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猛砸30亿成新浪第一大股东 意欲何为?

新消费
2015
11/23
17:28
林联栋
分享
评论

就在上周五11月19日,新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同时还透露在11月6日,公司向公司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定向增发普通股1100万股,对价总计为4.5639亿美元。这将意味着新浪最大股东由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变成了曹国伟。

曹国伟

对于新浪向曹国伟的定向增发早已在今年6月1日,新浪公司就已宣布,公司与董事会主席兼CEO曹国伟达成认购协议,将向曹国伟出售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

根据协议,曹国伟将认购并直接购买,或通过权益归其所有和控制的特殊目的实体购买新浪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总购买价约为4.56亿美元现金。每股购买价约合41.49美元,相当于截至2015年5月29日的30个交易日中新浪普通股收盘价的平均值。

同时,曹国伟同意自己或其关联方通过本次交易购买的所有股票在交易完成后有六个月的约定锁定期。

根据新浪披露其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的股权结构,新浪最大股东为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新浪439.27万股,占股7.5%;第二大股东为BlackRock, Inc.,持股414.63万股,占股7.1%;第三大股东为Capital Ventures International and its affiliates,持股307.71万股,占股5.3%。

截至目前,新浪总股本6680万股,新发行1100万股后,总股本将达到7780万股。加上此前个人持有的146.73万股,曹国伟拥有新浪公司股票已经达到1246.73万股,占股16.02%。晋升为新浪最大股东。这也是有史以来,曹国伟持有新浪公司股票的顶峰。

新浪曹国伟

对于此次新浪向曹国伟的定增,业内有着不同的看法。

观点一认为:为自身前途谋出路。这是因为最近频频传闻新浪可能卖身给阿里巴巴,曹国伟此次定增是在给自己的未来铺路。一旦阿里巴巴成功收购新浪,作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曹国伟可能会进入阿里巴巴高层圈,至少不会被“出走”。

观点二认为:筹划新浪新业务。通过此次定增成功夺回新浪第一大股东这对于新浪来说,一直以来的主导权分散的局面能够得到改观,利于新浪未来的发展。

此前IT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在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一个企业来说,核心经营者是不是大股东关系到企业长期发展和信心。

他举例称,传统门户搜狐、新浪的发展存在很大差别。“早年,新浪显著强于搜狐,后来搜狐下决心做游戏;而新浪没有核心影响力的大股东,在战略决策上面摇摆不定,决心不够。现在的新浪在微博业务上面很成功,但搜狐在游戏行业一下子起来之后,收入就比新浪多。”项立刚表示,解决核心领导人能否有决策权,关系到企业的长期和未来。

观点三认为:私有化回归A股。让我们回到今年6月1日,当时宣布这项认购协议时,并未有阿里收购新浪一说。据当时的环境来分析,独立IT评论人洪波表示,此番曹国伟大笔增持新浪公司股票,最大的可能性是新浪私有化,之后回到国内上市。

这是因为,国内上市政策利好信号不断释放、A股对互联网科技概念估值升高,特别是两个月前上市的“妖股”暴风科技在一轮A股牛市里,创造一个神话。5月20日,暴风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第39个涨停。导致许多海外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公开私有化进程或公司高层表达了回归A股意愿。如奇虎360、天鸽集团、分众传媒、聚美优品、盛大、完美等。

观点四认为:有炒股套现嫌疑。这是因为在2009年9月,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达成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首例MBO。大家原以为管理层从此对新浪命运当家做主,可惜到2011年底,管理层几度坚持MBO时的股份,新浪公司股票重又趋于分散。

而在此次新浪宣布向曹国伟定增之后,截止到11月20日收盘,新浪股价为51.71美元,已买入价格41.49美元计算,曹国伟已经在这个定向增发项目上净赚超过1.1亿美元。若阿里入股,未来这笔股票还有更大升值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曹国伟 新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