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设计产品,更是设计生活!海尔为你定制“智爱家”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11-01 12:10
用众筹的形式来驱动“定制化”的落地,是一种新颖的商业模式,是一种C2B的好方式,通过设计这一切入点注重价值传递,回归用户需求本质。

10月26日,海尔“创见生活感动——众创意,智爱家”活动在北京世贸天阶再次汇聚各方关注。继7月的启动活动之后,历经三个月时间,与用户展开互动,众筹用户对“智爱家”的期待和想法,最终把梦想之家变成现实。

“众创意,智爱家”活动是海尔家电2015年发起的一项品牌活动,以“定制”的方式,众筹用户的想法,打造不一样的“智爱家”。设计师甚至通过对生活的体查,来真正对用户形成关切,并以设计把海尔“智爱生活”理念落地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让用户模糊的期待成为看得见的惊喜!

可以说,海尔此次用众筹的形式来驱动“定制化”的落地,是一种新颖的商业模式,是一种C2B的好方式,通过设计这一切入点注重价值传递,回归用户需求本质。

那么,海尔为什么要大动干戈做这件事?

首先,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及创客的崛起,工业整体进入生产数字化的4.0时代,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可将生产中的设计、供应、制造、销售信息等进行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这意味着,传统的工业制造的设计也面临着变革。

可以说,今天的设计早已不仅仅是功能性的满足,用户期待设计的时尚、个性化、有关怀的人文。与其说设计师在设计产品,不如说在设计生活。所以,海尔此次投入重兵是以“智爱家”为载体,把设计理念具象化,追求一种关乎生活品质的工业制造设计。

其次,海尔以众筹方式打造“智爱家”,包括此次与迪士尼的携手,这也是让海尔集团的整体定制化战略得以落地的有力支撑点。

正因海尔的“定制化”战略,在本次活动中也正式推出了用户交互定制平台——众创汇定制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模块定制、众创定制、专属定制三种方式参与定制和互动。以众创设计为例,假如用户提出了“希望冰箱可以让我追剧、听歌,甚至购物”的需求,那么可由网民设计师或海尔设计师完成设计,甚至启动跨界合作。

工业4.0的本质是基于“物联网系统”实现“互联工厂”,众创汇就是相当于“互联工厂”的前端,在这个平台上,海尔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对话。这一过程,用户不再是产品的旁观者,而是可沟通,可参与其中,最终实现人人可自造。而且,众创汇定制平台的最终指向是构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创造最佳用户体验。这与“智爱家”的终极目标一脉相承。

如这次海尔家电携手迪士尼,将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如大白、米奇等融入到家电设计中,与海尔首创匀冷冰箱和两门321升小变温室冰箱结合,让家电不只满足功能的需求,更成为陪伴家庭生活的伙伴。类似这样的一系列的设计灵感都是从用户的交互中得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来源于用户又服务于用户。

此外,从行业来看,随着此番以“智爱家”主题空间,以及众创汇定制平台为标志的海尔集团“定制化”战略的完美落地,势必将进一步推动整个制造业“定制化”大潮流的步伐。据悉,新版众创汇网站将在11月2日上线,未来,众创汇定制平台还将启动更多跨界合作。

总之,如今,中国制造业环境正悄然变天,功能化的产品早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无处不在,这就给个性、定制化的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用户,他们对个性化、定制化更乐于接受。

这样的大环境下需要海尔相时而动,去和用户交互和沟通,而这种沟通更应该渗透到设计的整个过程。设计基于生活,而非大规模生产。这才是海尔“定制化”战略所能体现出来的真正价值,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关键所在。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