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财报显示,百度移动变现开入快车道专栏

/ 土妖 / 2015-10-30 18:22
什么才是解读互联网公司财报的正确姿势?

 

最受关注的BAT三家互联网巨头财报纷纷揭开。10月30日,继阿里之后,百度也正式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营收达到了183.83亿元。最让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创出了新高,达到了602亿元,同比增长119%;二是移动端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4%。这也体现了百度正从信息搜索到服务交易转型,移动搜索的变现效率不断提升。

除了这些耀眼的数字外,其实,百度在O2O上的表现才是重点。过去一年,我们也看到,在BAT三家之中,百度是唯一专注于O2O的一家,为此李彦宏也喊出了200亿元投资百度糯米的口号,几乎是所有产品all in O2O的局面,可见决心之大。而在O2O战略布局上,百度也构建了从移动搜索+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应用展示为入口,到百度钱包交易闭环服务的大O2O生态格局。这一策略让其在O2O上的领先优势更为明显。

All in,停不下来的O2O生态布局

其实,对于百度在O2O领域的布局,外界一直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百度拥有移动搜索、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大入口,以及糯米+、直达号、百度钱包、源泉商业平台、到店付等平台支撑产品和工具,表面看起来,这些入口级产品和功能性产品错综复杂,貌似分立,实际上却是围绕着O2O闭环服务生态的all in O2O布局,是一条链的生意,完成的是“连接人与服务”的生态。

所以今年李彦宏抛出200亿元投资百度糯米时,外界都存在误读,认为直接扔给糯米200亿元,实际上,这200亿元的资金会用在O2O的生态构建上,涵盖的是上述一系列的产品,每个产品在实现O2O体验上,又在精准个性推荐、搜索直达、优惠券分发、交易完成等各个环节上,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说,在争夺O2O服务上,百度豪赌的决心要远比腾讯和阿里大。

百度刚刚推出的面向商户的O2O本地生活服务工具——本地直通车,融合移动推广和本地服务交易,并全面开放。当然,这并不是淘宝的直通车,它瞄准的是以商户为轴心的5-30公里范围内的用户需求,并将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产品数据打通,支持在线支付、到店付等多种方式完成交易闭环,为商户实现“百度推广+应用场景+支付”全程能力支持。而且拥有诸多优势,如移动端轻松开店铺,周边客户精准覆盖,吸引并达成交易,搜索推广+手机百度、地图、糯米三大应用推荐,覆盖用户所有消费场景。

举个例子,用户在手机百度搜索“美甲”,以往是美甲的网页,升级后,将直接进入嘟嘟美甲的店铺,交易达成后,提供预约支付,便捷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从搜索到服务到支付的闭环。可以说,这绝对是一个面向O2O的大杀器,也是百度在搭建O2O生态上的又一重型武器。过去,百度构建的是一个“连接人与信息”的时代,而现在百度则是通过本地直通车完成移动时代“连接人与服务”的交易闭环。

迷茫,“新美大”将会越来越难受

有人会说,前段日子,掐架很多年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在一起了,这会不会给BAT的O2O业务造成威胁?当然这主要是对百度糯米说的,因为腾讯和阿里在O2O布局上还在找路的阶段。实际上,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

土妖认为O2O最终的争夺依然会在BAT大玩家中展开,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缺乏流量大入口,特别是随着百度的本地直通车出现后,以及到店付等终结团单模式的升级,使得过去团购模式所开辟的拼商户资源、强调地推的玩法,会过渡到入口和流量比拼的阶段。进入这个时期后,传统团购的护城河就消失了。拥有大流量入口并能贯通到O2O商户的,才会是最终的大赢家。

当然,O2O是一场典型的马拉松式的长跑游戏,有没有雄厚的资金也很关键,所以美团前些日子融资上掉链子,也是因为这一点,再往下跑下去很可怕。但如果仅仅是有钱也没戏,就像阿里和腾讯也不缺现金,关键是拼商业化能力。

