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巨亏却欲独立上市,想让资本市场当接盘侠

新消费
2015
11/03
17:57
冯先生失眠中
分享
评论

苏宁云商于10月30日晚发布了本年第三季度财报,将PPTV股份转让给苏宁文化一事还言犹在耳。昨日,PPTV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就发布了一封内部信,称PPTV的未来谋求独立上市。

范志军表示,此次转让后PPTV独立上市已经走上日程。“伴随此次剥离,PPTV的股东结构更加符合要求,这将为公司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扫清障碍”。

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呵呵,乐视和暴风两支创业板妖股的表现真是羡煞多少互联网公司……

要知道,仅2015年前三个季度 PPTV整体利润亏损是7.05亿元,对母公司苏宁云商的股东净利润影响是4.8亿元。而且自2013年被苏宁云商收购以来是年年巨亏。真是个坑……

让我们来看一下这封内部信↓↓↓

矢志不渝,希望不止

PPTV聚力全体同仁:

大家好!

相信这几天,很多同事已经看到了《苏宁云商2015年度第三季度报告》,对于其中有一条消息:“苏宁云商拟将持有的PPTV股份转让给苏宁文化”。我相信大部分同事都感受到了苏宁推动PPTV聚力专业化发展的决心,但也许理解未必深刻。而这则消息对于我,却是难以按捺的激动和欣喜。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这封邮件与各位分享对PPTV聚力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变革。

首先,值得欣喜的是文创产业的战略使PPTV在发展上将获得更大的驱动力,加速我们的决策和布局!文创产业是任何一个打算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领先者都决不会放弃的版块,BAT如此,苏宁亦如此。在全新的“苏宁文化”中,PPTV无疑将是核心!通过零售与文创产业的重组和专业化运行,短期的行业经营压力将不再是我们的障碍,PPTV将会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其次,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在经营上将拥有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在未来,苏宁文化将为PPTV创造更多契机,包括更大的资金投入,这些投入不仅来自集团,也将来自资本市场;更迅速的资源整合,在同一专业体系下,苏宁文化的影视资源、院线资源、体育投资资源都将向PPTV倾斜;而苏宁集团也将继续保持在硬件发展、数据经营、合作伙伴推广等方面的协同。兵无常势、善变者胜,被剥离后的PPTV在这些有利条件下,可以放开手脚,与竞企短兵相接,赢得市场。

第三个值得欣喜的是PPTV独立上市的号角已吹响,长久以来我们共同的期待将走上日程。大家应该关注到,伴随此次剥离,PPTV的股东的结构更加符合要求,这将为公司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扫清障碍,标志着PPTV上市工作步入轨道,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摆脱上市公司对追求业绩和财务报表限制后,PPTV在业务发展方面将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和来自苏宁文化等股东方更多的资本支持,以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保证投入,提高竞争水平,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争取早日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我们所有员工为之付出的努力也将赢得最大的价值体现。

战斗才真正开始!欣喜背后是动力更是压力,因此坚定路线与不懈努力缺一不可。目前,我们的战略重心集中在硬件销售、体育产业和内容自制三大方向,如何在已有成绩上更进一步不仅是我的思考,希望也成为每一个同事前行的方向和指南。

在硬件销售方面,很高兴我们实现了“嗨P日”活动的初战告捷。凭借性能、价格、市场营销的完美协同,PPTV电视创下了单日销售32.8万台的纪录;PP•King系列手机也在1天内售出8万台,以真实的好口碑,取得了销售和舆论的双丰收。但必须注意硬件市场不进则退,所以今年品牌打响!第二年全面赶上!第三年实现超越!这就是我对硬件部门的要求。

在体育产业方面,我们手中握有一把好牌,西甲的全媒体版权让我们从平台向全产业链的巨头迈进。但如何运营好西甲的版权,如何实现线上内容、线下参与、赛事组织以及周边销售等多方面突破,这是投资者和用户都在关注的问题。一个简单的要求,未来5年内,不仅西甲2.5亿欧元的投资要实现至少2-3倍的产出,我们独立出的体育事业部,其估值也要力争进入行业第一。

在内容自制方面,根据最新的艾瑞数据,PPTV的用户月活已经达到行业第三,这很大程度归功于我们在内容和版权上的不断努力。2015年中,我们首次拥有了一批拿得出手的现象级自制剧和自制综艺,同时斥巨资丰富的版权库也惠及到了电视端和移动端的发展。而未来,苏宁影视、苏宁院线以及旅游等资源也将成为内容自制的新生力量。我们要在电影行业快速前进,凭借不断的创新,更丰富的营销模式和盈利模式来实现这一部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角逐资本市场。我相信我们团队的专业化水平,也相信在集团的支持下,业绩将不仅仅停留在目标,而是每一天每一小步的付诸于行动,这是我们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

PPTV聚力的股权转化,肯定了我们的成绩,提升了我们的定位,也必然将推动我们的未来。我们当初所憧憬的希望,一直还在前方没有改变过,能决定我们发展的高度、前进的速度的,也永远只有我们自己的决心和努力。

唯有竞争才有出路,唯有不断进取才有可能胜出,矢志不渝,希望不止。

自省与共勉。

感觉还蛮荡气回肠的……

接下来,让我们来盘点一下PPTV这家公司,它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又是如何一路走来?

