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第三方 腾讯QQ家校.师生群向智慧教学一路狂奔专栏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09 12:34
虽然智慧教学、大数据教育跟随了国家教育部门的大方向,但未来K12乃至整个教育领域的形态,更多的是由现阶段的教育状况和市场需求决定的。所以,企业与教育类平台只有切合...

“‘互联网+’正在席卷一切,连接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腾讯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陈书俊在日前QQ家校..师生群举办的分享会上这样说到。

一直以来,从社交到地图,从打车到旅行,几乎所有的发展支线上,腾讯都在扛着“连接一切”的大旗向前奔袭。这一次,腾讯QQ家校.师生群首次推出了全新的“作业”功能,连接上了易题库、语智通等第三方合作伙伴,并且还强调将通过群开放在连接第三方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平台自身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大数据,更加智能化地为学生个性化教学提供解决方案,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作为QQ群开放后在教育领域的试水,QQ家校.师生群在智慧教学方面走得越来越快。

  连接一切 “作业”+第三方合作伙伴价值几何?

对于腾讯QQ家校.师生群而言,推出“作业”功能以及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都多大的价值呢?这些功能及平台能否解决用户的痛点,增强QQ家校.师生群的粘性,并且帮助其在在线教育领域切入的更加顺畅?

在用户痛点上,以教师、学生和家长为核心的用户群有的较强的实际需求。一方面,随着教师教学活动、备课压力等教学任务的增加,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教师留作业、判作业等日常教学压力,并且提升教学效率成为多方共识。

另一方面,QQ家校.师生群中可以实现多媒体作业布置,也就是说老师可以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能够随时随地的收到作业,并在线作答提交。同时,QQ家校.师生群还具有”一键提醒”功能,对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集中提醒,还能一键提醒家长查阅,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家长更全面地加入到孩子教育的环节当中。

腾讯QQ家校.师生群新上线的“作业”功能还连接了易题库、批改网、语智通等第三方企业,让QQ家校.师生群变成更加强大的教育服务类移动社群。如果说“作业”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那么第三方带来的题库以及作业智能批复等服务就对学生有更大的价值。

对此,QQ家校.师生群产品负责人魏亚民在分享会上表示,家校.师生群正是为实现高效沟通,实现教育交流一体化而开发的。“家校群卷入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与其他群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互动’,当一份练习题布置在群里,同学们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的成绩排行榜,可以很好的引起学生间的互动效应。”

实际上,这与微信运动就非常相似,依托于社交平台+教育类实用型平台+竞技趣味性互动,QQ家校.师生群的用户粘性就可以凭借这些智能化、实用化、趣味化的功能得到提升。所以从结果推导上来看,腾讯QQ家校.师生群推出“作业”功能,并且连接第三方服务,不仅可以解决用户的痛点,而且可以借此来提升自身在在线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可谓多赢。

  大数据个性化教学已近在眼前

所谓“大数据个性化教学”,就是依靠平台上的海量用户数据,从中分析出符合个人用户特点的教学内容。

虽然在传统的教学场景下,学生存在什么问题,教师、学生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老师无法做到精细地研究每一个学生的在学习上的优势和不足。在引入大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学生在QQ家校.师生群里在线提交作业,后者就会进行智能评估,通过大数据将该学生的学习情况变成数据分布,针对学生的不足之处提出有效建议,实现个性化教学,甚至“比老师更了解学生”,这也就给大数据个性化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前景。

实际上,大数据个性化教学已经成为趋势。今年9月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未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已经成为教育部门的重要命题。

当然,大数据的作用不止于此。根据用户数据,还可以深入挖掘用户使用习惯,不断推进合作伙伴题库的升级。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詹伟华认为,未来的数字化、信息化教育应该更加开放与公平,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不仅是K12的教育,在其他阶段教育都是如此。

此外,詹伟华还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待大数据的价值,“拿到战略性的数据之后,其实是从数据的角度去反证以前的认知规律,看认识是不是到位,以便提供更好服务。”

虽然智慧教学、大数据教育跟随了国家教育部门的大方向,但未来K12乃至整个教育领域的形态,更多的是由现阶段的教育状况和市场需求决定的。所以,企业与教育类平台只有切合用户需求去培育市场,才能够借助智慧教学以及大数据个性化教学突出重围,挖掘出一个更广阔的教育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