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新标准出台:家电产业迎来生死劫?专栏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27 21:31
在技术方面,新能耗标准将推动技术进步与效率提升,特别是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方面具有直接推动意义,这对于促进变频技术、高效压缩机、智能控制技术等一...

近来,随着各种新型技术发展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家电领域正迎来新的概念热潮。特别是在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新概念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也开始踏入此营销领域。不过,针对一味追逐新概念的现象,有行业人士指出:家电领域盲目跟风概念是一种谬误,家电企业更应该立足保鲜效果、存储空间、节能降耗等传统功能发掘竞争力。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新技术与新商业模式是时代发展潮流,应给予更多的关怀和鼓励。

就在这2种声音交织的过程中,国家标准委于2015年9月29日悄然发布公告,该公告批准发布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等7项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之后,一些行业人士和媒体纷纷对该新标准进行解读,并就新标准对产业影响和行业发展的指导意义进行了探讨,部分观点认为,这条新标准的发布对于一些企业而言,或将意味着生死劫。

能耗新标准预示家电产业迎新变革

在国标委9月29日出台新标准之前,行业内早已有相关政策标准,并且在能源功耗方面亦有相关指导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家电产业新技术与新潮流趋势竞相发展的关键时刻,国标委为何又出新的指导措施,这意味着什么?这是目前整个家电产业共同瞩目的话题。

不过,这个问题很容易找到答案。根据国标委公布的新政措施来看,新出台的政策旨在“进一步引导节能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提升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从公布的信息情况来看,新修订的能效标准将完善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

换句话说,在过去老标准下能打100分的冰箱,新标准下很可能根本不及格!因此此次国标委出台的相关新政,势必会成为影响大多家电企业在经营发展方面造成不同结果的新分水岭。另外,根据评估数据,新标准实施后预计将淘汰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将提高10%左右。

对于整个家电产业来说,这种变化切切实实意味着家电企业的机会或是挑战——具备实力与创新的企业,将借助这次新标准实现竞争力升级,而不具备市场考验的家电品牌或许将在此次新标准的重刷下被市场遗忘。

新标准规则下:家电产业何去何从?

国标委颁布的新能耗标准是一项推进产业创新的指导政策,对于不同的家电品牌而言,其具备的双重影响不言而喻。具备知名品牌、久经市场考验和洗练的产品或品牌将会迎来继往开来,国内的海尔、国外的三星等知名品牌无疑是这方面典型代表,此次新政策也势必会为这样的企业带来创新发展机遇。但除此之外的其他品牌,其面临的形势或将严峻,其中一些并不具备竞争力的品牌未来或将消失于行业。

三星除了在消费电子、商用市场等领域拥有夯实的技术基础之外,其在家电领域也沿袭了其一贯的技术与品质特征。在目前的市场上,三星冰箱较之其他冰箱品牌有着更高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效率。据可靠消息,三星明年1月上市的新款冰箱产品在能耗方面将完全满足新标准的一级能效标准。该产品或将成为行业内首款满足冰箱新国标一级能效的产品。并且在功能上,新品冰箱不仅有传统功能上的深耕,也将有创新技术的加入,全面引领当下行业发展潮流。这意味着新款三星冰箱在给用户带来低耗、高能的同时,在功能上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使用体验。

而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在并不具备新品研发实力的情况下,赶在新标准正式执行之前促销目前的库存产品,将会成为这些品牌厂商的不二之选。据统计数据,目前市场上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已经超过85%,这意味着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市场上将至少有8成的1级冰箱被强制退出“1级”,而在此之前,这些厂商为在新标准正式执行之前消耗完所有库存产品的举动,将导致近期冰箱价格降幅达到30%以上。

但这种情况对于有研发实力和技术标准的厂商而言,则意味着全新的希望与商机。国内的海尔、国外的三星等厂商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因此在新标准颁布执行之后,不具备竞争实力厂商的退场将给市场让出更大的空间。

新标准或开启家电领域“蝴蝶效应”

此次由国标委推出和颁布的新标准对行业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能让行业具备竞争实力的厂商得到更多的市场空间之外,还能让整个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上升到一个全新的空间。另外一方面,新能耗标准出台推行的节能措施,也将使得整个社会的用电节能达到新的高度——据有关数据统计,在未来10年内,全国新增家用电冰箱累计节电量预计为1180亿千瓦时。

而国标委新出台的标准还意味着,电冰箱领域的影响意义还将过度和扩展到其他领域。

在技术方面,新能耗标准将推动技术进步与效率提升,特别是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方面具有直接推动意义,这对于促进变频技术、高效压缩机、智能控制技术等一批先进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产业结构升级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

在市场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内因为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家电产品的市场营销略有下降趋势,而目前随着国标委的新出台,节能省电概念的深入人心将使得市场迎来全新反弹机会。对于整个家电市场而言,由新标准引发的市场效应将带来更强烈的市场效应,对于三星、海尔这样的厂商来说,也意味着利好的市场契机,特别是三星在第一时间内推出完全符合新标准的冰箱产品,更直接证明了新标准的“蝴蝶效应”时刻已经到来。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