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会是下一个凡客吗?专栏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10-29 11:02
作为曾经的市场黑马,一骑红尘,打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拉下价格,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贡献确实不容小觑,且行且珍惜,毕竟这一切并不是结束甚至不能说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

t01215b91c48f9eb9e2

雷军与陈年,不仅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商业伙伴关系,更是多年的挚友,诤友。毋论是惺惺相惜还是利益的休戚相关,刀光剑影的互联网江湖,搀扶中携手并进也总归是个照应。

从最初雷军和陈年一起创立卓越网结识,后2007陈年创办凡客,雷军是第一个投资者,14年凡客遭遇危机,雷军仍然不离不弃。领投1亿元,雷军曾经说:“我这辈子最倒霉的事情就是投了凡客”,你以为他是后悔了吗,不是,甜言蜜语在后面,因为“从那以后就只能穿凡客的衣服了”。

做企业没有吃泡面的侥幸,能吃到“再来一桶”的概率不大,而陈年在雷军的支持下却多了份侥幸。自从折戟沉沙后,消停了不少,潜心专研他雷兄教给他的专注,极致,口碑,快。还不远万里跑到越南日本,向衬衣大师潜心学习制作一件极致的单品。公司也从几千人马锐减到数百骁骑。

在雷军的谆谆教导下,凡客确实进步不小,一贴拔毒膏,去掉了不少的傲娇与扩张。可问题来了,凡客是消停了,小米貌似又要步了凡客的后尘。

小米手机发布会开的比我换帆布鞋的速度都要快的多,配套的小米电池,手环还好理解,可净化器,小米书包,旅行箱,甚至下一步就是小米汽车,企图拿下整个年轻人市场后,坊间流传小米广场舞智能扇都出来了,环保还不扰民,看来下一步企图要占领中老年妇女的心智市场了。

你失恋了,你寝室的哥们劝你劝的那个大义凛然,大丈夫何患无妻,什么祖国尚未完全统一,何以为家。一副看破红尘无欲则刚的大义凛然,与右手过一辈子足矣。可是待到他失恋,哭的比你还狼狈,道理谁都懂,可当局者迷似乎成了定律。

小米有著名的“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根据这一战略布置,为满足硬件上的布置,小米自2013年4月推出小米盒子,9月推出小米电视;在2014年更是动作频频,4月发布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mini及小米盒子增强版,5月发布小米平板及小米电视2代,7月推出小米智能手环,12月推出空气净化器。在不远的将来,小米还可能会推出自己的汽车。

这些举动都让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初凡客的影子,最辉煌的时候凡客扩张到了30多条产品线,销售额也是成倍的上涨,然而过于巨大的库存,成了凡客的喉头的“枣核”,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最终才导致了凡客的落败。

从用户认知角度,买产品,一定是买最好最专业的品牌,小米手机品牌给人留下个不太专业的形象。小米品牌有助于其它产品销售,但其它产品问题,也会破坏小米的品牌。反过来再看小米的主营业务——手机。

20151027032810_35304

20151027032810_35304

2015年Q3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行:日前,中国报告大厅数据统计机构公布了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第三季度出货量排行榜。在榜单中,华为以2740万台的销量排名第一,而小米仅为1850万台左右。这就让很多人得出了一个结论:华为首次超越小米成为中国智能手机新的老大。 但事实上,这个榜单统计的全球出货量,华为由于在国际市场销量巨大,所以总数一直都比小米高不少,并非首次超越。

如果按照整体出货量排行的话,小米只能排在第三位,华为以2740万台的出货量雄踞第一,联想加上摩托罗拉则以188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第二,而小米则以185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三。

手机市场近年有乐视,360,还有著名相声演员老罗的锤子手机,纵然算不上黑马,异军突起,可是手机市场份额就那么大,而且用户增长也不算高作为搅屎棍,把水弄浑却已经够了。产业链的扩张前提是主营业务的完善,这个时候去开辟其他新的产业链,与雷军所标榜的专注多少会有点背道而驰,凡客异军突起于电商江湖,在淘宝虎口下硬是夺得了一杯羹,可是后来随着产业多元化问题频频,如今的手机智能硬件市场不比当年电商平静多少,这个时候小米在不断退烧,销量趋于下滑。多产业链的扩张,而且是略带盲目的,跟主营业务并不是完全搭配的扩张。

作为曾经的市场黑马,一骑红尘,打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拉下价格,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贡献确实不容小觑,且行且珍惜,毕竟这一切并不是结束甚至不能说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始的结束。爱之深,责之切,望小米未来的扩张之路,慢慢来,比较快。切不可步入凡客的后尘,毕竟让陈年再回过头用原话来安慰雷军,画面终究不够唯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