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去担保”不能操之过急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9-20 08:19
在细则尚未明确前,盲目调整平台的产品,推出所谓“无担保”产品是有风险的,不仅会降低自己的信用和竞争力,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如今监管细则未落地,各家平台根据《指...

如果P2P完全回归信息中介本质,用户还会选择在P2P平台上投资吗?

红岭创投近期推出了“本标·金融超市”业务,便是对“无担保”模式进行的一种尝试。在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页面,有红底白字非常清晰的一段话:“红岭 创投对本标板块中的产品不进行本息垫付。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其中,“不进行本息垫付”7个字还加粗强调。

作为第一家推出担保模式并被同行效仿的元老级P2P公司,在监管政策即将落地时推出明确点明“不担保”的产品,其背后用意不得不令人深思。

红岭创投官网上有关“红岭本标”的公告中指出:本标·金融超市,既是对《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践行,也是对互联网金融回归信息中介本质的探索。红岭此模式的出台可以说是为了应对即将落地的监管细则。

“P2P 从本源上来说个舶来品,以美国的 Prosper和Lending Club来说,它只是作为一个撮合的中介,是不存在‘兜底’或者‘担保’之说的。”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指出,Prosper和Lending Club都有着破产后备计划,一旦平台破产,就会有第三方机构来接管平台的运营,继续服务于消费者。但是在中国的国情下,P2P无法照搬硬套国外模式,中 国的投资者已经被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惯坏了,以往出现了逾期等问题,只要闹上一闹,都会进行赔付,因此投资者潜意识中,理财是刚性兑付的。因而,国内的 P2P平台在起步阶段,即便不愿意去兜底还是会选择兜底、担保,因为在业务发展初期需要去建立信任感。

如今监管层一直在推进平台的“去担保化”,而很多平台已经考虑到风险问题,未来将不得不在产品以及宣传口径等方面进行调整。但平台实现完全的“去担保”,恐怕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网贷315了解到,目前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页面中,只有保险类产品开始出售,其他诸如银行、基金、信托、典当等产品还处于“敬请期待”的研发状态。

当前国内环境并没有实现P2P平台去担保化的要求:国内的征信体系并不健全、监管细则尚未落地,平台信息披露标准和渠道不明晰,互联网金融的市场也不成熟, 投资人对于风险没有足够的辨别能力。于是,平台多采用第三方担保代偿、平台风险准备金垫付的方式,提升投资人对平台信任度。

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去担保化要求平台自身不能直接以自己的资金为投资者担保,并非允许平台完全置身事外。去担保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就现阶段来讲, 平台设置风险准备金是有必要的。”譬如非信用标的项目,平台为将风险控制在贷前,会要求每个借款企业提供足值的质押物或者抵押物,一旦出现逾期或违约,会 按照与合作机构、借款企业的约定对质押物或抵押物进行处置,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平台现在确定是否推出“无担保”产品还是言之过早,这需要监管细则对于担保的进一步明确。监管层应尽快明确自担保的范 畴,例如,风险准备金是否属于自担保等。有了准则,平台才能做出相应的合规性的调整,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无担保”产品。

在细则尚未明确前,盲目调整平台的产品,推出所谓“无担保”产品是有风险的,不仅会降低自己的信用和竞争力,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如今监管细则未落地,各家平台根据《指导意见》的解读做出应对准备确实是慎重之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