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新浪并入阿里,它给阿里的嫁妆能有啥?

新消费
2015
11/06
13:36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资本并购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大众点评美团、携程去哪儿、乐视易到,一桩桩,一件件,互联网资本并购成为今年热门的话题。

这还不算,潜在的、正在酝酿的并购还正在暗流涌动。近日,业内传出新浪将并入阿里巴巴(简称阿里)就是典型的例子。

事件的导火索是,这几日消息称新浪内部已全面停止社会招聘,在启动业务整合和业务优化。投资界也放出消息说新浪或将整体卖身阿里,而现在的停止社招甚至裁员,都是为了控制成本,优化财报,以图卖个好价钱。

然而就在前天,新浪CEO曹国伟也在微博上给予最新回应,否认新浪停止社招,但对并入阿里并购传闻没有正面回应,给人以新的猜想!

虽然目前这一说法还未得到官方版本的敲定,但是无风不起浪。这种投资买卖的事情在没有官方正式发文前,可以向外界做任何的辩解。业内众多的并购卖身一开始都是传出来的,就连今年滴滴快的宣布合并的前一天,人家官方还否认说是谣言呢。所以在最终敲定前,也并不影响笔者对这一案例的剖析。

核心的问题是,假若新浪真的并入了阿里,它给阿里的嫁妆能有啥?或者说,阿里到底看重了新浪的哪些业务?双方有着怎样的考量?在此笔者提前做个大胆的解读和猜测。

其一,阿里顺势拿下微博业务,在社交媒体上取得更高的话语权。

新浪目前的市值近33亿美元,且新浪持有相当部分的微博股权,以溢价30%计算,阿里巴巴只需要付出22亿美元就可获得新浪的控股权,并同时完全吞下微博。

此前,阿里已经持有从新浪剥离出来的微博公司32%股权。新浪+阿里占据微博的97%股份,若阿里吞下新浪,自然顺势拿下了微博。

如今的微博虽然式微,但依然是社交中的一股强大力量,能很快地弥补阿里在社交领域的缺口。要知道,去年阿里已经感觉到微信的杀伤力,力推来往,可惜最终没有扶起来。所以必须要在社交领域的微博上有所斩获。

而且,眼下,阿里下的是一盘生态大棋。在BAT尤其是阿里和腾讯的角逐中,比拼的各自弥补短板的速度。也许之前微博在新浪手里也一直没有挖到多少真金,但谁都不敢否定,其在阿里的手中会老树开新花。毕竟,阿里有流量、有数据,可以给微博更大的商业化空间。与阿里的融合,新浪也有望借此实现重塑。

其二,如今新浪在媒体的地位越来越低。腾讯新闻依靠微信的快速崛起,尤其是新浪在向移动端转型之时,作为很少,再加上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移动媒体的兴起,新浪之前赖以为生的PC端广告的价值被大大降低。其市值估计也会走下坡路。现实也逼迫新浪早点卖身。

加上,在投资并购战略上,阿里是中国最有想法的公司!特别是马云,貌似一直对媒体有喜好,之前就投资过很多媒体。阿里或其关联公司和基金就先后投资了华数传媒科技博客虎嗅网、光线传媒、第一财经、无界新闻、封面传媒等。多一个新浪也在情理之中。或许,对舆论的把控也是大佬们在功成名就后内心中所期望的另一面吧。

分析到此处,似乎阿里新浪这对潜在联姻的关系已经全部展现完毕了。但大多数人士还忽略了其中的一些边缘上的棋子,看似不起眼,但却也是重要一环。

那就是天鸽互动!新浪旗下新浪香港则是天鸽互动的主要股东。根据此前披露,2010年7月,新浪千万美元认购天鸽互动占33.13%股权。财报显示,新浪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5980万美元,同比增长34.3%。其中,天鸽互动自去年上市来给新浪带来的收益就达到4920万美元。可以说是新浪的主要利润来源。

至此,如果阿里吞下新浪,新浪所持有的天鸽互动也是一笔价值不菲的嫁妆。而且还有个小细节,天鸽互动公司总部也是位于杭州,与阿里同处一城。

总之,除了新浪、新浪微博、天鸽互动,估计新浪手上还有一些利益牌,只不过很多人没有关注罢了。这些无疑将为新浪卖身增加筹码,也让未来真的并购后的局面更加精彩纷呈。

未来,新浪并入阿里的声浪估计还将持续一阵,最终的结果和走向,唯有拭目以待!届时,新浪作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新闻综合门户的历史或将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新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