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汽车电商博眼球 消费者看准真相再买车专栏

/ 城宇 / 2015-11-12 17:24

1

 

随着11月11日的到来,双11俨然成为电商大秀品牌,消费者追逐便宜的“全国同庆日”。在各大电商品类中,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也开始加入到网购消费大军中。相比手机、服装、食品、日用品等小产品而言,汽车所创造的销售额多以亿元来计算,由此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今年的汽车电商争夺战却格外引人瞩目,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博取眼球经济的同时,也要认准真相再买车。那么,今年的汽车电商双11上演了哪些大戏?消费者应该关注哪些角度,才能避免购车时陷入泥潭?

天猫汽车自摆乌龙 汽车之家实时播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电商平台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自己的销售数据成为一种常态。而这一常态的开山鼻祖便是淘宝和天猫的掌门人,电商大亨马云。不过相对淘宝和天猫在其他品类的力压群雄,天猫汽车却一直扮演着“鸡肋”的角色。这些姑且不论,但是就在昨晚大家都在关注双11销售战况的时候,知名电商自媒体电商报官方微博突然曝出消息称,“天猫汽车惊现“土豪”,目测同一用户一分钟内入手15辆车!”原来在天猫汽车不断刷新的成交记录中,出现了同一ID一分钟之内购买15辆车的情况,而其他ID也出现了不同数量的购买行为。虽然大家都在争夺双11销售冠军,虽然早有耳闻电商销售数据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准,不过阿里汽车自摆乌龙实在坑爹。要知道,这是买汽车,不是买车模。也许在这些数据背后,恰恰印证了汽车市场的杂乱无章。

而与天猫汽车的自摆乌龙不同,汽车之家在官网微博实时公布交易数据的做法令人惊讶。根据汽车之家官方微博显示,11日1点,订购总量达到16457辆,同比增长超过100%。11日2点,订购总量达到19473辆,交易总额达32亿元。截止到11日9:00,订购总量达到24952辆,交易总额突破40.9亿元。11日24点整,订购总量达到54085辆,交易总额达87.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5.3%。汽车之家双11疯狂购车节正式收官。实时公布数据意味着销量必须真实,选择在双11这样一个全民关注,媒体紧盯的日子公布销售数据,除了行业责任外,对于平台的交易能力要求也很高。难怪汽车之家电商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真金不怕火炼,汽车之家的电商是真销量不怕检验。”看来是早已经准备好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汽车市场杂乱无章 消费者看准真相再买车

就像上文提到的,天猫汽车自摆乌龙,出现同一ID一分钟之内购买15辆车的情况。其实这背后反应的是汽车市场中种种杂乱无章的怪象。在传统线下购车中,消费者经常会遇到价格不透明、偷换概念、以次充好等各种问题。随着电商的发展,这些问题非但没有在线下得到解决,反而被带到了线上电商平台。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能光看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宣传,也不能光看那些怦然心动的价格,更多的时候需要消费者拥有一双慧眼——看准真相再买车。

事实上,汽车之家之所以敢在微博实时公布销售数据,并创造双11交易总额87.95亿元的战绩,与其在双11所采取的优势策略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11日24点,汽车之家双11疯狂购车节订购总量达到54085万辆,交易总额达到87.95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占比42.8%。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今年双11汽车之家创造的巨大成交量,与推出定制化专题页面、实行一口价模式、采用口碑推荐、编辑评测导购等方式有关。当所有车型的排序算法均来自于用户口碑时,用户关注度自然升高;而用户和编辑的真实感受与体验往往是最有参考价值的。通过评价与口碑的双管齐下,消费者可以更加真实的透析产品价值,从而避免在购车过程中出现问题。而一口价的销售模式,也使得汽车在销售时价格更加透明,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加了一层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双11汽车之家购车成交订单中,移动端交易占比达到了42.8%,接近一半的交易占比说明移动互联网催生下移动电商浪潮正式袭来。汽车之家双11能够获得超四成的移动端交易占比,与其一直以来注重消费者服务和体验,加强移动端建设有直接的关系。根据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汽车之家移动端贡献了销售线索的66.9%,环比比上季度增加22.4%。

随着移动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端已经日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交易平台。来艾瑞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达到3623.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8.3%,远高于网络购物市场45.2%的增速。很明显,汽车之家已经不局限在PC端占据市场,而是PC端和移动端双管齐下,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能够达到如此巨大的转化率,不容小觑。

毋庸置疑的是,未来阿里和京东可能在品类上占有一定既有份额,但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却足以对他们造成颠覆。而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宗消费品,则很可能在总体交易额上占据中国移动电商市场的半边天。如果不是因为某些城市对车辆购买有所限制,那么汽车之家所创造的交易额也许不只87.95亿那么简单。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擦亮双眼,现在互联网十分发达,通过互联网手段多搜索多查询,多对比多咨询,才能在购物狂潮的驱动下,保持冷静的内心,并最终抢到真正实惠和优质的产品。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微信公号、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一点资讯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