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0亿重金 360九城拿下CF2为何引人注目?专栏

砍柴网 / 光速追猎者 / 2015-12-01 00:18
如今平台生态已经不是仅凭硬件就要可以决定的,必须要自己的核心用户群。目前行业的布局已经转向了对于核心用户群的争夺,游戏的众筹也好,IP的争夺也好,反过来布局端游也...

11月25日,360与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第九城市与360和九城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Oriental Shiny Star Limited取得了《穿越火线2》(以下简称CF2)游戏的独家发行权及五年运营权。与韩国游戏开发商Smilegate Entertainment公司达成协议规定,合资公司将首付5000万美元,并根据游戏开发和运营特定里程碑支付4亿5000万美元总款以及游戏业绩分成。此事如同在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了石块,掀起了令业界震惊的波浪。

《穿越火线2》是热门射击网游《穿越火线》的续作,使用了全新引擎开发,在前作PVP玩法的基础上,还大幅增加了PVE的剧情模式。原本只是一款普通的PC端网络游戏,但因为前作《穿越火线》(以下简称CF)以及运营商腾讯的关系,而变得引人注目。

不得不说,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就是BAT的天下,BAT的一个行为总能引来无数关注,公司合并大家会看看后面有没有BAT的影子,又或者是在寻找BAT之外的第四巨头。而在这次事件中,舆论的焦点便集中在久未露面的九城以及腾讯失去CF2的后续影响。

目光聚焦在九城上很好理解,一方面是失去了魔兽的九城除了依靠射击游戏《Firefall》刷了一次存在感后,再次站在世人的聚光灯下。另一方面,在手游已经成为主流的今天,九城旗下合资公司投入近30亿资金在一款端游上,是否可算作一场豪赌值得商榷。作为被抢了续作代理权的腾讯来说,已经运营了8年的CF在其分发强大的分发能力下,创造了最高在线人数突破500万和2014年全球收入达到85.5亿的骄人成绩,CF2代理权却被九城和360拿下,如同被人赤裸裸的打脸。反倒是另一个参与者360不再复现之前的高调,变得愈发沉稳起来,只是很奇怪——

360为何要选择端游?

在中国互联网尚未形成BAT格局的江湖时代, 360也是叱咤风云、意欲问鼎天下的人物之一,掌门人周鸿祎因其语言犀利被称为“红衣大炮”,当年和腾讯挑起的3Q大战至今仍历历在目。这次360依靠其在移动平台的渠道优势,在目前主流的手游平台选择产品,而是选择乐久违的端游平台,这其中有什么玄妙吗?

之所以如此,自然是有原因的。尽管端游处在下滑期,但仍然具有500多亿的市场容量,同时大量的竞争转向了移动领域,使得端游反而成为了蓝海。同时,端游经历了多年发展,市场门槛高,前期投入巨大,因此能够在市场上立足的,无一不是精心打磨出来的精品游戏,玩家更忠诚,粘性和付费能力更强,是一个良性的游戏生态环境。另外,在目前整个端游市场接近饱和,手游大行其道,电视游戏、VR游戏代表着未来的情形之下,游戏市场已经有了新的变数,PC、主机等平台游戏都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但前提是要抓住核心用户,360九城和九城360在端游上连发两弹,不排除是由于端游核心用户基数大而进行的布局。

如果说360是在布局,那么——

360平台能提供什么?

在如今的BAT时代,360与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存在差距是事实,但并不是毫无优势。这次取得CF2代理权,实质上是九城的运营能力与360平台分发能力的组合对抗腾讯,而这个组合的战斗力不容小觑。11月28日晚,腾讯在CF官网发布消息称宣布,与Smilegate Entertainment就CF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达成续约协议,虽然未披露续约时间,但舆论猜测,本次续约与2013年的续约一样,仍是3年,腾讯的反应堪称迅速。

也难怪腾讯会紧张。九城与CF开发商Smilegate有深厚的合作关系,也有着多年运营《魔兽世界》累积下来的宝贵经验,目前合资公司旗下即将运营的《Firefall》也是CF2的同类产品,九城的运营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360平台虽然比不上腾讯社交入口的威力,但PC端5.8亿的用户量和移动端接近7亿的用户底量,导入用户的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可以实现的。值得一提的还有360赖以起家的安全功能,在端游中对于虚拟道具的保护作用也是腾讯不具备的优势之一。对于虚拟道具的重要性,端游玩家要比移动平台玩家更为看重,为核心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也是增强用户粘性的重要举措。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成熟,目前手游热端游冷的情况又出现了新的变数。VR技术已经显示出可以跨越目前平台的趋势,出现了支持手机的GearVR设备,基于PS主机平台PSVR设备和Oculcs rift这样基于PC的VR设备,但如今平台生态已经不是仅凭硬件就要可以决定的,必须要自己的核心用户群。360除了这两年在智能硬件市场深耕外,而老周也在很多场合大讲IOT(万物互联)时代,对于喜欢尝鲜的他,VR领域可是很有诱惑力啊。

如今平台生态已经不是仅凭硬件就要可以决定的,必须要自己的核心用户群。目前行业的布局已经转向了对于核心用户群的争夺,游戏的众筹也好,IP的争夺也好,反过来布局端游也罢,都需要通过内容和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来吸引核心用户。总之,以人为本。这也许才是九城360360九城布局端游的核心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