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时髦货OLA出炉,能让“在线贷款”欧啦吗?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30 15:12
我想呼吁一下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玩家,不妨像此次融360一样,从“欧啦”联盟出发,少来点所谓的互联网的概念,多在风控技术上下工夫。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是王道,只有这...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热闹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不断折腾出新玩意儿。

就在今天(10月30日), 中国首个在线贷款联盟(简称OLA,俗称“欧啦”)正式诞生了。它的“爹娘”则是互联网金融玩家、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和其他12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益博睿、FICO(费埃哲)、同盾科技、鹏元征信、阳光财产保险、拍拍贷、信而富、马上消费金融、积木盒子、玖富等)共同打造。

在线贷款联盟,这个词汇颇有点时髦。在线贷款联盟在美国叫做“online lending alliance”,在全球都是个时髦货。各君请注意,此联盟不等同于平常的那些“网贷联盟”, 网贷仅是其中很小一部分业务,它还包括所有能够提供在线获客、在线审批、在线放贷的机构,包括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网贷公司等。

时髦的“欧啦”这次真的能让“在线贷款”欧啦(东北话,就是搞定,行了的意思)吗?

本质上,“欧啦”能否真的欧啦,背后最关键一环就是大数据的风控。“欧啦”联盟也是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来进行“在线审批”的。

互联网金融事关人们的钱袋,利益攸关的大事,风控是最最重要的环节,没有之一。毕竟风控安全是最重要的一环,没有安全,叫的再欢的都是扯淡,而权威的大数据征信体系则让风控更上一层楼。

就在今天的全球CRO(首席风控官)峰会上,融360等众多金融玩家们第一次把掌管风控的首席风控官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一起讨论大数据风控的干货。 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CRO首次共同探讨风险管理领域的技术难题。

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目前网贷行业的症结就在于核心风控能力不足,造成欺诈风险高,运营成本高。“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监管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和很多操作风险的叠加,将产生化学反应,会有黑天鹅出现。”

全国人大常委、人大财经副主任吴晓灵也指出,互联网基因的注入,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风险管理在互联网+时代更为重要。

峰会上,在线贷款联盟的成员和众专家喊出“互联网+,风险—”的口号,这也成为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我看来,融360此番组建的“欧啦”也是以联盟之力,集采众家之长,从而使得在线贷款走的更快更稳。最终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效率。

当前,在线信贷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大多数企业的“大数据”其实仅依赖于自有数据,借款人的逾期记录或失信行为很难在其他平台反映出来。OLA在线贷款联盟的成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个行业内部缺乏数据协作和共享的痛点,通过业界平台之间的交流互通,让多家企业积累的大数据资源、风控经验互通共享,最终合力建设一个“hold住风险”的生态圈。

也许一家互联网金融玩家的大数据能力有限,但合抱之力就非常强大了。因为各大互联网金融玩家都有自己的大量用户和数据,并能与不同的场景相结合,最终衍生出巨大的可想象空间。

总之,以大数据的价值提高风控也是需要一点点改善的,不可能一朝一夕速成。但移动互联网化带来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存空间足够大,就看各家如何来切这块市场。

现实中,近两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激昂到稳定,从业务到风控的阶段,互联网金融之风席卷了传统金融界,并获得极大关注。这个阶段,互联网金融的特征更多的表现在“金融”层面。各种P2P等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厮杀中,包括BAT、京东、搜狐等解决的是用户随时随地线上进行金融融资、借贷、理财、金融服务等各种“金融”问题。

在未来的第二阶段,随着跨界融合,用户习惯的养成,金融服务场景日趋碎片化,互联网金融的风控安全业态将成为重中之重。也将是未来各家角逐的关键。

最后,我想呼吁一下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玩家,不妨像此次融360一样,从“欧啦”联盟出发,少来点所谓的互联网的概念,多在风控技术上下工夫。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是王道,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