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又牵手大众点评,巨头合并潮袭来背后究竟为何?观点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10-09 10:27
说起团购,说起O2O,打头阵的无疑是美团和大众点评这两巨头,这两家企业从未停止过掐架,从线下的商家资源争夺,到线上的烧钱补贴,可以关系是水深火热、一山不容二虎。但...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合并 王兴、张涛共同担任联席CEO

说起团购,说起O2O,打头阵的无疑是美团和大众点评这两巨头,这两家企业从未停止过掐架,从线下的商家资源争夺,到线上的烧钱补贴,可以关系是水深火热、一山不容二虎。但是,令各界震惊的是,10月7日,网易新闻传出两巨头合并的消息,意味着两家企业不但冰释前嫌,而且抱团取暖。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时下最火的话题除开资本寒冬,就是巨头合并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完全不只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就连BAT这种大型巨头也同样不可避免。阿里和腾讯牵手,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么巨头争相合并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原因?是被迫还是自愿?合并又有哪些作用?这些都引发了媒体业界的广泛跟进。

一、盘点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合并经典案例

除开这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以外,之前在互联网行业早已有先例,巨头抱团取暖不是新鲜事。那么都有哪些经典的合并案例呢?

滴滴牵手快的,烧钱战下的无奈妥协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同为打车软件,宿怨已久。相同的竞争手段和相同的市场需求简直让两家企业除开名称以外没有什么不同,同质化竞争严重到无极限的程度。而两家平台掐架的主要方式就是“烧钱补贴”和“补贴烧钱”,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乐此不疲,两败俱伤以后才意识到这样不是长久之计。

由于长期的烧钱过剩以及企业发展的停滞不前,导致2015年双方正式决定合并。此外,除开烧钱不谈,国内市场也被Uber这类外来平台进驻和瓜分,如果一直窝里斗的话,恐怕也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所以怎么看都是合并来得更划算。

58赶集合并,并不只是为了上市圈钱?

早在2015年4月,58同城和赶集网就高调宣布合并,双方将共同成立58赶集有限公司。这又是一次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同行巨头的合并大案。而根据腾讯科技网报道,赶集网的投资方对公司的上市预期并不乐观,所以一直强力撮合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根据观察,赶集网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就开始尝试在汽车、房产等领域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这些举动也被外界媒体视为赶集力图上市前的准备动作。

这两家企业的合并也并不全是因为上市。在此之前腾讯科技也曾报道过,推动此次交易的推手很有可能是老虎基金。老虎基金在赶集和58同城两边下筹码,积极游说双方合并。因为,双方合并之后,将在分类信息的互联网搜索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份额,对投资方而言是只有利没有弊。一位是该行业的老大、一位是该行业的老二,老大和老二一旦强强联合,几乎就没有老三老四什么事情了。所以说,58和赶集网的合并,更多的是为了达到对市场更加有力的控制,防止有限的市场资源被其他企业所瓜分。

二、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为什么要合并?

原因一:不愿被巨头收购,但是企业仍然很缺钱

美团一直被阿里所拉拢,然而美团的傲娇在业内是出了名的,阿里多年拉拢美团未果,不得不另寻目标去投资别的团购O2O平台。美团虽然一直比较傲娇,但多年下来还是处于亏损状态。根据网易科技曝出的消息,美团业务单月亏损高达6亿人民币,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数字。这样巨大的亏损,对于目前国内的VC而言已无法承受,必须期待大PE的介入,美团只好和放下身段,和大众点评抱团取暖。

原因二:现有业务盈利有限,合并切入旅游O2O

美团和大众点评网的业务其实差不多,外卖、电影票、酒店这类O2O业务已经是屡见不鲜而且是烧钱补贴,盈利点完全为零。而旅游O2O的发展则越发的快速,这一块市场的蛋糕无数企业都想瓜分,比如携程、去哪儿之类的。而美团和大众点评凭借原有的资源加上合并后的助力,在旅游O2O领域分一杯羹也不是不可能。

原因三:业务互补,增强市场占有率

美团和大众点评虽然是同行相争,但是细分来看还是有很多差别。例如,在细分市场上,美团主要在电影、酒店、外卖市场进行投入,而大众点评则在餐饮基础上,向美妆、婚庆等低频高价服务市场扎根,倘若两家合并,则可以完成对这些所有市场的占有率的提升。此外,大众点评在海外业务上开始发力布局,而美团在三四线城市进攻,因此从地狱上来看,两者互补也更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

三、合并潮背后,企业为何抱团取暖?

资本寒冬波及,融资状况堪忧

如果O2O互联网企业能够继续烧钱,不断融资,那么有很多企业都不会选择合并,而是宁愿自己发展。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过度,以及资本寒冬的到来,不少企业纷纷察觉到融资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因此,企业纷纷放下宿怨,和同行竞争对手合作,争取互利共赢。蛋糕虽然小了一点,但也比没有好嘛。

来自BAT巨头的压力,生存困难

除了受到O2O寒冬波及以外,O2O企业还有来自于BAT的压力。

从2015年开始,阿里和百度就对O2O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对于阿里而言,重启新口碑多少有些无奈:它一直对美团抛去橄榄枝,然而后者一直在无限度的傲娇。而百度呢,在PC互联网向移动转型的过程中,搜索入口的重要性有所下滑,因此百度必须在O2O方面做大,才能保住自己的巨头地位。所以,曾经不受巨头重视的O2O越来越成为巨头的战略核心,未来各家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着也就意味着,不少规模相对而言较小的互联网O2O企业将会受到BAT的压力,产生生存困难,因此不得不抱团取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