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手机狂欢后,除了漫天数字还能看到这些专栏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5-11-16 21:24
今年双11,各个手机厂商纷纷押宝天猫旗舰店,在滚动的大屏幕上争妍斗艳。在这场大战中,华为/荣耀、小米、魅族、奇酷无疑都是赢家。荣耀首次销售额登顶,小米继续保持销量...

双11手机狂欢后,除了漫天数字还能看到这些

今年双11,各个手机厂商纷纷押宝天猫旗舰店,在滚动的大屏幕上争妍斗艳。在这场大战中,华为/荣耀、小米、魅族、奇酷无疑都是赢家。荣耀首次销售额登顶,小米继续保持销量第一的位置,魅族、奇酷则是成为新锐。以至于有人说,原有的“中华酷联”格局已经解体,现在的手机格局是“花旗小妹”(华为/荣耀、奇酷、小米、魅族)。

玩笑归玩笑,双11这场手机厂商的狂欢中,纷飞着漫天的数字,几乎所有厂商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寻找到自己的第一。除了漫天数字,更应该看到各个厂商成功的深层次原因。另一个角度来看,成功实际上也是暂时的,手机市场的竞争太残酷,没有核心技术,只能在短期时间内抢人眼球,长期来看,很难在市场上长期保持优势地位。

中华酷联还未解体,荣耀小米两雄争霸

小米的成功自然是“性价比”,无论是红米Note2还是红米2A这样的机型,都刷新了行业的底价。荣耀的成功实际则是产品层面的成功,创新、高品质是荣耀市场策略的主导思维。魅族、奇酷作为新锐,近期的几款新产品都还不错,加上对双11的重视,自然也能展现实力。

要说华为/荣耀、奇酷、小米、魅族这几个手机厂商已经形成了“花旗小妹”的新格局可能还有些为过。因为路遥知马力,日久才能见实力,双11的需求和销量某种意义来看是因为平时遏制,在一时间得到了爆发。所以与其说是形成了“花旗小妹”的新格局,还不如说是荣耀、小米两雄争霸的局面在继续上演。

从绝对销量来看,今年三季度华为和小米便已经占据手机市场的绝对领先位置,两家厂商你追我赶,如两党一般轮流执政。两家越战越强依旧是手机市场的翘楚,华为/荣耀、小米两大国产手机厂商两雄争霸的局面可能还要上演多年。

当然,“中华酷联”格局解体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的手机市场格局一定还会发生变化。也许到明年双11的时候,市场将呈现出更加精彩的“三国杀”或是“四足鼎立”局面。

研产销的良性循环,技术创新才是王道

华为/荣耀、小米、魅族、奇酷今年表现都可圈可点,但要问谁是最值得关注的厂商,那么荣耀可能是候选人之一。因为荣耀品牌成立只有两年,在去年双11,荣耀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排名第二,而今年成为天猫手机品类销售额第一,并成为天猫双11销售额唯一过10亿的手机品牌。这一成绩对于一个成立仅仅两年的品牌而言,十分不易。

销售量第二,销售额第一的背后,实际上正是荣耀高客单价的体现。高客单价的支撑则是产品和技术。据数据统计,在热销榜单中,荣耀7i是手机单价最高的安卓机。从荣耀7i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荣耀产品和技术层面的端倪。在拍照上,荣耀7i首创了180度翻转摄像头;在指纹识别上,荣耀7i采用了侧边指纹手机,支付、解锁、拍照一指便可操作。

此类创新技术比比皆是,但是创新的初期除了喝彩也常伴随着这样那样的疑虑和问题,也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但长期来看,却是一家厂商的骨髓所在。这就好比,火枪刚面世的时候,你不能和长枪比实用,也不能和弓箭比射程和射击频率,但是就是划时代。

从技术积淀和扩散的角度来看,经过实战后,未来产品规划上,相关技术必然会得到改进,以此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厂商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苹果、三星为什么强,其实就是在研发、生产、销售这三个环节上紧密结合,形成了自己的节奏。

面对同质化严重千脸一面的手机市场,勇于尝试、创新、突破,对于行业的奠基作用更大。在功能机混战的年代,波导等手机厂商都是各领风骚两三年,国产手机想在国际市场上立足,还是要靠技术积淀和生产研发作为支撑。殊不见技术创新为王的三星已被唱衰三年,但这三年来市场表现依旧毫不逊色于苹果。

分出高低并无必要,坐好天下才是正道

今年的双11其实也是给各家手机厂商提出了一个警醒:手机厂商一定要居安思危,需要不断的创新丰富自己企业的品牌内容。

登上销量或是销售额的王座并不代表成功的开始,而是代表着即将面临更大的市场挑战。手机市场是一个永远都追求新鲜的市场,用户追求不同硬件的新鲜感受,而新厂商具有underdog的心态,通过各种营销、产品上的革新,会更容易走量上位冲击。这种市场状况对于领先者而言造成了很大的危机——领先的手机厂商其实已经陷入了执政者要如何执政坐天下的难题。

第一点当然是要保持技术创新,不断用新技术形成壁垒,引领市场的竞争节奏。第二点则是丰富品牌的内涵。

小米从最初的“为发烧而生”发展到现在的“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的乐趣”;荣耀从最初继承华为的商务、严肃发展到如今的年轻、鲜活、时尚、跳跃的品牌形象同样也是如此。荣耀7i的拍照打的正是“年轻人自己的lifestyle”这一招牌,陈坤、阿肆等时尚明星站台、携手时尚媒体瑞丽寻找瑞丽之星、北上广地标街拍等活动同样体现出了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趋势。

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各家品牌还会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定位延展出更多内涵。

后记:

非要在荣耀、小米、魅族、奇酷之间分出个高低上下其实没有必要。因为三家虽说同路,却是背道相驰。荣耀背靠华为,专注的就是产品,一心一意做好手机,寻找高溢价是其主导思维;小米卖的是MIUI系统和生态,自然而然会做低价格,做大销量;魅族瞄准的是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与阿里合作,搭载YunOS可见一斑;而奇酷则是希望在物联网安全这块市场有更大作为,老周在和王自如的对话中早已说明了这一点。

今年手机厂商混战的双11很精彩。三五年前的国内手机市场全由国际品牌主导。国产手机如今能主导市场大局已令人惊喜,各个厂商之间的竞争也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在可谓是国产手机最好的时代。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