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严定贵的你我贷及“嘉银系”生态链金融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12-03 15:24
据多赚网数据显示,截止至2015年11月30日,你我贷平台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且该数据呈现稳定增长趋势。由于你我贷没有公布风险备用金计提比例,也没有公布目前风险备用金余...

你我贷 严定贵 嘉银系

互联网金融行业以信用贷最为常见,也是P2P平台中最常见的业务模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从集征信、担保、融资于一体的P2P平台你我贷开始分析。

资料显示,你我贷成立于2011年06月01日,是国内最早一批网贷平台之一,平台主要做信用贷款,包括个人和企业的借款。你我贷在成立的四年时间里发展迅猛,2015年4月份,网传熊猫金控狂砸5.5亿收购你我贷,后因双方存在分歧而终止合作。虽然这次重组失败,但你我贷却因该事件而名声大噪。

笔者之前就你我贷平台大量长期标,以及债券转让难写过相关文章。今天,我们主要就以你我贷CEO严定贵的“嘉银系”谈谈平台的风控。为了更好的对平台有直观的认识,我们以两个项目进行分析。

项目一:

标的名称:融资租赁项目ID:3200000362812813

标的链接:https://member.niwodai.com/xiangmu/v-ADZUNlYwVTkFY1RgUDBeago1VWYCaQJlBTUFPQBnU2U=.html

如下图所示,该借款项目融资金额是5.2万元,投资年利率是12%,借款期限是36个月,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

 

由于平台对借款人信息披露太少,只能看到借款人所在地区、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工作年限、收入范围、行业性质等少量基本信息。对于投资者而言,无法根据平台公布的少量信息,判断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根据平台公布的信审记录,我们可以看到借款人信息审核方是嘉银征信,也就是平台的另外一个兄弟公司。关于嘉银征信的分析,我们来看看下面的项目二的分析。(目前,P2P平台的借款项目,无论是企业借贷,还是个人信贷,或者抵押贷、担保贷,借款人的信息审核都是由平台自己完成,也就是平台的风控都由自己做,也没平台将风控外包给第三方机构)

我们从安全保障能看到,资金安全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融资租赁承租人的到期还款;二是,嘉银融资租赁逾期回购,相当于由嘉银融资租赁提供担保。

根据安全保障,该项目是融资租赁,但平台没有公布借款人资金用途,也没有公布借款人经营状况,无法判断借款人还款能力。此外,如果借款项目由嘉银融资租赁推荐,那么由其它融资租赁担保也无可厚非,目前爱投资、点融网也都是这种形式。然而,嘉银融融资租赁与你我贷法人都是严定贵,也就是说项目的实际借款人是嘉银融资租赁,那么在平台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笔者有理由怀疑平台涉嫌自融。

当然,如果不是融资租赁业务,而是纯信用贷借款,那么就还款来源而言,平台没有任何说明。就担保公司而言,平台涉嫌自我担保。

如上图所示,该项目借款人、投资人、你我贷平台之外,还有嘉银征信、嘉银融资租赁参与进来,共通形成了严定贵“嘉银系”生态链。(通俗点来讲就是,你我贷不仅是水果店,更是集水果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的水果集团)

项目二:

标的名称:还信用卡项目ID:3200000364935661

标的链接:https://member.niwodai.com/xiangmu/v-ADZUNlYwVTkFY1RgUDBeago1VWACaAJnBTIFMwBgU2c=.html

如下图所示,该借款项目融资金额是7000元,投资年利率是8%,借款期限是6个月,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

根据平台公布的借款信息,借款人文化程度是高中或中专,借款人,性别男,22周岁。借款用途是还信用卡。

笔者查询信用卡申请条件,办理信用卡有两种方法:

1)身份证+就职证明(社保/医保卡、名片/工牌、工作证明)

2)身份证+毕业证复印件(大专及以上学历)

也就是说,能够办理信用卡要么有稳定工作,要么有较高的学历证明。

根据披露信息,借款人只有高中学历,办理信用卡只能靠工作。然而,你我贷平台却没有对借款人的工作状况、收入状况进行披露。重要的是,一个年仅22岁的男生,借7000元还信用卡,且借款期限是6个月,请问借款人真的有能力还款吗?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借款人父母会帮其还款,但是嘉银征信是否对其家庭做过详细调查?

由于你我贷没有公布相关信息,我们只能相信嘉银征信很专业,或者对其风控专业性表示质疑。

我们这里做一个假设,如果该项目借款到期,借款人又可以通过信用卡套现还款,然后平台是否可以继续向借款人贷呢?果真如此,借款人面临的还款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偿还的利息越来越多,最终平台面临越来越大的兑付压力。

根据平台公布的安全保障,该项目的还款来源两个方面。一是借款人到期还款;二是平台的风险备用金。(你我贷平台向借款人计提一定比例风险备用金,并表示目前风险备用金完全能够覆盖逾期坏账)

据多赚网数据显示,截止至2015年11月30日,你我贷平台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且该数据呈现稳定增长趋势。由于你我贷没有公布风险备用金计提比例,也没有公布目前风险备用金余额,也无法推算平台风险备用金是否充足,平台宣称的风险备用金完全能覆盖坏账预期,笔者对此只能持怀疑态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