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在线职业教育行业

新消费
2015
11/05
13:28
GPLP
分享
评论

在线教育的众多领域中,如K12、语言学习、兴趣类、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职业教育凭借着良好的前景和发展势头突破重围,率先进入爆发期。

经历了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元年”、2015年的洗牌之后,关于在线教育,GPLP试图梳理出其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几个趋势。

所谓的在线教育:平台、内容出版商及原题工具。

GPLP理解互联网下面一些所谓概念时会用传统的内容去比喻,比如现在的在线教育GPLP的理解就是三类:一类是平台,传统教育来说就是新华书店,放很多视频在里面,只是电子出版物;还有一类是内容提供商,就是出版社;另外一类就是原题工具,翻译成白话就是题库等。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学生开始学习一个专业,到实现就业目的,光靠一本书、一个图书馆或者一个步步高点读机就可以了吗?显然,结论是痴心妄想。

尴尬现状:卖视频者有之 成招生渠道者有之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而在线教育巧合就是风口上的那头猪。在极度狂热之下,各色人等疯狂进入,打算在这个行业捞一桶金就跑。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在线教育机构在昙花一现之后销声匿迹。

可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尤其是经历了2014年的海量投资之后,这让投资机构也开始反思要不要继续投资在线教育这个行业。当资本开始冷却,2015年,在线教育行业也随之停滞。

冷眼看行业,到底这个行业的泡沫是怎么被吹起来的,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在GPLP看来,则是因为大家没有抓到在线教育最核心的本质——2014年的在线教育狂热当中,要么有人在用投资人的钱做模式探索;要么是在某种模式下做工具,通过浮夸风,吹一些数据和内容,甚至不惜刷单刷用户;要么就是名义是做在线教育,本质上就是把网络当做销售渠道,种种乱象,惨不忍睹,伤透了投资人的心。

举例来说,君不见某互联网在线教育企业宣传有几百万注册用户,期望通过卖视频获得相关收入作为切入点。在其商业模式构成当中,其认为可以通过整合线上资源,获得线下培训机构的支持,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具体实施起来则是困难重重。

原因有三:

其一、卖视频的方式,属于在线教育1.0阶段,在内容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才能运转。然而,当下职业教育行业早已经过了内容稀缺的阶段,属于内容过剩阶段,消费者凭什么付费?如果说你的内容特别好,那么,货比三家,你的内容到底好在哪里?反正GPLP君的确看不出来。

其二、关于整合线上资源,获得线下培训机构配合的想法很美好,然而现实很残酷。从种种尝试此模式的大多数机构的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生源对于任何培训机构来说都是核心资源,线下培训机构的潜在生源宁可烂在手里,也不会给线上机构一个学员。线下机构没有的课程,虽然希望吸收线上的内容优势,但是利用潜在的学员资料交换,抱歉,连想都不用想!除非,线上线下一个爹,你硬要拉郎配,那我没办法。否则,单纯的线上整合线下,难度可想而知。

其三、所谓的在线教育O2O模式同样也是扯淡。

在线教育行业当中,还有一些人认为有线下培训的,只要在线上开个网店,就能弥补线上线下的各自短板。

洗牌 回归在线教育的本质

只有当大潮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在线教育行业也恰恰如此。虽然行业步入停滞,投资人不再追加投资,然而,此时的在线教育行业,尤其是职业在线教育的投资价值恰恰在此时开始凸显,并且,在种种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催化下,将很大程度上改变教育的本质:

一、 改变校园教育

以MOOC(中文译名慕课)为例。通过与教育的实体机构合作,一方面扩展院校优质课程的产品和传播,另外是把社会的优质资源传输到校内去,然后诞生了所谓的校园专区。

二、 在线教育提升效率 实现学习平等

给每一位想要学习的人平等的机会,这是每个教育从业者的理想。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中国的师资资源严重不平衡,优质的教师和优质的工程师大都集中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或者大学里面。如何通过一种模式或者方法,让有梦想的年轻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梦想成真,显然,在线教育是唯一出路。

那么如何提升这个行业的效率?砍掉诸如房租成本、交通成本及其他相关辅助成本?让学习者用更少的钱,获得更高的回报,这就是在线职业教育的使命。

告别视频,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更多人改变自身命运,在线职业教育将任重而道远。

三、 洗牌还将继续。

告别了最初行业鱼龙混杂的局面,在线教育行业也将在寒冬当中迎来洗牌。

1) 、谁的师资最牛逼;

2) 、谁的课程最丰富

3) 、谁的就业率最高;

三个指标比较下来,谁的分数最高谁才是“行业一哥”。

数字之后才是其融资规模,不过,目前据GPLP了解,这个行业目前依旧处于清洗泡沫的阶段,在泡沫清洗完之前,显然也没有哪家投资机构勇敢出手。因此,截止目前,尚没有企业宣告获得大规模融资。

在资本冷却的这段时间,据业内人士爆料,该行业内很多企业基本处于挣扎生存的阶段,经历所谓合伙人离职,资金链紧张的阵痛,苦苦等待资本的救援。

真正的在线教育是什么,未来这个行业的方向发展是什么?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职业教育就要解决就业问题。满足消费者的低成本,满足行业发展的高效率,这就是在线职业教育的未来。

作者微信公众号gplpc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