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为何要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30 10:43
海尔家电需要不断适时强化品牌形象,要起到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传播,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是个很好的选择。

丝绸之路,国人自不陌生。它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是一条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何其繁荣,何其壮哉!感觉应该是如下图片的这种格调。

但实际上,在黄沙漫天翻山越岭的陆上丝绸之路开辟以前,我们的先辈在蔚蓝的波涛中已经开拓出一条联通欧亚的海上丝绸之路。这条有四千多年历史的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也是两个大洲的精神纽带。

而今,海尔竟然要重走昔日的海上丝绸之路,所为何来?

1、品牌展示的窗口

上周五10月23日,海尔家电在上海诺莱仕俱乐部举行了“智爱扬帆,启迪灵感-海尔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发布会,宣布与中国帆船第一人郭川船长的“中国•青岛”号一道,从青岛出发,沿途经过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科伦坡、孟买、亚历山大、意大利热那亚和摩纳哥等城市,这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海尔兄弟环游地球、帮助人们排忧解难的动画,而今变成了现实。

一个家电企业,为什么要花费精力重走这一海上丝绸之路?发布会上海尔也给出了答案——,“启迪用户生活灵感,探索全球生活智慧。”通俗言之,就是因为这些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城市有着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智慧,真实有趣,其城市发展的人文脉络备受关注,和海尔的“智爱生活”品牌理念一致,海尔家电的产品也正是借助全球智慧融入生活,才能为不同国家地区的用户提供最好的生活体验。

据了解,除了活动本身之外,海尔微酒酷和咕咚等海尔的创新产品,也将帮助郭川团队在刺激的探险中获取智能便捷的生活体验,可以说以“品牌+产品”来共同驱动。

本质上,海尔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只是做了一个载体,能作为其对外的品牌和生活理念(智爱生活)的展示窗口。这一活动的举办,对拉动海尔家电品牌形象具有积极意义,而且也展现了海尔家电全球化的布局和理念。

现实中,“智爱生活”是海尔家电的品牌理念,也是其需要不断对外强化传播的。在这一品牌理念下蕴含的是海尔家电的不断创新、对产品品质的深度打磨,真正为用户的生活品质服务。

如今,中国的家电市场上国内外品牌竞争激烈,产业环境也正在改变。当今中国出现了数以亿计的中产阶层人士,他们开始认真地关注商品的质量与性能,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这一点和海尔家电的“智爱生活”相一致。这时,海尔家电更是需要不断适时强化品牌形象。而要起到全球范围内的传播,而本次“中国·青岛”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绝对是很好的选择。

2、全球化的深层次谋局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正是海尔诞生的地方,古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今为“帆船之都”的青岛,本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选择青岛为起点,应该也被海尔寄予了“开拓”和“探索“的精神,最终从此处让海尔等诸多品牌进一步踏上全球化征程。

在全球化已成定局的今天,整个中国都在探索世界、融入世界,海尔自然也不例外。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和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仅仅简单“走出去”已经不能满足海外发展,需要具体探索出以何种方式在企业顺利“走出去”后,更好地“走进去”并“走上去”,走的更加深入。

海尔通过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就能让海尔的开拓、创新探索精神与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进行一次交流碰撞,或将在“走出去走的的更深入,更不同”上产生出不同的火花。可以通过沿线城市文化的碰撞,进一步扩大海尔国际化的视野,促进其不断探索的精神内核发展。这也是当前身处互联网+的冲击风暴中,海尔面对互联网大潮转型所需的内驱力。

此外,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陆上丝绸之路已经衰落,作为海上贸易商路的海上丝绸之路逐渐上升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主要通道。所以,从这点来说,海尔这次重走丝绸之路也是顺应政策东风。

也许也有很多人说其中有一丝作秀的成分,这没有统一定论,但凡营销只要能吸引用户,给用户以正向效应就是好的手法。更何况,要举办这样全球范围内的活动,恐怕也只有类似海尔这样的巨头有这样的实力。毕竟,海尔背后有其雄厚的遍布全球的研发资源和开放创新的平台支撑。31年来,海尔以家电技术和产品与全球各地的用户、供应商、资源进行了深度交互。

“行在外,家就在身边;居于家,世界就在眼前。”总之,在此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后,海尔家电用“智爱生活”的品牌理念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用生活智慧和智慧家电连接起家与远方。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