这一点恰恰是百度这么多年来最大的优势,因为拥有商业化产品,才能实现最好的变现,建设造血能力。百度多年来深受中小企业认可的凤巢模式就是一个例证。如今又面向O2O推出本地直通车的业务,完成交易闭环,此举将进一步完善百度移动货币化机制,创造了服务电商交易佣金外的一种新盈利模式,成为百度繁荣生态、转型服务交易平台的新引擎,这对同行来说可能就是碾压工具。

换句话说,本地直通车打通了移动搜索到交易的闭环,大大增强移动端变现能力,对百度糯米来说是重大利好。通过这一创新产品,打通移动搜索,实现了对低频、长尾、高客单价O2O服务的覆盖,比如鲜花、按摩、洗衣等,在3-5公里内精准智能推送,帮助商户增强获客能力。此外,百度还有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的POI、手机百度的生活+ 三大王牌级入口产品的应用推荐,覆盖餐饮、电影、旅游酒店、KTV、电商等高频O2O品类,相当于为全生态的商户提供导流、交易等服务,组合起来的威力更大。

对百度糯米来说,这会是一个从移动搜索需求到百度糯米下单的快捷通道,直接形成一个新的营收增长点。除此之外,配合之前面向商户的糯米+O2O解决方案,既能帮商户精准导流、获取用户,又能提升活跃度和消费频次,还能更主动地进行会员管理,提供预约、优惠券分发与核销等功能,这绝对是一套商户根本无法拒绝的O2O终极解决方案,满足商户各个维度的需求。

所以,如果说有一天新美大、阿里、腾讯在O2O地盘上,被百度给干倒了,那只有一个原因,百度多年来在商业营销产品上太强大了,这继承了搜索的基因,百度可以一边挣钱,一边打仗,而美团大众点评等还要花钱购买入口、避免商户流失,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野心,图谋O2O全场景生意   

虽然百度在O2O战略上的布局过于宏大,导致不少人看不太懂,但其布局泛O2O领域的意图是相当明显的。最近业界讨论较多的去哪儿与携程间的联姻,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百度换来携程的25%的股份,这个交易玩的相当漂亮,特别是在OTA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成功卡位,既垄断了酒店、机票预订两大入口,又拥有Uber、易到用车的出行平台,如果与前面的本地直通车、糯米的餐饮、电影、外卖等结合在一起的话,那基本上是覆盖了用户所有的O2O高低频、前后端场景,真正意义上,为全民提供O2O新生活一站式解决方案。

换句话说,未来可能我们就会生活在百度系O2O的大圈子里了。

这里也下一个结论,O2O这门生意,竞争越到后段,越会拼资源整合和生态建设能力,单一应用、单一链条,不管是缺钱、缺入口、缺商户解决方案,短板效应会越来越明显,马太效应会加速上演。而这也是阿里急着唤醒口碑、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原因。对商户来说,不能像团购一样赔本赚吆喝,需要像百度O2O本地直通车这样的导流、获客工具,甚至是整个百度系完整的O2O工具包;而对用户来说,优惠便宜、快速直达、简单交易才是极致体验,没人愿意记住那么多的垂直入口。

在O2O领域开始出现上门洗车、上门保养等关门事件后,搜索覆盖低频、长尾O2O应用的优势会凸显出来,可以说,借助本地直通车,百度O2O战略寻找到了最适合的发展路径,对整个O2O行业的商业模式探索起到借鉴意义,又间接接管了别人家的地盘,坐享O2O的红利。不得不为那些即将倒下的O2O玩家们感到叹息,不过互联网就是这么残酷,上路早的,往往倒下的时间也早。

对百度来说,在争夺O2O地盘上,all in O2O的伟大决心及相应的创新,无异于一个“王炸”+一个O2O的矩阵和生态“拖拉机”。面对隐隐拉开的O2O大决战序幕,商业化和货币化创新能力,将决定天平倾斜的方向,在这种前提下,对致力于O2O的独角兽们来说,结果可能是毁灭性的,因为这些是他们最大的短板。唯一的区别可能是,不合并是孤独地“死去”,合并则有人陪伴着“死去”,仅此而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