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创业者徐易容:拿了腾讯的投资却惹毛了淘宝

新消费
2015
11/17
10:36
中国企业家
分享
评论

易容 腾讯 自主研发 淘宝 逆境

2014年,美丽说开始自建电商运营平台,求快求狠,但到了2015年,掌门人徐易容却换了一种打法。

临近双十一时,美丽说的办公室像过年一样。作为掌门人,徐易容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在采访之前,助理拿来两瓶水,里面满满的泡了各种蜂蜜、花果。“他两天没怎么吃饭了,怕他太饿。”助理解释道。

“2015年,对于美丽说太重要了。”徐易容这样形容。

在过去六年里,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徐易容硬是从淘宝、京东、唯品会这三座大山之间凿开了一条路,在垂直品类电商中主攻女性快时尚。如果不是创办了美丽说,这个处女座理工男可能一辈子想不到会成天围着妹子转,甚至“哪里买、怎么穿、变漂亮”都成为了口头禅。

不久前,美丽说搬了新的办公区。在望京浦项大厦里一共有7层楼,但是徐易容却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同很多创业公司两边对坐的工作台一样,徐易容的桌子在整个办公区的靠中间位置,旁边坐着CMO,对面是两个普通员工。像这样的办公桌他在每层都有。从初创6人到现在公司1000多人的规模,徐易容从来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他不喜欢被关在一个小屋子里,而是更享受在外面可以和大家一起办公的感觉。

改变的不仅是美丽说的办公地点,还有发展节奏。

“如果说2014年求快,2015年美丽说求的则是稳。美丽说用了一年的时间,思考出新的定位,就是‘只做正确流行款’,以及‘款式正确、质量稳定’。”徐易容说。

这是美丽说被淘宝封杀后,自建电商平台的第一年,也是旗下主打海淘的APP美丽说HIGO成立后的第一年。美丽说究竟活得怎么样,多少人盯着呢。

掘金海淘

为了成为“时尚教主”,美丽说没少砸钱。近日,美丽说就投了3.38亿元成为霸屏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3》的冠名商,不仅请小鲜肉鹿晗继续代言美丽说APP品牌,还邀Angelababy成为美丽说的首席时尚官,并代言美丽说HIGO。

外界对于徐易容在品牌推广上的豪掷千金表示过质疑。徐易容认为,美丽说没有乱花钱,每一次宣传都有专门团队做精细的投资回报调研。在跑男里,明星们经常在不同场景有不同的衣服搭配,如职场着装、运动着装等。这些都给“正确流行款”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不仅如此,现在美丽说的平台页面也会形成一个个应景小专题,如近日“初雪的那一袭红衣”主推红色搭配系列,而万圣节时,美丽说也曾推出过“可爱南瓜黄”等黄色系服装搭配。

虽然徐易容不愿多谈,不过2015年的美丽说专注“正确流行款”,有一半原因是其正向汇聚时尚的平台化方向发展。2015年初,美丽说推出了名为“美丽制造”的服装反向定制体系,并投入了4亿元用于支持该供应链体系的运行。“最初的想法是把用户在美丽说平台上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并反馈给商家,让商家更好地了解用户,帮助商家缩短生产周期。”这时的美丽说把产业链做纵深、扶植自有品牌的呼声很高。可是徐易容不久就从数据上发现,制造时尚这条路“任重而道远”。“美丽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平台定位,不会再做自有品牌。美丽说主打社交电商快时尚平台,用户对于更新速度和款式要求很高。自有品牌ZARA一年才能做一两万个新款,而专注快时尚的美丽说现在一天就有1000个新款。”

其实,还有一层深意,大数据分析是淘宝的主场。

相比“美丽制造”,美丽说HIGO的发展显然更让徐易容满意。美丽说APP面对年轻90后、00后群体,而HIGO则面向海淘市场,对象更多是都市白领等购买力较强的年轻女性。2014年9月美丽说HIGO上线,现在月销售额已经从原来的100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徐易容介绍,HIGO主打海外尖货(质量还不错,十分超值的商品)、潮牌,与买手签约,每个买手在被审核时不仅要出示护照,还要求“懂时尚,懂审美”。

据了解,HIGO每个买手都有自己的圈子,圈子里都是买家,买家不仅可以看到别人对买手的评价,买家之间也可以沟通。“这就形成了很好的监督机制,一个买手卖假货,以后的信用就崩溃了。”徐易容说。

他认为,电商在中国很多年,但是,海淘模式才刚刚开始。无论是美丽说还是淘宝,在海淘领域的体量都不够大,不过未来市场肯定不会让电商们失望。

拿阿里钱“放心” 拿腾讯钱博未来

2014年底,美丽说拿到腾讯D轮融资后,手机QQ中便增加了美丽说的入口。2015年春节前夕,微信红包中也接入了美丽说。未来,美丽说会在微信钱包入口处引入社交概念,可能让用户在微信钱包分享自己买的产品。

对徐易容来说,拿到腾讯的钱无异于一次惊心动魄的冒险。

2012年秋天,美丽说启动D轮融资,向阿里、腾讯都发起了邀约。腾讯、淘宝反应都很积极,甚至双方还争相请徐易容吃饭。“有人曾告诉过我,美丽说一个月可以为阿里导入7个亿的交易量,而腾讯在2012年非常希望布局电商领域,当时我们谈的是5000万美金。”徐易容回忆。