论资历,PPTV和Youtube同年创办。但从创办的初期他们就与Youtube有着天然不同的属性。PPTV走的是客户端道路,工具化思维,规避了内容版权的原罪。

因为趟了早期网络电视直播的红利,PPTV获得了大量人气。

2011年2月份,PPTV在拿到来自软银孙正义的2.5亿美金巨额融资。同年年底,在某杂志的年度颁奖典礼上,创始人陶闯做主题演讲,还自豪地表示拿到这个钱用的时间是2.5个小时。

虽然融了大钱,但事实上随着竞争对手优酷、土豆先后上市,视频市场的战役才刚刚打响。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PPTV开始了巨亏的不归路。

视频是门户时代的2.0版,内容为王,眼球效应,注意力经济,利用内容对用户产生黏性。具体到内容,以影视剧为代表的长视频、用户自制的UGC和直播是三个主要的方面。

由于国内大环境对版权问题的模凌两可,早期的视频网站在版权问题上基本呈现两个极端。以乐视为代表的版权派基本上是积极囤积版权资源的,这也拉起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等视频网站的注意并加入战团;而另一派则是以PPS、快播、PPTV为主的客户端派,他们自恃工具属性,对版权的问题不以或不够重视。

虽然PPTV也在融资后的2012年重金谋求转型祭,祭出几个亿版权采购,但由于出手晚,单片价格高涨,使得它们当时在影视剧版权市场空间已经不大,无可腾挪空间,“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在影视剧版权被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等网站瓜分殆尽后,UGC是下一个目标。而PPTV又后知后觉,在优酷培养起以万合天宜为代表的“万万”派,爱奇艺以自制综艺侧翼杀入时,PPTV却在打网络直播的算盘。

可以说,这些年来要说PPTV最大的特色恐怕就是直播,尤其是体育直播。2013年,当ESPN亚洲部的众多解说员离职回归大陆时,PPTV还重金签下了其中的好几位。虽然无法和CNTV的CCTV5资源相媲美,但PPTV的优势是可以凭借客户端的身份加入众多的海外直播资源。

这也是范志军在内部信里提到的“在体育产业方面,我们手中握有一把好牌,西甲的全媒体版权让我们从平台向全产业链的巨头迈进”。“独立出的体育事业部,其估值也要力争进入行业第一”。但这恐怕也是PPTV手里握有的唯一一张好牌了吧。

随着CCTV5逐步加大对海外丰富版权的引入,加之体育版权价格逐年递增的现状下,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实在太大。

工具的思维往往是侵权与我无关。这种思维直接导致内容弱化,无鲜明特色难聚忠实用户,原罪深不易洗白。视频客户端沦为历史恐怕已经是时间问题,前有快播之鉴,后有暴风的积极转型,都是PPTV的前车。

让我们把话题扯回资本市场上来。

就在PPTV获得软银投资后的整整一年,视频行业的第一和第二优酷、土豆宣布合并,两家合并后一时激起了市场的巨大动荡,其份额灭绝了大部分追赶者,很多人表示“游戏已经结束”。

但软银的孙正义却并不这么看,他的算盘是通过投资控股PPTV、PPS和爱奇艺,并最终促成三家合并在份额上完成对优土的超越。真是一盘大棋呵。

在2011年底,孙正义就对合并事宜展开了积极的斡旋,计划投资PPS 2亿美元、投资爱奇艺4亿美元,并促成三方的合并,将之纳入到同一个体系当中,华兴资本CEO包凡是这件事的操盘手。

2012年5月,孙正义邀请李彦宏、百度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汤和松与爱奇艺CEO龚宇专程去日本与孙正义交流了一次。很长一段时间内,多方都对这件事保持乐观。

但就在那次交流之后,百度拒绝了爱奇艺与PPTV合并的初始方案,反而流露出了对PPTV主要竞争对手PPS的兴趣。

随后情势开始急转直下,孙正义希望PPS可以和PPTV进行合并,而这是PPS团队无法接受的。PPS随即委身爱奇艺,迅速达成收购意向。软银和PPTV则彻底失去与百度和PPS合作的可能性。

PPTV后来又与搜狐视频、阿里巴巴和湖南卫视先后传出了并购传闻,却最终花落苏宁。

2013年8月,买无可买的苏宁重启和PPTV的谈判并最终联合联想系的弘毅投资战略投资PPTV。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持股44%成PPTV第一大股东;弘毅资本出资1.7亿美元持股30%。PPTV从此开始有了电商的基因。

就在入股后不久,PPTV的管理层发生动荡,原高管先后离职。2014年3月,原联想副总裁吕岩取代原CEO陶闯,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担任董事长,PPTV管理构架全部替换成联想系。

但仅仅在合并后的第一年,苏宁就宣布了巨亏的消息。苏宁云商2014年终报显示全年营收为1089亿元,净利润为8.66亿元,亏损14.58亿元。而其中PPTV亏损达到4.85亿元。

到了2015年,三个季度的亏损是7.05亿元,对母公司苏宁云商的股东净利润影响是4.8亿元。短短两年亏掉东家近10个亿,呵呵哒~

事实上,PPTV也不是没有想过对策。比如在今年7月,PPTV就宣布分拆体育传媒事业部,成立子公司。这是PPTV最值钱的业务,独立发展意味着更少的束缚和独立上市的可能。

只是在这场战役里,这样的一个举动对全局的意义又有多大?就在10月30日被宣布“转手”苏宁文化后,随之而来的是原PPTV CEO吕岩及其他多名联想系高管将离职,接手的将是苏宁系的高管,又一轮高管动荡不可避免。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最好的结果,但这样一家连年巨亏的公司,想让股民来当接盘侠,恐怕需要解释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吧?

⊙ 以上内容版权归微信公众平台「爱策儿 By 冯先生失眠中」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 PPTV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