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新财报:O2O服务转型加速专栏

/ 文庚淼 / 2015-10-30 14:39
百度今日发布2015年第三财季的财报,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达到183.83亿元人民币(约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达到54%。

百度今日发布2015年第三财季的财报,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达到183.83亿元人民币(约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达到54%。因为财报截至日期为9月30日,所以百度旗下去哪儿和携程换股的积极影响暂时未在财报中体现出来,不过最靓丽的增速数据来自于百度重金押注的O2O服务,财报显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GMV(电商化交易总额)达到602亿元,同比增加了119%,这代表百度系的服务电商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从百度近期的几个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出新百度对O2O市场的持续投入,百度的投入甚至影响利润表现,可见百度打造糯米等O2O服务战略的决心。

百度技术优势创造O2O盈利新模式 本地服务交易或加速扩张

百度移动搜索9月活跃用户达到6.43亿增速很平稳,可见百度在转型移动互联网上的效果逐步显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以亿计的用户群是可观的财富转化来源,百度利用其用户优势,推出面向本地服务商家的融合移动推广和本地服务交易的“本地直通车”,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平台数据打通,可以将本地商户的服务信息精准地展示给5-30公里范围内的潜在消费者,成为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的重要渠道。

百度技术能力又充分体现在这一协同战略中,并且创制了O2O交易的新模式。消费者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任一App中点击搜索结果,就会直接链接到商户在糯米的主页直接完成购买支付,因为多种便利的支付手段的存在,成单效率获得提高。不仅仅对于用户便利,对于商家也一样便利,本地直通车服务的系统可以自动选词出价,无需商家优化操作,实现自动化推广,充分降低商家推广和维护的成本。对于一些没有自己搭建网页能力的中小商户来说,只需在糯米App上做一个落地页,就可以实现精准投放,为附近的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O2O领域盈利主要通过交易佣金实现,高度竞争导致佣金很低,美团加上补贴后甚至不到2%。百度本地直通车用技术结合自己的移动端广告优势,创造了服务商户 获取交易佣金外的新盈利模式,根据百度财报会议披露的数据,白丢糯米GMV年增长达到475%,这种高速的增长证明百度的投入是起效的,对于公司的长期股价表现也是利好。

对于本地服务来说,很多用户都是临时起意,而下单后就想尽快获得服务;中小商户想服务更多人群,但对于搭建网站心有余力不足,并且对于团购导致的短时间大量人群集中也并不满意。百度的“本地直通车”对于用户和商户来说都满足了需求,商户服务附近的人群也能在有限的人手下提供尽量好的服务,毕竟大家都明白附近的用户才有可能最经常光顾。百度提供的便利交易方式减少了用户获取信息和沟通的成本,缩短了中间过程,可以帮助用户和商户在最短时间完成交易,效率获得提升,从而获得皆大欢喜的局面。

现在O2O市场涵盖了用户生活的各种方面,可以说蕴藏很大机会,企业也在争夺用户上不遗余力。提供服务平台的都想能同时兼顾技术和实际情况,但能够将用户体验、支付的便捷和安全、商户数量够庞大服务够快等方面同时处理好却很难得。用户一方面没有忠诚度,看哪家补贴多就切换哪家的App;一方面因为种种送餐、送货、团购电影票排队等在社交平台上吐槽。百度糯米的改进就体现了关注用户需求的产品在技术上如何进化的,百度通过移动产品的协调整合,将各个产品的长处结合起来,从而让用户满意进而完成用户的高速增长和GMV的增长。

 

百度在研发和投资未来上不遗余力 投资人逐渐接受中国O2O市场更广阔的理念

百度财报再一次证明百度这个中概股中的现金牛,营收能力还是很强,即使百度在持续投入研发以及糯米等各项业务,百度手中的现金很充裕,董事会批准了2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并且德银等多家投行在携程去哪儿交易公布后已经重申百度的买入评级,并纷纷上调目标价格,初步统计有27位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百度股票评级,气质21人给予百度“买入”评级,12个分析师给出的百度目标价中间值为207.05美元,相对百度目前股价,分析师给予百度股票35%的上涨潜力空间。百度对下个财季的展望也比较正面,百度的股价在下一个阶段的交易日中应该会攀升,存在套利操作的空间。

