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第三季再亏损,“水晶计划”能否使其转型成功?

新消费
2015
11/19
16:33
最极客
分享
评论

今天,迅雷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在这一季度,迅雷总营收达到3350万美元,环比增长7.5%;但其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额为330万美元。这并非迅雷第一次亏损,去年第二季度,迅雷营收4580万美元,同比下滑2.3%,亏损额达5262.7万美元。近年来,由于版权问题、视频内容缺乏等诸多原因,导致迅雷盈利额逐年下滑。迅雷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针对其做出了一系列“转型”措施。

一、规避版权加“净网行动”,内容匮乏拖缓核心下载业务

成立于2003年的迅雷,可以算得上是互联网企业中的“元老”了。过去的许多年中,迅雷积累了不少离线下载资源和p2sp下载资源。在迅雷中,可以找到许多冷门的、受限的资源,这在当时对用户有相当高的吸引力。但也正因如此,迅雷存在许多不合法的下载行为和盗版资源,这也使得其多次卷入到侵权事件之中。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第一季度,迅雷因涉嫌侵权而接到的诉讼的次数分别为108次、126次和10次。而那时迅雷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2011年6月,迅雷就已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但10月份就遭撤销。分析师庞亿明说:“当初IPO流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迅雷版权问题受到质疑”,版权问题成为了阻碍其上市成功的一大绊脚石。

2010年底,迅雷以1471美元(合人民币9532元)的超低价格将其旗下的狗狗搜索出售。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说:“狗狗搜索是迅雷旗下很有价值的一块资产,可能也是因为它最近涉及太多的知识产品侵权事件,所以迅雷必须在上市前夕把它剥离出去”。不过,“迅雷公司这么做,其实剥离得不干不净”。游云庭表示,即使剥离狗狗搜索这一块最有可能引发版权争议的业务,迅雷的其他业务如会员离线下载等仍存在很大的侵权隐患。事实证明,这一推测是正确的,2013年10月,美国电影协会公布了一份全球非法发行影片和电视节目的“黑名单”,其中就有迅雷。自此以后,迅雷在涉及到版权方面的问题上越发注意,在上市之前,迅雷与美国电影协会方面签订了一份关于加强保护正版内容版权的协议,禁止用户下载该协会成员机构的影视作品,并对自身存在的版权隐患进行大力整顿。去年6月,IPO之路坎坷的迅雷终于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然而,其市值仅为10亿美元左右。

另外,作为迅雷主业务的下载服务境况也并不乐观。为了在美国上市成功,也为配合国家去年4月启动的“净网2014”专项整治行动,迅雷封杀了部分敏感资源,下架了很多存在版权争议的内容,对于一些成人视频不再予以加速。这一系列举动加上之前电驴与快播的覆灭,使网民们的愤怒情绪达到顶点,在迅雷的论坛、贴吧中吐槽声四起。尽管迅雷推出了会员帐号暂停功能,但也未能起到多少作用。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现在资源都被封锁了,怕广大会员损失利益,迅雷不得已特此开辟此项功能,是不是告诉大家忍几天”?然而现在看来,当时确实不是忍几天的事。

对迅雷来说,下载业务是其核心业务,也是其最大优势。但随着一轮又一轮的清洗,许多“宝贵”的片子都找不到了,加之如今云服务的迅速崛起,许多云盘拥有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强大的下载空间,使得迅雷逐渐失去了用户。而迅雷的付费用户是其盈利的主要来源,截至2014年,其付费会员从520万锐减到490万。付费会员的锐减是迅雷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用户的大量流失也导致了广告收入降低,去年,迅雷的广告收入同比下降37%,对迅雷的整体业绩造成重大打击。

视频方面,有爱奇艺、乐视、腾讯等企业纷纷做大;内容方面,百度网盘、360网盘等拥有丰富资源;游戏方面,各种网游和手游更呈现出了如日中天的态势。而视频内容、资源下载、游戏正是迅雷传统的三大主营业务。尽管目前迅雷已经上市,也还是在亏损。面对此种境况,转型是其唯一选择。

二、联合小米欲转型,“水晶计划”能否助其成功?

在今天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迅雷第三季度总运营开支数额为1960万美元。其中,销售与营销的开支数额为390万美元,占季度总营收的11.5%左右。而在第二季度,这一比例则为7.9%,第三季度营销开支数额比第二季度增长了3.6%。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与“水晶计划”相关的营销开支增长,而“水晶计划”正是迅雷转型的“法宝”。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要汇集闲置的宽带及存储资源,降低互联网传送成本,是一种创新型的资源利用方式。“水晶计划”包括家用宽带的闲置流量,迅雷“赚钱宝”以及“星域CDN”计划。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与传统CDN有专门的服务商和用于企业自身建设相比,“星域CDN”更注重将用户闲置的流量收集起来为迅雷所用。今年7月14日,迅雷和小米在“星域CDN”项目上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小米CEO雷军曾表示:“这个理念是CDN界的Uber。听到这个计划,我觉得非常有前途,但是行业已经被巨头们瓜分,所以为了打开局面,我要‘all in’(把赌注全部押上)”。

之后,迅雷就推出了号称能够一边上网,一边赚钱的迅雷路由器。但上市不久就因难度大、芯片成本高、和CDN技术冲突等原因停止了销售。随后,迅雷又发布了一款经过改良的新产品,也就是迅雷赚钱宝,这款产品也是实现“星域CDN”计划的重要途径,而这一计划对各方来说都将产生一些影响。

对用户来说,这种新鲜的玩法会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能够把闲置的宽带变成现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对于一些企业和机构的机房管理员来说,这些宽带是单位付过费用的,闲着也是闲着。但是,对于众多普通用户来说,流量则不多,很可能用这种方法赚的钱还不够交其消耗的电费,而且用户难免会担心网络安全等相关问题;对迅雷来说,将以往的P2P模式变成了类似“众筹”的CDN模式,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得到用户的上传宽带,节省了资金投入,也赢得了一定用户。但与传统的CDN相比,“星域CDN”来源于个人。所以传输速度、稳定性都会大大降低,需要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提升,才能找到购买其业务的第三方厂商。另外,这种方式也存在着被电信运营商封杀的危险;对厂商来说,可以用低价购进CDN服务,并且从理论上来说,因为迅雷CDN的分布点较多,此举可以解决网络用户因地域、环境之间的差异所存在的访问速度不一等问题。但是实际上,服务的稳定性和质量还没有经过市场长期的考验,对厂商来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风险较大。

赚钱宝在上市约一个月后销售量达到了10万台。但硬件行业分析师彭胜君说:“按每台机器闲置可用带宽10M计算,10万个终端拥有约1000G的带宽,约1T,但实际上用户拥有的带宽多数为不对等的,即上行速度可能低至1-2M,那么迅雷的10万终端所能‘生产’可用带宽就需要大打折扣,变成了0.1~0.2T”。而这个数量对于那些对CDN有需求的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尽管迅雷称“赚钱宝”的销量在未来会达到百万级别,但陈磊也表示,目前的CDN主要是采用云+端这一模式,也就是其CDN仍需与用户手中的“赚钱宝”相配合。有CDN业内人士认为:“十万台节点非常少,而且一定在北上广比较集中,对于其他城市的需求,还是要靠自建CDN满足。所以可能赚钱宝只是噱头,通过这个噱头制造声势,靠低价杀进CDN市场,才是迅雷的真正战略目标”。

《周易·系辞下》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管怎样,面对传统业务逐渐没落的局面,迅雷确实是在CDN上“all in”了。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符合了“穷则思变”的规律,至于能否“变则通”,甚至达到“通则久”的状态,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迅雷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