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剑指酷派,意在奇酷?

新消费
2015
09/10
09:59
歪道道
分享
评论

p1868099244_副本

文丨歪道道

9月8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引爆了整个科技圈:按照与合资公司相关的股东协议,奇虎360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360称,此举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违反合资协议的行为,停止其与竞争对手合作后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带来的持续性伤害。

在这场充满理想、阴谋、三角恋的博弈中,东莞爱情故事变成了狗血伦理剧。被捅一刀的周教主曾经试图委屈求全,但终如他所之前说的“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一般,凶猛的将脚踩两条船的酷派逼到了墙角。

周鸿祎的复仇 

关于360此次突然向酷派发难起因,想必大多数人都已经了解了:去年的12月,360向酷派注资约28亿,成立了合资公司酷派电商,360持股49.5%,酷派持股50.5%。而在半年后,乐视突然宣布21.8亿入股酷派,持股1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乐视花了更少的钱,却成了奇酷控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且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而作为母公司股东,乐视可以掌握奇酷这个竞争对手的全部动态。这对于与一直怀揣着手机理想的周鸿祎来说,无异于是一次赤裸裸的挑衅,所以他愤怒的在朋友圈将此次事件怒斥为捅刀子。

周鸿祎虽然是一位具有争议的互联网大佬,但这次“酷派出轨”事件中,很网友的立场却非常一致,认为是酷派不够地道,违背了商业道德。在之后的两个多月,众人坐等一直以战斗著称的周鸿祎进行反击。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周鸿祎在短时间的愤怒后,竟然一切又归于平静,仿佛周鸿祎已经咽下了这口气。而如今,在沉寂两个多月后,周鸿祎的怒火终于爆发。一场撕逼大战终于正式开幕。

360曾公开表示,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合作的行为,重新回到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的道路上;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到影响。但这对酷派来说,却是一场严重甚至有些残酷的考验:以9月7日酷派集团宣布暂停股市交易,而从当天的收盘价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亿美金。而在今天也就是9月8号复牌之后,酷派的股价更是暴跌17%,最高跌幅高达19%。看来,14.85亿美金的巨额赔偿给酷派带来的影响堪称一场灾难。

酷派的败笔

在这场东莞爱情故事里,酷派作为一家传统老牌手机厂商,说实话在收到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之下,已经算是人老珠黄,明日黄花,一时间报上360本就已经算是捡了便宜。谁让周鸿祎对手机理想如此执着呢?但酷派却将这段美好的姻缘毁于自己的贪婪,如果将酷派人格化,那么它真的将一个出轨的负心人演绎的淋漓尽致。而本以为脚踩两条船能够从中获得更大好处的酷派,在已经与乐视合作铁板钉钉的节骨眼上,却被周鸿祎被杀了一记回马枪。俗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而在这场大戏中,酷派的演技着实浮夸,两个致命的错误将其推向了深渊。

mp31056477_1441709370269_2

一、契约精神的违背

在已经牵手360后,今年6月29日,却爆出乐视曾出资21.8亿元购买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一时间,各种解读出来。有些认为360背后中枪;有些认为酷派引入乐视资本是想制衡360;酷派会造成360和乐视的互博;360、乐视、酷派三方可能会共同合作等等。到底会怎样呢?而酷派的当家人郭德英给了答案:酷派要变革,要引入战略资本,要合作。但这个理由让人却产生了怀疑,在酷派公司山河日下的情况下,引入资本运作高手乐视的行为,看起来更像是一次套现的行为。 

而奇虎360方面称,根据协议内容,奇酷手机负责互联网手机生产,酷派生产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双方互不越界。但酷派借助同样制作互联网手机的乐视入股绕开了协议,并使直接竞争对手获得了酷派的IP和研发能力。

媒体查阅,酷派、奇酷及360于1月9日订立的股东协议中,包含有“退出认购期权”以及“不竞争认沽及认购期权”两项条款。而这两项条款使得情况可能发生逆转。

其一,“奇酷公司的退出认购协议”规定,五年内必须在一家国际认可的证券交易所进行普通股的公开发行,如果不能,若在之后6个月的讨论期内也无法达成退出协议,则酷派和360都可以根据对方提出的收购价格出售自己在奇酷公司的股权,双方可以在认购价格的基础上往上竞价,直至一方接受退出认购期权为止。

其二,基于“不竞争条款下的约束”规定,酷派不得在受限制或者类似与之竞争的业务中获得盈利,不得与任何竞争对手进行就股本证券的任何协议、合资及安排,如果竞争对手在公开市场上购买酷派或360的股权,则双方将共同协商并采取行动,尽量避免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

其中第二条,对于引乐视入股的酷派来说,已经违背了当初的“誓言”。而对于负心汉这一个本就不受道德认同的行为,舆论出现了一面倒,酷派看似获得了套现的利益,但却将主动权交到了周鸿祎手中。

