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亏损3.95亿 何时复苏需要加速核心业务变革专栏

/ 人称T客 / 2015-11-06 14:10

从国外到国内,管理软件厂商似乎正从转型的路上找到一丝曙光,从甲骨文到SAP第三季财报显示,云计算收入成为国外两大巨头逆袭密钥,但反观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用友仍在迷茫期,转型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用友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967万元,同比下降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75万元,去年同期为-5,556万元,同比增加亏损33,919万元;扣除非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3,398万元,去年同期为-5,971万元。

用友给出的解释导致净利润亏损同比扩大的主要原因是:

(1)公司战略性加大了对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报告期合计投入超过43,278万元;

(2)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畅捷通”)等子公司股权激励成本同比增加8,141万元;

(3)受宏观经济和产业调整的影响,以及公司对中端企业客户软件业务的业务模式和组织结构调整带来的阶段性过渡影响,报告期内导致收入及利润下降。

多项企业互联网业务并不都是核心产品

但是何时能够摆脱持续亏损的态势,用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用友在报告中提到了近期转型所推出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 包括“易代账”、“电商通”、“嘟嘟”、“企业空间”和“工作圈”、“表魅”、“友户通”等多项企业互联网服务,但是这些企业互联网业务都只是传统ERP的边缘业务,并非用友的主核心产品,都无法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核心业务区域。

并且这类产品的赢利模式和运营模式都需要时间积累,暂时还不能填补主营业务下滑的黑洞。

反观SAP和Oracle的业务,都是来自主营业务的云端增长,其中SAP第三季总收入欧元49.9亿,比一年前的同期增长了17%。云收入增长欧元5.99亿。SAP税后利润欧元8.9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税前利润欧元12.3亿,比去年同期增加3%。

而Oracle更是打算把他所有的软件都转向云端部署。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在10月26日重申,如果有必要的话,约95%的Oracle的产品是可以部署在云中的。这也说明Oracle全面转型云端的决心,如果Oracle将95%的产品转向云端,也意味着Oracle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相反用友的推出企业互联网业务距离主营业务还有一段距离,并且这些如何跟主营业务进行有效的结合,都是用友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所以,用友超常规的在年中将用友优普进行了拆分,这在用友的发展史上是不常见的,也可见用友对于加速转型的迫切。

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超过42万家

同时,用友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尽管公司的亏损额同比有所增大,但公司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取得快速增长。截止报告期末,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超过42万家,这42万家客户数据来源都包括哪些业务线,易代帐,企业空间,还有一部分来自互联网金融。

哪些是收费客户哪些是付费客户,哪些是企业客户哪些是个人客户?这些都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呈现,不过从国外的转型多数增长来源于企业客户,来源于帮助哪些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数据增长,因为这也是软件厂商的立足之本,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能只看数量还要看质量。

SAP和Oracle已经给出借鉴 国内厂商可能会效仿

其实近两年软件圈子内流行的一句,卖软件的不如卖白菜的,软件卖不动了,服务也收不上来钱,软件行业前景真真正正的迎来了暗黑时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厂商和从业人员都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从资本方面来看,截止2015年上半年国内的投资版块依然火热,在整个企业服务板块的非常活跃,其中面向云计算领域发生接近四分之一的份额。

而据Gartner最新CIO调研发现企业的IT投入依然在增加,软件市场依然处于高位增长区间,但为什么我们利润和营收却举步维艰呢?

引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句话,是我们的模式变了,商业模式,生产模式,特别是我们的消费模式变了,带动我们的盈利模式也随之改变。

原来我们买电视机,都是一锤子卖买,卖完之后电视机厂商希望你这辈子都不要找他,你找他除了维修就是麻烦,可以现在我们在看到互联网电视,基本上很便宜,甚至可以到硬件零利润卖给你,那么他靠什么赚钱,他们希望用户不断的跟他发生关系和互动,他靠每天给用户每天推送节目赚钱,因为他的商业模式变了。原来靠硬件赚钱的方式,现在靠发生关系来赚钱。

还有就是用户的需求变了,原来我们靠大规模生产标准产品来获取利润的时代,已经变成了单一定制的大规模生产方式。

特别是在当下时代,每个都讲究个性张扬与众不同,企业需求和设计也同样如此。比如我们熟悉的红领西服,5年前这家企业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化转型,如果我说需要一件西装,他会派一个人过来把我的尺寸量好,量完以后把我所有的数据变成一个产品扔到他的生产线上,一个礼拜以后,我就可以收到为我量身定制的一件西装,他现在一天可以接受2000件单品。当这2000个数据扔到网上的时候,意味着他的供应链、数据计算、物配等各个流程全部要进行再造。所以他管理那个工厂叫3D智能服装工厂。

但他已经不简简单的是一个工厂,他对传统工厂经过系统的流程重新改造得来的,而在这个时候,我们仅靠传统方式卖给对方一款软件显然不能适用他的需求,他需要量身定做一款适合他的软件,而我们产品跟不上他的变化需求。

其实无论互联网+什么,软件依然是雷打不动的核心,软件定义一切的理论依然适用,只不过我们需要重新设计我们的产品和业务流程改造,重新编排我们的商业模式,来适应未来不可逆的消费潮流。特别是消费模式所带来产品模式的改变,未来靠大规模标准化定制产品的获取利润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单一定制化大规模生产方式,我们的软件产品也要做出相应调整,顺应当前的消费变革。

而我们看到经过近两年来的阵痛期,Oracle和SAP在本季财报中逆势上扬,而Oracle也提出未来不排除将95%软件都转入云端部署,为了适应云端发展更是将90%的代码了进行重构。

未来国产管理软件可能会效仿Oracle和SAP的成功经验,将HR,CRM,ERP等管理软件业务重兵投入云端,或者效仿IBM靠收购知名的云端厂商加速自身变革。用友未来也可能会在核心业务上展开变革,而不是来自边缘业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