百度CEO李彦宏在宣布投资给糯米200亿元拓展O2O市场业务时曾透露,百度有50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储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是百度这种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在资本寒冬中主动出击的底气来源。对于现在中国近20年最低的利率来说,企业盈利后将现金放在银行、货币基金等低回报的投资上是不利的。百度想必也在利用财务手段将手中的资金保值,但从投资回报比的角度,没有什么在市场缺乏资金的时候,通过收购博得未来高收益更划算的交易了。在目前的中国互联网战场上,BAT三巨头划分了各自的地盘,同时各细分领域又有多家公司在竞争,对于BAT来说,通过子公司去收购、并购、换股取得对代理人公司的控制,让代理人公司去做市场拼杀会更符合战略,并且子公司会更有拼劲。

百度此前也积极通过收购布局移动互联网,从百度的产品布局来说,大笔投入的移动搜索、百度地图App、Uber中国等业务可以与糯米、外卖等结合起来,构建一个服务交易的平台。并且百度有技术实力提升多个产品的协同效应,可以让O2O的转换效率更高。

美国受限制于人口分布和成本因素,物流是限制O2O服务的最大一个因素。亚马逊在购物上用户体验比较好就是巨资搭建的物流体系起到的作用,亚马逊的口碑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物流的快捷上。亚马逊正在纽约等人口集中的城市推出一小时快递服务,就是让顺路的人可以为其他用户送货,从而提高效率;Uber也在利用其广大的司机群体开展送货服务,就是看好便捷物流带来的更多可能。百度是Uber中国的战略投资者,Uber虽然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不过送冰激凌就是一个O2O场景的体现了,百度如果能调用Uber的资源,将极大的扩充物流的速度。虽然这种物流的成本会比一般的快递高,不过O2O用户存在对价格敏感的人群,也存在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在急需的时候愿意付出更多代价的用户,百度系雄厚技术实力最大的效用就是加快用户提出需求到解决需求的时间,解决了这样的用户需求痛点,用户的黏性就会比纯粹的补贴要大了。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肯大手笔投资布局各项业务,华尔街也能容忍亚马逊的不盈利,当时机成熟后,亚马逊当年种下的果实就开始收获,最近两个季度亚马逊出人意料的盈利导致股价新高,就让给出高溢价的投资人赚了很多钱。相信随着一根筋的美国人逐渐了解到O2O的好处,市场对于百度等企业在O2O上的布局会更理解,也就给出更高的估值。

百度现在以O2O为转型支撑点,以打通的移动产品贯穿服务全程,以打造全局的生态为目标,结合对服务品质的提升,百度对O2O的巨额投入让百度的转型越来越明朗,O2O的营收会逐渐体现在百度的财报中,从而在资本市场上为百度带来推动力。


携程与去哪儿换股威力下个财报会爆发 百度电商GMV可轻松突破千亿元

百度通过去哪儿与携程换股确立在线旅游预定服务的市场优势,“现金牛”百度用资本运作就确立了O2O行业中OTA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按照市场逻辑,百度将会在美团大众点评还没有融到资金,无力通过补贴多线作战的空隙扩大战果,接下来百度系的糯米网、携程去哪儿将与美团大众点评在酒店机票预定市场 、电影票务市场、团购餐饮服务市场展开短兵相接的战役。

根据美团宣布的数据,2014年美团的酒店业务交易额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175%;2015年上半年酒店业务交易额达到71亿元,美团顺势设立了酒店事业部。百度用去哪儿换股携程就是决心在在线旅游预定上燃起O2O争霸战,不让美团有喘息之机。联盟后的携程和去哪儿将阻击美团跳出团购的限制,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酒店并做强的企图。

携程和去哪儿有共同的敌人,在换股后站上百度系的大船,百度糯米的酒店预定此前就是使用去哪儿的数据,当携程也获得糯米、地图的流量扶持,甚至百度“本地直通车”的巨大加持作用后,糯米等百度系电商服务的交易总额突破千亿元应该很轻松,而这一战果估计在第四季度的财报中就会有所体现,所以届时百度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的增速估计会更快。


O2O市场上现在活下来的重要团购网站经历了前几年团购大战的洗礼,补贴已经不能完全维系用户的黏性,服务和用户数量、用户和商户的整体生态才是决定企业生死前景的最关键因素。百度拥有海量的用户,以糯米为支持的电商平台,沟通从团购到酒店机票、电影票和日常生活的所有服务,百度可以在这一战略下打通之前十几年积累下来的所有资源,形成协同的效用。从移动产品的海量用户、多个亿级用户的产品入口、打通服务的高频应用、千万级别的钱包用户、甚至PC时代的广告联盟,百度用O2O战略盘活了产品生态圈。糯米的优势就在于百度全体系的支持,随着O2O市场的深化,百度转型O2O也就会显示出威力,在GMV上的爆发式表现也会理所应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