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时代中华为的那些坚持专栏

砍柴网 / 朱翊 / 2015-11-27 19:32
一些手机厂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却敢于以技术和品质为先的原则,基于用户体验,坚持服务初心,耐心打磨产品,从而给用户提供最终的极致体验——对华为Mate 8来说,其可能在...

2014年4月21日,中科院院士李小文着黑衣布鞋讲话的照片在人人网上走红,这位衣着朴素、沉默无争的遥感与地理学家,因为朴实无华的疑者装扮而成为很多网友心目中的当代“扫地僧”。之后,知名自媒体王冠雄撰文点评李小文这样的人是“走过大地,不留痕迹”,而华为公司更是在国内报纸刊登向小文院士致以敬意的广告,其认为李小文这样的科学家身上的纯粹,是求真务实、坚持真理与初心的象征。

李小文生于乱世,长于新中国崛起之时,归迹于物华鼎盛时代,但正是这样一位历经人生曲折之路的科学家,却终其一生精力与全部心思在专业建树。从他学成归来到沉寂喧嚣尘世,而一心坚持醉心学术研究,这种精神正是“在大机会时代,千万不要机会主义”的典型体现。在李小文身上,朴实无华的衣着与坚持如初的人生信念,成为了他对这个时代的坚持方式。

因为这个时代,是属于坚持的时代。

  “坚持”的意义:大时代下为何要坚守坚持?

新浪科技做了一起“生逢大时代”的访谈专题,在这个专题中,3W咖啡馆创始人许单单曾表示,大多每天来来往往于中关村大街的创业者“还是不明白,甚至说心里有点浮躁,就图个热闹。”许单单认为,这些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往往不能坚持到最后,是他见到的最大遗憾,因此虽然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热浪朝天,但真正能坚持到最终的创业者却屈指可数。

但开心麻花剧社CEO刘洪涛的访谈却鲜明地指出,“我们真的是喜欢这个事,你让我干别的,我就是挣了很多钱我不见得喜欢,这个很重要,如果喜欢一个东西,就要坚持下去。”而知名情感作家苏芩也认为“这个社会环境下每个人都是以貌取人,你没有一张很光鲜的外表,基本上要做更多的努力才会让别人接受。”

虽然在这期的访谈节目中,几位嘉宾来自不同领域,在年龄、性别、领域等方面都截然不同,但几乎所有嘉宾都谈到了当前时代下的坚持。因为没有坚持,所以大多创业者选择了观看热闹,而因为有了坚持,麻花剧社作品才取得超越想象的成功;同样是因为坚持,王潮歌的舞台作品红遍大江南北,同样是因为坚持,苏芩的女学馆才得以成为行业内瞩目的影响力品牌。

而华为此前刊发的“我们想和这个时代谈一谈”广告,也多角度地勾画出了这个时代的方向,如果没有华为自始如一的初心坚持,那么就不会有华为今天在芯片、处理器、通讯等技术的成功,更不会有华为Mate 8还未正式发布就获得业界如流好评。正是因为生于这个大时代,所以坚持能让时代看到价值,王潮歌、刘洪涛等等过来人的亲身经历也说明:坚持便是这个大时代下的成功基础。

  “坚持论”法则:大时代的成功几率

在目前商业社会,不是每件事情都一定会有胜算,特别是在现有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成功的法则有多种定义,而坚持是最不具备绝对保证的胜算概率。不过,即便如此,仍然还有太多人在选择保持初心的坚持——前面提及的李小文、华为公司等等,无一不是这方面的接触代表。他们深知没有目的的坚持或许毁非常枯燥,但它们并没有选择放弃。

华为手机拥有全世界瞩目的技术与成就,惨烈的市场竞争早已是其他大公司比之不及的目标。不过,正面临惨然和近乎绝望的状态下,华为选择了继续坚持品质与技术取胜之道,而随着Mate 7、P8等一系列产品的成功,华为终于在坚持之后收获了巨大回报——今天,华为Mate 8带着万众期待之心在上海发布,这也是一种坚持的结果回馈。

生于这个大时代的人和企业,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都是繁复而芜杂的,但能沉静内心,便是增加成功法则的几率。

李小文数十年如一日沉浸在学术研究中而忽略衣着,刘洪涛不顾当前力量弱小而选择坚持,华为公司不顾手机市场血拼而选择深钻技术与体验……这些现实中的案例都在纷纷说明坚持不一定会有明确的希望,但对于人或企业而言,坚持一定意味着更强的实力与竞争力,虽然这种力量正如同扫地僧的功夫一样并不轻易显现于外,但其催生的行业影响却是无比巨大的。

  生于大时代:坚持是最好的进步阶梯

无论是国外手机巨头,还是本土厂商,大家都普遍感觉到在继续扩大规模化的前提下,任何一个手机品牌都很难鲜于有更大规模的成功。这是因为,中国手机市场层出不穷的竞争方式,已经使得这个领域的厂商为了追求出货数量和市场排名,不惜将产品及品质的权重位移到最后。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不仅伤害了企业自身,而且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阻滞。

但一些手机厂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却敢于以技术和品质为先的原则,基于用户体验,坚持服务初心,耐心打磨产品,从而给用户提供最终的极致体验——对华为Mate 8来说,其可能在诞生时间方面来的晚了一点,但其产品之上的品质与技术体验,或许正是其他智能手机厂商所无法比拟之处。在未来竞争力方面,这种变化或是最好的市场差异竞争。

其他领域也是如此。

生于大时代而不脱离大时代,这是对坚持原则的基本遵守,也是让自己得到进步的最好阶梯。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