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O2O帝国版图 已组成26个字母表

新消费
2015
11/06
21:31
开眼二郎
分享
评论

前几日,曾经的欢喜冤家携程与去哪儿达成合并交易,而原来去哪儿身后的百度获得了携程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最大的赢家。此宗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坐拥”O2O领域中在线旅游市场七成份额。收购完成后,笔者有点好奇,百度到底有多少“孩子和媳妇儿”,就细数了下百度在O2O布局的各条产品线,惊奇发现已经集齐了26个单词字母。

141

截止目前,百度的O2O帝国版图自有产品+入股收购、入股企业大约103家(根据每季度财报及相关新闻收集),涵盖了整个a - z字母表,李彦宏正在搭建一个基于技术的O2O生态圈。以此架势,李厂长很可能是一个“龙珠迷”,这是想凑齐整个字母表圆龙珠梦,召唤出神龙打小怪兽的节奏。

就在前几日,百度公布了Q3财报。2015年第三季度,字母表里N系的糯米、B系的百度外卖和Q系的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拳头产品和新产品表现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字母表里S系的搜索(移动)9月活跃用户为6.43亿,同比增长26%;字母表里D系的地图(移动)9月MAU为3.26亿,同比增长34%;Q系里上线仅几个月的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但笔者认为,最令李彦宏开心的是百度拥有54%的移动营收占比,是BAT三家中最高的。

百度系字母表里的众多产品,组成了一个O2O矩阵,围绕人的基本需求,涵盖了衣食住行等多个板块。仅以出行为例,战略入股Uber后,百度将Uber纳入了自家地图中,打造一个基于出行的生活服务场景,让普通大众在搜索的时候就同步实现了被服务。

同时,为了加强O2O生态建设,百度还推出了“本地直通车”业务,将原来垂直的、零散的O2O服务整合起来,并通过自有支付体系为商家打通了关键的支付环节。作为百度系旗下的业务,本地直通车继承了百度的“搜索”属性,在用户产生需求时,可以直接在搜索结果页面看到商家的信息,进而可以即时产生消费行为。此外,百度本地直通车还整合了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的资源,打通了这几大平台后,实现了在连接本地商户与用户上的生态闭环。

131

可以想象,如今的用户每天可以用Uber乘车外出,用百度外卖点餐,用携程去哪儿购买机票和预订酒店,用百度股市通炒股赚钱,用爱奇艺追最爱的综艺节目,用百度贴吧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用百度文库及百度传课进行学习,这衣食住行、娱乐、教育都可通过百度O2O生态来实现。

可见,百度在O2O布局上可谓不遗余力,李彦宏的O2O版图扩充也不会停下脚步,还会出现各种投资与兼并,被百度勾搭或者主动求抱抱的企业不在少数。一方面,百度需要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形式通过快速入股、收购完善自身生态圈,将海量的流量变现,实现连接人与服务。另一方面,与国外企业从一开始就基于全球建构相比,中国企业更多的是从国内市场出发,开展多领域涉猎,寻找新的商业红利,为企业提供新的引擎和动力,远离增长天花板。

那么,就目前而言,哪些企业还可能是百度“门当户对“的真命天子?会明显提升百度在O2O生态的竞争力?笔者脑洞大开,猜想一二。

猜想一:贝索斯的亚马逊

亚马逊是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早在2004年便进入中国,但亚马逊在中国的发展与美国相差巨大,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目前市场份额小,商品种类少,首当其冲的则是本土化做的不好。

如果百度能够像入股Uber一样,将亚马逊中国揽入怀中,那么将会进一步搅浑中国的电商格局。亚马逊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可以覆盖全球的供应链体系。而百度拥有本地化资源、人才等方面的多重优势,如果两者结合,百度将利用旗下的搜索、糯米、地图、支付、携程等入口和场景带动亚马逊中国的发展,形成搜索+电商的商业模式。甚至,亚马逊的Kindle可以与百度阅读、文库等形成硬件+内容的合作。

猜想二:黄光裕的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是中国家电连锁零售的开创者,近年来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冲击。但在这个势力被瓜分的时代,国美是唯一拥有上千家庞大线下门店网络,以及线上电子商务的企业,在家电垂直品类仍然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百度如果可以与国美形成合作,能为百度提供规模超过百亿且能形成即战力的电商平台。同时,国美覆盖全国线下零售网络以及全国性物流和服务平台,与百度旗下的地图、糯米、外卖等形成互补,提供线下支点,尤其是令互联网企业垂涎的“最后一公里“。

当然,以上都是笔者的假设。因为在竞争的关键时期,百度不会轻易的去入股、并购一家企业。除非你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拥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且能够完善百度的O2O生态,那一切皆有可能,李厂长不介意字母表上再增加一个,并会用八抬大桥迎娶你进门,还得雇保镖,生怕在路上被AT抢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不用现金,手机扫码支付已经成为当下流行的生活方式。科技的进步永远超乎人们想象,现在更为便捷的购物体验来了。近日,海信智能商用牵手百度打造的新一代AI门店在北京落地,依托AI视觉技术,让“人脸”代...
业界
11月14日消息,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原创
11月14日消息,百度公司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21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
业界
日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首善标准”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将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清理规范工作抓实抓细。在专项行动中...
业界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确认了百度公司的违规事实,对百度予以警告并处以2万元罚款,同时将其列入了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