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发布利好农村电商政策 几座金矿亟待开发专栏

/ 中申网 / 2015-12-03 20:20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农村电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通过互联网,农民可以发布和查询农产品的信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这种形式凭借其优势快速进入了人...

20151203092657

我国14亿人口中,农村人口数量超过9亿,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农村市场的的巨大潜力。传统的农产品交易主要是通过农贸市场、乡村集市 来进行的,这导致人们对农产品需求量与农贸市场信息不对称产生了巨大矛盾,也就促使了农村电子商务的产生以及强劲的发展态势。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农村电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通过互联网,农民可以发布和查询农产品的信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这种形式凭借其优势快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在这一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快速扩展的大好时机已经到来。

一、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农村电商

11 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三大重点任务,一是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电商、物流、商 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二是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农村的应用,在农村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加强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三是 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中申网(www.zsifc.com)认为,国家如此关注农村电商,不仅因为农村电商拥有巨大市场空间,发展农村电商还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带动农民创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渠道。

二、农村电商受捧 催热几大行业

1、网络覆盖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城镇化发展十分迅速,互联网在城市得到了发展和应用,这也直接导致了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很多农村不仅没有联通宽带,甚至全村只有一台电话,农村电商的发展需求使得一股新的改革的力量已然在农村升起。

针对农村网络落后的情况,国务院提出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 设和运行维护,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 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中申网认为,要想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快农村网络建设,将传统的农村与信息化高度结合,将农村地区变成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利用互联网 的智能升级和创新,帮助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而网络的应用在其中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是国家大力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因。

2、物流配送补齐短板

国家下大力度支持农村电商,但是理想和现实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许多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仍然很难及时、准确地到家到户,村民的支付环节也存在困难,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细节,却成为最现实的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拦路虎。

为了切中农村电商发展的要害,乡村物流配送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其中也不乏电商巨头的悄然入驻。据中申网了解,京东2015年招募乡村推广员近 10万人,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投入运营,服务范围覆盖近30万个行政村。阿里通过菜鸟体系入驻县域,再经过当地的二段物流、T+1的方式到达村 点,弥补自有物流缺失的短板。苏宁则通过建设串点班车、推进送装一体服务和创新新运力模式等方式,促进苏宁物流服务能力下沉。

中申网认为,农村电商的发展需要激活农村的双向物流,不仅使外来产品进农村,而且使得当地的农产品走出去,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电商大佬已不约而同布局农村电商,争抢农村市场,农村电商攻坚战一触即发。

3、金融贷款成新蓝海

据中申网调查显示,截止目前我国共有100万电商小微企业,而其中高达70%以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题。国家“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对于农村金融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也给了众多企业在农村金融借贷这片新蓝海发力的动力。

农村电商政策当头,各行业巨头纷纷高调加入这一“蓝海市场”,亮出十八般武艺,解决三农融资难的问题。

像 京东自去年以来就在大力开拓农村金融市场,通过京东“白条”,即赊销方式,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推出面向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产 品“旺农贷”,专门为农村的养殖者、小微经营者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中申云金融则选择联合银行机构推出电商信贷产品,致力于打破农村电商融 资难的发展瓶颈,从多方位扶持中小电商的发展,为农村电商市场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申网认为,互联网金融+农业未来的市场前景广阔,通过在农村金融末梢端做深做细,行业内将持续不断涌现出“专而美”的平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一个高效运作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将最终弥合中国城乡之间巨大鸿沟。

4、传统农业搭互联网+快车

农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标准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具有较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农村电商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它为农村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

电商改变了农产品传统销售方式,农业生产经营由“种什么就卖什么”向“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转变,由“有多少卖多少”向“全天候持续化供货”转变,由单家独户分散经营向合作化规模经营转变。这种转变必将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产生强大的反作用力,从而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中申网认为做农村电商就和耍太极一样,不需要力拔山河气盖世,关键是要懂得借力,四两拨千斤。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得民心才能得天下。要发展农商,首先要站在农民、站在农村人的角度去思考,只有心系百姓,真真正正想着为百姓谋利,才能成为农村电商的领导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