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离上市一步之遥的P2P平台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1-19 09:25
今年以来,国内外许多上市公司、风投对行业内排名靠前的P2P平台频频抛出绣球,网贷行业出现巨额融资已经成为常态,许多平台估值也水涨船高。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上市成了...

近年来,国内 P2P行业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迅速发展,渗透到各个角落。与之相对的是,过快的发展使得这个行业存在的很多风险也集中暴露出来。随着今年7月十部委 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行业监管责任,使得P2P平台良莠不齐、风险多发的现状逐步得到规范。

今年以来,国内外许多上市公司、风投对行业内排名靠前的P2P平台频频抛出绣球,网贷行业出现巨额融资已经成为常态,许多平台估值也水涨船高。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上市成了许多大平台的目标。

宜信旗下P2P平台宜人贷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11月18日凌晨,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宜信公司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一旦申请获通过,最快将于12月份登陆美国纽交所,宜人贷也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网贷平台。

据中申网了解,根据宜信此次公开的招股说明书,宜人贷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宜人贷就开始积极备战上市,投行、律所、审计正式进场。不过与此次正式递交招股文件不同时的,彼时宜信的“目的地”是聚集了大量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的纳斯达克,纳斯达克也被中国公司视为“出海”IPO的最佳选择。

据了解,宜人贷第 一次向纳斯达克递交材料是在2015年春节后,但因为交易所反馈了一些信息,修改文件又花掉一段时间;今年7月,宜人贷第二次向交易所递交申请时,不幸恰 逢中概股回归潮,分众传媒、人人网、盛大游戏、博纳影业、陌陌等一批“出海”企业纷纷宣布要从美国退市转战A股,导致宜人贷上市计划再次搁浅。

据中申网了解,至于宜信选择抛弃纳斯达克转战纽交所,有宜信内部人士曾表示,由于全球第一家P2P借贷平台LendingClub已经在纽交所上市,考虑到宜人贷模式与LendingClub较为相似,在那里也比较容易被接受。

中申网认为,若是此次登陆成功,如果不算国内那些借壳上市的企业,宜人贷应该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独立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这对于宜信本身和中国P2P行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陆金所调整架构加速冲刺

作为P2P行业的领头羊,背靠平安集团的陆金所一直以来被视为行业上市“第一股”。但是从今年3月以来,陆金所先后完成了剥离P2P业务、转型平台模式、拿下基金牌照、调整组织架构、上线“人民公社”、完成域名变更等大动作,最近又宣布开卖保险产品进军保险理财市场。

实际上,在宣布剥离P2P业务之前,陆金所P2P三季度新增贷款量超越美国LendingClub,正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对于陆金所今年以 来自身业务和战略的改变,以及短时间内完成了对陆金所、平安普惠和前海金交所的整合,外界解读为“向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全力冲刺”。据中申网了解,在大 刀阔斧地进行了架构调整后,陆金所加快了上市的时间表,已经从此前的“最快2017年”调整为“争取2016年”,而陆金所控股将成为最终的上市主体。

中申网认为,作为P2P行业腰杆最硬的平台,陆金所上市只不过是时间问题。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P2P行业洗牌加剧,未来将会有大量的平台被淘汰。选择上市,成了很多平台的首选。

拍拍贷巨额融资欲赴港上市

2015年2月末,拍拍贷CEO张俊曾公开表示,“拍拍贷计划于2016年推进海外上市”。C轮融资完成的消息传出后,外界认为其上市计划又向前迈进一步。

今年3月,拍拍贷获得联想旗下的君联资本领投,珠宝公司周大福以及另外一家企业跟投,总融资金额近亿美元C轮融资,而在此之前,拍拍贷已经获得共计7500万美元的A、B两轮融资。有了财务支持,拍拍贷的上市计划似乎更进一步。

据中申网了解,联 想控股早在2014年11月战略投资翼龙贷之前,就有意向收购拍拍贷,但拍拍贷有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不愿意被收购。令人意外的是,香港地区的珠宝商周大 福也加入了对拍拍贷C轮融资。这令计划2016年上市的拍拍贷,或将借助与周大福的深入合作及周大福背后的影响力,从而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

中申网认为,业内很多公司首选上市地都是海外,因为海外比较看好这种模式。不过和美国等市场相比,中国香港由于文化比较接近,是P2P企业的重要选择地。

上市无望

借壳成P2P平台追逐资本重要通道

从法律角度来讲,P2P在中小板、创业板直接上市,主要障碍在合规经营上,迄今为止,国家并没有制定P2P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何种标准判定经营的合规性,对券商、律师存在巨大的执业风险。

于是借壳成了P2P平台谋求上市之路的重要通道。

3月31日,三元达发布公告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共获得三元达2250万股质押权,占三元达股份总数的8.34%,这被解读为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的又一步”。

2015年4月,团贷网董事长兼CEO唐军在朋友圈里挂上了一条小广告——“万能的朋友圈,谁有新三板目前已经挂牌的壳公司可以联系我哈!价格面议。”

实际上,团贷网的 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据中申网了解,2013年的9月份,国信证券为团贷网做了8个月的调查,包括内核和保荐,资料也已经提交给股转公司并且已经被受 理,但后来因为团贷网的P2P特质,《受理通知书》被撤销了,这也是导致唐军直接在朋友圈“买壳”的主要原因。

此外,91金融也在今年年初宣布平台与海通证券合作,后者成为91金融的财务顾问,平台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争取在2016年登陆创业板”。

中申网认为,企业 选择借壳上市,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不想错过目前的行业周期;二是因为各种原因自己上不去。对于目前的P2P行业来说,这两者都占了。国内很多互联网金融 平台,盈利短期内很难实现,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其在沪深上市有明显障碍,不符合当前上市标准。虽然P2P平台上市的呼喊声很高,但是事实却是截至目前, 还未有一家P2P平台登陆A股或者实现至少新三板挂牌。

一退再退

不能上市就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

当然,还有一种更 加曲折的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看P2P老板自己的意愿:既然无法上市,那就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据中申网了解,截至今年10月,涉足P2P平台的上市公 司已经超过70家,仅在10月26日至30日期间,就有连着3家P2P平台被曝与上市公司联姻。其中包括上市公司西藏珠峰向今日捷财投资3000万,恒富 在线获中瀛鑫投资1900万,蜜蜂金服获中国新电信集团3000万融资。

截至目前,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额已突破万亿大关。业内人士认为,P2P进入“万亿时代”后,整个行业发展格局也将重塑,强强联合成为趋势。

中申网认为,宜人 贷此次赴美IPO,一旦成功对于国内P2P行业发展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但是,按照美国同类公司Lending Club和OnDeck在纽约上市初期股价表现不错,但上市一年来,股价一路下跌,目前甚至已经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来看,P2P企业上市之路不易,上市之后 的路也不一定好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