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P2P行业5大趋势展望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2-01 13:45
当前的P2P平台业务模式相对较为单一,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多与小额贷款、担保、产业金融等机构合作,借款期限及收益率也大体趋同。未来,P2P行业将在业务模式上加大创新力...

2015年是P2P行业规范化发展的一年,行业融资规模加大、综合利率趋于合理区间、单月成交量突破千亿规模、政策环境不断规范。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网贷315提出了5大趋势展望。

趋势一:P2P网贷平台层面管理机制逐步成型

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对于网络借贷平台定位、合规性等提出要求,首次从监管角度下发文件肯定了基于互联网金融创新,并勾勒了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等基础构架层面的轮廓与鼓励举措。

2015年11月28日,央行管理层表示已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纳入央行明年将执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制度中,网贷315预计2016年政策或将管理下沉至地区乃至平台,P2P网贷行业规范程度将再进一步。

趋势二:行业盘整,平台数量或现下降趋势

2015年行业饱和度逐步增加,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规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拥有资源优势的实力强大机构布局P2P,行业洗牌仍将继续,不合规、竞争力较差的P2P平台或遭遇大规模淘汰,平台数量或呈下降趋势,预计2016年平台进入积极性将弱于往年,退出市场平台增加。

趋势三:收益继续下降,2016平均收益或跌破10%

2015年,P2P的投资收益率已经明显下降,行业整体综合利率维持在12%左右。P2P行业在发展初期普遍通过高收益吸引投资者从而为平台积累客户,这种做法风险较大,导致问题平台数量激增。而行业在经过前期的高收益培育市场之后,综合利率也逐步趋近合理水平,这是行业发展逐步规范与成熟的表现。预计到2016年,P2P行业利率将继续保持小幅下降趋势,行业综合利率或跌破10%。

趋势四:P2P平台移动端布局进入实质性拓展阶段

根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旬,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底的85.8%提升至88.9%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一上网终端,而互联网理财企业也都越来越重视这一点。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下降、3G、4G网络的普及以及政府加大对于移动上网的扶持,移动端网民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越了PC端。

网贷315分析认为,在各种消费金融习惯开始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的过程中,P2P平台亦加速移动化了的进程,移动端已成为P2P平台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预计在2016年,P2P平台将强化移动端布局进入实质性拓展阶段。

趋势五: P2P网络借贷模式朝向细分多元化发展加速

当前的P2P平台业务模式相对较为单一,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多与小额贷款、担保、产业金融等机构合作,借款期限及收益率也大体趋同。未来,P2P行业将在业务模式上加大创新力度,尝试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在基金、保理、消费金融等领域开发新产品,以实现产品收益、期限结构、收益风险匹配的多样化,追求独具特色的业务模式,以增强用户粘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