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头迅猛的儿童手表:恐陷下一个文曲星之地?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5-11-23 20:18

          图片1

历史的节奏,就是不断重复此前发生过的事。虽然表现形态不一,但蕴藏的规律、趋势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在科技行业,同样如此——iPhone开启的智能手机时代走过的大兴—→平稳→下降态势,与PC的历程几乎是一样的。而在国内,同样有一个正在重复前人老路的产品——儿童手表。

智能的概念几乎横扫所有相关数码产品和行业,这其中,潜力巨大的儿童自然不会被放过。配合家长关注的防丢、防拐等热点话题,以定位为基础的儿童智能手表迅速风靡起来,成为儿童智能市场的中坚力量。但儿童手表目前的发展轨迹,却与当年从巅峰到落寞的文曲星有诸多相似之处。或许在短时间内,儿童市场就会从喧哗走向孤寂。

 势头迅猛 复刻文曲星传奇

儿童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所有相关,乃至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都不敢忽视的。儿童手表行业的低门槛、高利润及十足的话题性,让众多企业纷纷涉足其中。其中,既包括360、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京东这样的电商,还包括海尔等家电企业,小天才、阿巴町等一直在儿童市场厮混的传统企业也没有放过,更别说林林总总不下数十家的初创企业。

众多企业的参与,让儿童手表市场迅速从零成为红海,其发展势头与当年的文曲星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当初互联网远未像现在这么发达,参与文曲星这样产品生产销售的,往往集中于沿海地带的企业,白牌数不胜数。

目前,儿童手表的销量已经达到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据悉,在双十一期间,360儿童手表一天总销量超110012台,获得京东双十一3C儿童电话手表品类总销售金额榜单第一名。而据预测,明年上半年360儿童手表销量突破300万台没问题——360旗下的奇酷手机都不敢说半年卖出300万台。而这仅仅只是360一家的销售数据,且360还有着众多可与匹敌的对手,总销量可以脑补出有多大。

 “谋杀”时间 失去初衷

现在的儿童手表和当年的文曲星一样,成为儿童人人都想拥有的电子设备。真有一旦拥有,别无所求之感。但二者的弱点,也惊人的相似。当下,残酷的市场竞争让儿童手表进化出更多形态。在最基本定位功能的基础上,衍生出通话、教育、拍照、三防、健康管理等诸多功能,甚至还在颜色、材质上不断下功夫。

但由此一来,原本以防丢、防拐为初衷的儿童手表开始“跑偏”,成为儿童“谋杀”时间的最佳载体。据说腾讯儿童手表还拥有交友功能,可以通过类似微信的“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进行交友,虽然目的是促进孩子间的交流,但却很容易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甚至有可能被坏人利用。原本智能化浪潮下,儿童已经被手机、平板、PC等智能产品侵占了太多的空闲时间,而儿童手表却是在将其课堂时间占据,成为学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这和文曲星一样,当初的文曲星因为集合计算器、英文翻译、诗词等功能于一身,时被家长“相中”,希望其能在学业上对孩子有所帮助。但没想到,大多数孩子都将时间花在了文曲星附带的小游戏上。儿童手表的用途和文曲星如出一辙,都可以用四个字代表:本末倒置。

 巅峰之后即低谷 儿童手表重蹈文曲星覆辙

儿童由于年纪较小,自制能力较差,很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所影响。当年文曲星风靡一时,最终却落寞而终,退出市场大舞台,固然是与可替代品的增多有一定关系,但与其本身功能本末倒置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如今,儿童手表就是在重走文曲星的老路而已——历史再度上演。

目前,儿童手表虽然迅猛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也就一两年而已,但相对来说已经比智能手机进化地更加成熟,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达到巅峰之后,将会很快跌入低谷中。只是不会像文曲星那样彻底从市场中消失,而是在智能化的浪潮中随波逐流的前进。相比成人智能手表无限的进化可能,儿童手表注定只会是喧嚣一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