二、危机公关的无力

此次360与奇酷反目,根据360的说法,在酷派脚踏两条船后,360以及奇酷团队就此事与酷派已经进行了反复沟通,周鸿祎甚至做了委曲求全的努力,可以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因此,在协商无果之后,360要求酷派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而酷派对于此次危机公关的水平着实不敢让人恭维。有评论指出,看了酷派蒋超8日晚上含泪所写的回应,多数人觉得如果真这么回事的话,酷派还是挺可怜的。可是赌咒发誓这种东西频繁发出,间接的等于也暴露了自己的不安。而早在乐视宣布入股酷派后,蒋超曾出口爆粗,虽然事后迅速删除,但也被网友截图留了证据,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之后的微博中,蒋超却对周鸿祎不吝赞美之词,甚至将其标榜为自己这一带的精神领袖。而在此次360巨额索要分手费后,蒋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副总,竟然在微博又开始频繁爆粗,甚至出现威胁的词汇,着实让众多网友大跌眼镜。其中一句“不会畏惧击败邪恶的任何力量”更是被质疑公关水平低级。

另外酷派官方的回应也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文字空洞无力,甚至唯一一条能够拿得出手的说辞就是,酷派称小股东没有权利擅自发出内部信。而360百分之49.5的占股竟然被定义为小股东,更是让人觉着有些匪夷所思。所以导致了评论中是对酷派的一边倒的指责和批评之声,不但没有将违反商业道德形象危机解除,更扩大了负面影响,被嘲笑为小说生作文水准。

也许是因为从传统产业过来的,还没办法适应撕逼如喝水的互联网氛围,被欺负狠了之后激愤难当之下口不择言了?酷派副董事长以“不得好死”的诅咒,宣誓,未必能获得舆论的支持,甚至只会给我们一个印象:酷派文化审美都亟需提高。加之之前态度前后不一的微博在广泛流传,更是雪上加霜。

总之,在互联网各种撕逼大战中,没有人相信眼泪,赌咒发誓也只会成为笑料,在危急关头该做的是拿出实质性的证据,有力的扭转舆论场,而不是以煽情来试图蒙混过关,毕竟,网友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更何况这一次危机,对于酷派来说,绝对不是一次过家家。稍有不慎,就可能万劫不复。

奇酷的未来

“谁可以帮我我就对谁好,谁妨碍我做我就干谁。”周鸿祎在8月26日奇酷发布会上放的这些狠话,似乎能够暗指今天的结局,而这更反映出周鸿祎做手机的决心。对于此次360向酷派索要巨额分手费一事,也似乎意味着两家的合作走向了终点。奇酷这个诞生于15年的当红小生,未来之路会走向何方,值得关注。

手机圈乃至科技圈本就是水深且浑,撕逼嘴炮从来不曾缺少。怀揣手机理想的周鸿祎,与酷派情定东莞之后,迎来的却是“被捅一刀”的结果,对于字典里就没有忍气吞声性格火爆的周教主来说,能够隐忍到奇酷收低发布,让人佩服够隐忍够坚持的同时,也曝露出了周鸿祎势做手机的决心。在入主奇酷乐视横插一脚之后,也许周鸿祎的隐忍便是开始布局,早期的奇酷附带品牌大神空前降价的力度,等于扫清了奇酷手机品牌的障碍。如今再到奇酷发布之后向酷派索要巨额违约赔偿。看似是要将奇酷的股份让出,实际的所有人都能看出对于15亿美金的高价对于酷派来说,是一个不可能承担的起的价格。而酷派这次真的是全面陷入被动之中,不管是以两倍的价格回购,还是以半价卖出,都无异于“割肉刮骨”。

而对于360而言,在奇酷手机上线之后,其已经在这段时间内获得了人才和研发积累,如果最终逼宫成功,从酷派手中索赔回收15亿美金,即便丢掉合资公司股份对业务影响并不大,因为一方面360已申请奇酷品牌,另一方面,360可寻找新的合作方重组手机业务。但酷派即使有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乐视可以依靠,对于15亿美金的价格,依旧是不能承担之重。酷派双倍回购360在奇酷中的股份,基本上并无可能,而周鸿祎和360不可能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所以,360此次以逼宫的形式要求索赔,其实是剑指酷派在奇酷中的股份。而此次的逼宫很可能只是在回购酷派的股份中增添谈判砝码。因为周鸿祎曾经不止一次表明要做手机的决绝之心,彻底收购奇酷恰好能够让周鸿祎最大化的完成他的手机理想。毕竟,新发布的第一版奇酷手机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

而已经积累了一定手机行业经验和行业人才的奇虎360,一旦彻底收购奇酷,不但可以摆脱竞争对手乐视的监视,同时会让整个奇酷公司更加灵活,提高公司的效率。同时,对于竞争日益惨烈的手机市场,一直以“产品为中心论”的周鸿祎除了有着做手机的决心,更明白需要清除自己内部的阻力,然后才能彻底甩开膀子,对其他友商们释放最大的杀伤力,在手机行业中杀出一条血路。

对于从不妥协的红衣教主来说,这可能就是他心中奇酷的未来。

本文作者: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ID:neihangaoxia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奇虎360 周鸿祎 奇酷 酷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