面对双方的橄榄枝,徐易容的团队又激动又担心。他清楚地记得,关于如何选择,2012年11月他带着初创团队足足讨论了两个多小时。腾讯、阿里两家都给出了不错的条件,为了赢得先机,阿里甚至允诺可以打开商家资源。

最后,徐易容和他的团队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美丽说有腾讯和阿里都不具备的优势,所以美丽说才会被投,否则以这两家的实力完全可以自己做。所以美丽说一定要保留自己的特点,有更大的自主权。第二,电商领域的商品已经供过于求,谁能抓住消费者才能抓住未来。这就又回到了徐易容创业的原点,即“做垂直,面对用户”。

鉴于当时美丽说和淘宝的深度结合,徐易容知道拿阿里的钱会比较保险,惹毛了淘宝,后果会很严重。但当时,“腾讯QQ、空间、微信在2012年已经有了巨大的用户池,和美丽说做社会化垂直电商相吻合。”

徐易容的预感还是很准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2013年9月的一天,美丽说的淘宝页面突然无法打开,这导致美丽说手机端日活跃用户量从峰值时的190万猛跌一半。徐易容立刻和淘宝联系,淘宝官方客服只说是技术故障。

通过技术手段,美丽说逃过淘宝两周的追堵,但是最后,淘宝研发了一个爬虫,只要是美丽说首页的商品,点开后就会显示下架,并连根删掉。

“这是我创业最难的一段时期,但是我理解阿里的做法。2013年,阿里在无线端的布局起步稍晚,它可能很担心失去入口地位,即被很多APP分解。”徐易容说。

正是因为这件事,徐易容开始迅速决定自主研发交易平台。11月中旬,30多人的团队疯狂加班。经过14天,美丽说开发出了一个初步的交易系统,在只有两个交易频道——化妆品和服装的情况下,美丽说开始招商入驻。“当时的美丽说,不转型就是死。”美丽说一位在2014年初入职的员工接受本刊采访时说。他入职之后主要负责和徐易容沟通产品及各个部门的转型架构。

现在,美丽说平台上的商家数量已经从最开始的300家变成16000家。时过境迁,回想起阿里的封杀,徐易容用了“感谢”二字,并把自己定义成典型的逆境创业者。

他预计,美丽说今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00亿元,比2014年的56亿元增长近一倍。

处女座的烦恼

美丽说的一名设计部员工对一段经历记忆深刻。有一次美丽说APP上的图片展示少了一个像素,被徐易容看出来了,徐立刻给设计部门打电话调整。而这种细节,不在电脑上一般是观察不出来的。“他人很体贴,却精细得很。”该员工评价道。

从星座学角度,这可以解释为处女座特质,注重细节,有点挑剔,完美主义。但联想到美丽说所处的市场环境,这更适合作为徐易容压力重重的注脚。

随着美丽说的壮大,徐易容也担心离用户越来越远。在他的概念里,决定美丽说生死的不是广告主,而是用户。

关于美丽说的开始,业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09年秋天,清华咖啡店门口,锥子脸、身材精瘦的斯文技术男不断拦住过往的长腿妹子,微笑着重复几个问题,“请问你是否在穿衣搭配上很苦恼”、“如果有一个软件可以让你看到闺密都在买什么你是否感兴趣”。好在徐易容天生书生气质,暖男外表,并没有遭遇多少白眼,还获得了很多一手资料。这种对用户的直接接触和记录反馈,徐易容的团队延续至今。前几天徐易容去深圳出差,特意在一家星巴克咖啡馆约了三个妹子,他们都是美丽说的用户,徐易容送了她们一些小礼物,请她们谈谈感受以及对于美丽说的意见。

为了让美丽说的员工都深刻了解用户,徐易容要求公司不管是工程师、销售、产品经理还是时尚买手,都至少和三个普通用户建立联系,定期和他们沟通。

据悉,美丽说现在每个员工每月都会有200元的体验基金,用来花在美丽说和HIGO平台上,然后撰写体验报告进行分享。

2015年,美丽说把质量稳定纳入到商家的评价体系,如果有买家对商家反馈差评,商家就会被美丽说降权,甚至会被清除。2014年,美丽说更关注商家的数量,2015年对商家的质量要求更高。

与此同时,跟其它电商一样,美丽说的资金窗口还有多大,也是一个谜。谜底或许只有徐易容知道。

美丽说已经进行了五轮融资,之前的投资者包括纪源资本、红杉资本、蓝驰创投和腾讯等。2015年上半年,美丽说又传出融资的消息,有猜测称,此轮融资可能是美丽说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对此,徐易容回应称,前五轮的融资金额都不高,未来美丽说不会很快上市。相形之下,用户才是美丽说的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丽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有消息称,时尚零售平台美丽说正与几家投资银行洽谈赴美IPO事宜,预估其IPO估值约为40亿美元。截至目前,美丽说方面仍未对上述传言进行官方回应。
业界
刘强东寻祖,很可能被当成玩笑话,但说到抢女人,他可是认真的
创投
将有目的的目标流量,导入专门消化此类流量的平台,而不是盲目的在平台上海选。这才是京东和腾讯的电商新场景谋划。而早前,京东在微信上的那个二级页面,就是如此导流,并获得成功的。
创投
做投资,不需要刻意去制造张三式、李十条这种所谓的标准,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投资是一种使命,它需要我们不断去进化。
创投
如何重新理解并且处理流量,并且和产业结合,可能才是蘑菇街们的下一个看点。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