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不是光靠科技就能解决,比如雾霾专栏

/ 蚂蚁虫 / 2015-12-02 07:59

虽然各大天气APP上的污染指数都只有500,但昨天帝都还是彻底地沦陷了。

有人把它类比于1952年12月5日的伦敦大污染,但更多的人认为这次的影响远甚于63年前的污染惨案,当时数以万计的人在3个月内相继死去。而这次中国的雾霾面积远超当年的伦敦市,28日灰霾面积扩大到53万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法国国土,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增加到23个,影响数以亿计的国人。

关于雾霾的原因,没有人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或许所有的专家都没有柴静在《穹顶之下》概述得更全面、科学。不是因为她的专业性强(一个前媒体人和行业专家在专业上没有可比性),而是她比专家的态度更认真、立场更坚定。

和早些年从蒙古沙地飞掠而来的沙尘暴不一样,雾霾似乎说不清从何而来,它总在一夜间无声无息地充斥着天地之间,封堵我们的口鼻气息、侵害我们的身体健康。从工业污染、低劣油品、冬季取暖,到厨房油烟、农村焚烧麦杆等,似乎环境中的所有生产生活活动都是污染源,都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大量的污染物。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科技水平也日益提升,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中国越来越像个发达的工业国家。但在环境保护上我们却很少看到类似的提升,几乎所有的工业城市都与污染严重划上了等号,广州、东莞、唐山等自然不消说,甚至于曾经誉为天堂的苏州、杭州亦在劫难逃。

雾霾下的苏州大秋裤

而环保行业俨然成为一个颇具潜力的大产业,但其本身的发展也充满着污染。曾听业内朋友说,现在环保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淘汰。因为绝大多数企业购置环保设施不是真正为了提高治污能力,而是作为应付环保部门检查的道具。平常并不开动作业,所以报价越便宜越好,功能反而不是考虑的主要因素。结果真正有技术的优秀企业出局,市场上充斥着假冒伪劣的产品。

我们的科技能送卫星上天,能造出和谐号动车,能出口苹果手机,也能研制出先进的治污设备,但却关不掉无证污染企业,也无法治理污水废气,更保证不了空气的洁净。

那么,这样的假治理怎么可能有真结果?于是蓝天渐渐离我们而去,成为了奢侈品,只有重大活动时才能以某某蓝的名义出现,人们从而得以吸上几口看起来干净的空气。

显然,有些事情,不是光靠科技就能解决,比如贫困,也比如今天的雾霾。科技的进步,并不必然推动落后产业的升级,也不必然实现减排治污。即使我们爆买更多的空气净化器,也只能给室内带来些许洁净,但改变不了整体大环境,而我们终究避免不了雾霾对身体健康的侵害。

帝都的雾霾灾害会给我们带来何种灾难性后果,目前没有人能说明白,或许危机要5-10年后才会爆发。英国人通过了伦敦雾霾事件了解了污染的危害和环保的重要性,并着手致力于治理,数十年后终有成就。而我们可能只是收获了一些心酸无奈、想笑又笑不出来的段子,或是提头来见的笑话,仅此而已。

昨晚10点多朋友圈传来“喜讯”,说是北风离得不远即将入京,大风将又一次把雾霾驱散,帝都的天空或将又迎来短暂的蓝天。

而我们会像传说中只有5秒记忆力的金鱼一样,转身即忘记了2015年12月1日这场殃及上亿人的雾霾事件,又开始了没心没肺的生活,直到下一次大雾霾发生。

我们就像这只无助的小金鱼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