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7全球狂销背后的“荣耀式野望”专栏

/ 顾嘉 / 2015-10-30 21:19
不知从何时起,国产手机的代表变成了华为和荣耀,一个通信设备厂商做到全球市场份额前三一定是有原因的,今天咱就来表一表荣耀7全球狂销背后的“荣耀式野望”。

曾几何时,提及智能终端不是苹果就是三星,国产厂牌很少能够跻身世界一流品牌阵营。然而自从4G快速发展以来,华为、荣耀、小米、联想、魅族等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通过推出一系列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后,无论在渠道布局还是营销策划,都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席位和份额。

特别是荣耀,作为国产手机品牌的新生代代表,不但在国内持续热销,并且还在国际市场取得良好反响,让中国手机品牌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领略到了“中国智造”的能力与魅力。

据IDC第二季度报告,中国智能机市场开始趋向饱和,增长明显放缓,2015年出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仅1.2%,一些智能手机厂商销量和利润率出现下滑甚至负增长。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荣耀却逆势而上,强劲增长。

10月27日,在成都举办的畅玩5X新品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公司全年5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较2014年全年24亿美金的销售额翻了一番,又一次用业绩证明了实力。

那么,这背后究竟是是什么原因让国产终端在全球热卖?又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新进入者成为互联网手机的领导品牌?带着疑问,我们不妨来解读一下,全球热销的“荣耀式野望”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

一、荣耀7在全球市场大卖,引起高度关注

在27日的新品发布会上,荣耀公布了2015年度旗舰机型荣耀7发售100天的全球销售数据:280万台,在多个国家的电商平台长期位居最畅销智能手机榜首,并且成为2015年下半年中国市场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00元价位上最畅销的旗舰机型。

这不禁让我产生疑问,作为一款国产手机,荣耀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在发布会上,赵明表示:“成立不到两年的荣耀品牌之所以飞速增长,离不开消费者的口碑。一次朋友推荐,一个购买评论,一条朋友圈点赞都是我们取得今天成就的原因。”

但我想,一款产品能在全球热销,仅仅依靠用户口碑是不够的,而应该与其全球化战略以及实现路径密切相关。

来看下荣耀7的市场布局便知,这是一款自出生就打算走向世界的产品。

仅三个月就已经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上市,这当中不仅包括沙特、阿联酋、印度、马来等亚洲国家,还有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荣耀7在欧洲市场首发时销量达到平均15秒钟1台,随后更是占据法国亚马逊网站手机销量排行榜榜首。在进入芬兰、挪威市场后,荣耀7同样迅速赢得北欧最大电商komplett热销机型Top10榜单的亚军。除此之外,荣耀7还获得了包括路透社、福布斯等众多国际知名媒体的认可。

荣耀7成为了又一款市场销量和用户口碑双丰收的旗舰机型,引起了全球市场的高度关注。

二、解读荣耀品牌的全球化战略核心:标杆产品+标杆市场+标杆用户

成立至今不足两年,前期主战国内市场的荣耀已经开始利用自身优势布局国际市场。2015年,荣耀一路高歌猛进,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东北欧、西欧、俄罗斯、南太、中东、东南亚、中亚、北非、西非、拉美等10个海外地区,同时还进入欧美、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港澳台等高端市场,快速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颗新星。

要深入分析荣耀品牌的全球化路径,有三个关键维度:标杆产品、标杆市场、标杆用户。

产品一定是排第一的。在消费电子市场,一款好的产品往往能够凭借自身的优势在某类人群中形成口碑,然后迅速传播,成为“爆款”。

以荣耀7为例,强悍的硬件性能以及众多让消费者惊叹的“黑科技”都让这款产品赢得了极佳的用户口碑。智灵系统,通过手机侧身的智灵键,结合语音识别技术,帮助用户实现一键语音叫车、发微信、定闹钟等;指纹识别2.0将解锁速度提升到0.4秒,还能支持一指支付、拍照、接听电话等丰富功能;智慧全网通,不仅支持双卡盲插,兼容多种卡的组合,还可实现双通道加速下载、双卡同步下载等功能;智控3.0,支持超过805个厂商的红外遥控设备、超过26000个产品型号……对产品的专注以及用户体验的关切都让这款产品成为2000元价位手机的标杆。

市场是紧随其后的第二因素。光是产品好还不够,如何做好产品布局、渠道把控、活动推广也是销量的重要保证。

从进军智能终端领域开始,荣耀就将目标瞄准对手小米,凭借多个产品线对小米展开围攻。在贴身跟随战之后,荣耀又开始试水C2B等互联网营销方式,在前期的营销策略取得不错的业绩之后,荣耀通过调整产品线区隔,开始有意识地做一些中高端产品,荣耀6和荣耀6 Plus就是代表作,并且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业绩和口碑。其次,凭借着华为与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再加上在技术、专利以及供应链方面的综合优势,荣耀有足够的背景与实力站上国产手机的第一阵营。

用户才是最重要的。产品体验好,市场策略准,最终都是要用户来买单的。因此如何精准地把握用户需求,传递到产品上来显得特别重要。

一件商品、一项服务、一家公司在面向市场之前,有一门不可或缺的功课就是定位,针对潜在用户的心理采取行动,将产品在用户的心目中却定一个适当的位置。荣耀的品牌Slogan是“勇敢做自己”,事实上已经非常明确的给出了荣耀产品的目标用户,是那些独立思考、敢于行动的人。再加上荣耀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与用户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让品牌内涵与用户心理发生高度共鸣,在用户侧也会更加打动人心。除此之外,在用户体验方面的追求以及软硬件方面的平衡也是荣耀打动用户的关键。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同质化、硬件同质化的今天,想要走出一条更加宽广的路,“差异化”也是荣耀必须要考虑的,因此,通过一些“黑科技”创造产品彩蛋功能或者营销策划凸显产品性格让用户感到实实在在的不一样。

通过对标杆产品、标杆市场、标杆用户的精准把控和有效运营,荣耀在市场上赢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

三、荣耀成为全球互联网手机的领导品牌,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上大有可为

早在成立之初,荣耀就已经确定了国际化的道路。依托母公司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与拓展能力,荣耀在海外市场的拓展速度非常惊人。在海外市场,荣耀通过整合全球销售渠道、产品、营销、服务、供应链体系,建立强大的综合优势。与其他国产手机企业不同,荣耀母公司华为从1996年即进入海外市场,2014年全球收入460亿美元中约70%都来自海外市场,全球有1/3的人口通过华为设备实现了网络联接。对于荣耀来说,这无疑使其在全球化道路上走得更加通畅。

荣耀6、荣耀7能在欧洲市场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手机品牌不仅仅在产品“硬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引领潮流的能力,同时在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等品牌“软实力”上,也已经与国际一流智能手机品牌并驾齐驱。随着华为以及荣耀手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华为的品牌影响力也在大幅提升,继2014年底华为入选Interbrand“Top100”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成为首次上榜的中国大陆品牌之后,2015年,华为再次入选Interbrand“Top100”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名上升到第88位。

目前,伴随着网络的快速演进,4G发展风头正劲,5G实验初现端倪,移动终端在全球市场仍然具有高速发展的潜力,尤其是在市场竞争并不够充分的区域。因此,荣耀模式或许能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扬光大,让科技界的中国力量在世界舞台闪耀。

文:顾嘉  故事书创始人

微信公众号:故事书 | GFM198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