,然而对于单一制政体的中国来说,一旦外企业务涉及到敏感的意识形态领域,只能按照中国法律法规来办,成为中国XX,而不是XX中国,不管你是谷歌,Facebook、Twitter、维基百科,还是instagram。

谷歌计划重回中国市场,也是为当年的鲁莽买单。贸然退出中国市场,拱手把搜索市场份额让给他人,直接成就百度的搜索市场霸业,其牢牢占据约8成市场份额,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而在Android市场,早已被小米、魅族、华为、中兴、联想等国产群狼抢占多时,赚的是盆满钵满。虽然他们的OS都是基于Android原生系统,但谷歌授权的安卓系统迟迟未在中国上市,故没有一毛钱收入,谷歌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人利用自己技术和产品赚大钱。

笔者认为,不管谷歌是否因商业考量抛弃所谓“不作恶”信条,如果再不尽速重返中国市场,可能再也没机会咯。“不作恶”满足了西方世界的价值观,却打动不了复杂的中国市场,以及嗜血的华尔街投资人。(完)

欢迎关注“科技边角料”(微信公号:tech-offcuts),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微信:thinkpk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