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理财通产品,看微众银行内伤金融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11-24 12:40
理财通目前共有四款货币基金产品,其它四款货币基金产品分别是广发基金天天红、华夏基金财富宝、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因基金经理和投资组合的不同,七日年化收益率略有不同,...

原创 微众银行 理财通

说到微众银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腾讯。事实上,微众银行无论是从LOGO还是看股东,腾讯都占有绝对的地位。虽然如此,腾讯也只占微众银行30%的股份,也就是说微众银行最多只能算腾讯的“干儿子”,理财通则是微信唯一的理财平台算腾讯的“亲儿子”。所以,对于腾讯而言,微众银行让其拿到了银行牌照,而就金融业务则主推自己的理财通。

近日,关于微众银行人事变动的新闻备受关注,据悉行长曹彤、副行长郑新林离职,分别由董秘李南青接任,董秘及首席战略官由陈峭(原麦肯锡全球副董事)接任。业内人士分析,曹彤和郑新林陷入到平安系的包围中,由于双方在工作上并没有完全融合,人事变更后的微众银行只有副行长秦辉来自原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其它非平安系的曹彤、郑新林目前已经离职。

然而,就微众银行的回复来看,郑新林、曹彤离职后筹备新的民营银行。但是无论如何,上任不满一年的曹彤、郑新林纷纷离职绝不是偶然,试问微众银行果真发展的好,两位行长为何会提出离职?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理财通与微众银行的产品,或许我们通过产品对比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理财通产品

1、理财通目前共有四款货币基金产品,其它四款货币基金产品分别是广发基金天天红、华夏基金财富宝、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因基金经理和投资组合的不同,七日年化收益率略有不同,11月20日,易方达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59%,是理财通四款货币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利率最高的产品。

2、理财通目前共有三款定期理财产品,其它三款分别是招商招利月度理财、银华双月理财。

从两个投资组合来看,货币基金与定期理财本质上相同,只是两者投资债券的占比不同。根据理财通披露,货币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更少,但是易方达货币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反而更高。也就是说,理财通上定期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风险大小基本相同。

3、理财通目前共有三款保险理财产品,其它两款款分别是光大永明定活保66、国寿嘉年保险理财。其中光大永明定活保168与光大永明定活保66都属于定期理财产品,虽然期间取出,但按照取出规则。

1)持有1-10天属于犹豫期,只能全部取出,没有取出费率。

2)持有11-到期日之前,取出费率是10%(按取出金额的10%收取手续费)

3)期日之后取出,没有取出费率。

注意:如果封闭期内取出本息,可能会出现亏损本金。例如:购买光大永明定活保168理财产品1000元,15天之后取出本息1002.3元,需要支付手续费100.23元,实际亏损本金97.93元。手续费计算方法:1000×5.6%×15×10%/365+1000×10%=100.23元

微众银行产品

1、微众银行的保险理财产品与理财通保险理财产品略有不同,从投资年化收益率来说微众银行的万能险产品利率更高,其次微众银行万能险虽然投资期限是3年,但支持每个月1日免费赎回,且不收取手续费。

2、微众银行目前有两款养老保障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分别是119、91天,历史年化收益率分别是6.10%和6.00%,起购金额都是1万元,其中投资期限91天的养老保障理财定期开售。(投资组合没有公布,主要投资方向是银行类存款、债券、股票型基金等三大类)

综上我们能看到,理财通与微众银行的产品很雷同,都是货币基金、保险理财、基金。其中理财通的定期理财是银行理财产品,而微众银行定期理财产品是资产管理计划和养老保障理财。由于理财通与微众银行的理财产品基本相同, 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我们都知道,由于微众银行没有线下网点,所以没有存款和放贷业务,也就是说微众银行更像是一个理财平台,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微众银行与理财通的产品很雷同。此外,据时代周报报道,招商银行一度关闭微众银行的接口,这导致招商银行用户无法与微众银行对接。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微众银行不能自己开户,也就不能吸储,自然也不具有存贷差获利的生存渠道。果真如此,微众银行的发展前景堪忧。

当然,如果微众银行只卖理财产品,其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腾讯系的理财通,以及平安系的陆金所的直接竞争。从品牌知名度来说,这两家平台更早进入市场,其拥有着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多的用户,而微众银行则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