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出行指南:效率最高逼格爆棚竟然是它专栏

/ 龚进辉 / 2015-12-07 16:34
记者:大娘你觉得雾霾对你的生活有没有影响?被访者:影响先不说,首先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爷不是你大娘。

1

 

作者:龚进辉

 

记者:大娘你觉得雾霾对你的生活有没有影响?被访者:影响先不说,首先你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爷不是你大娘。

 

每逢雾霾肆虐北京城,这个并不新鲜的段子就被机智的网友拾起,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疯转,用于调侃雾霾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这不,上周北京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袭击,PM2.5罕见突破1000,引发全民热议。

 

雾霾是由自然和人为污染环境所形成,杀伤力着实惊人!除了拉动口罩和净化器短期内销量暴增,其带来的危害更为可怕,主要包括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雾霾对人体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已成为共识,并对心脏、血管、皮肤、人脑和生殖泌尿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同时,雾霾对交通也产生巨大影响,波及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由于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容易发生车辆追尾相撞,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

 

面对雾霾这种恶劣天气,我们只有采取各种措施尽量避免其给正常生活和健康带来危害。除了减少外出、户外锻炼和开窗,还必须戴好口罩出门、行车走路倍加小心,尤其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必须减速慢行。

 

事实上,尽管北京花大力气治理雾霾,但收效甚微,PM2.5轻松超过正常值,爆表也屡见不鲜,蓝天白云只能依靠风吹和特殊手段,比如APEC蓝、两会蓝和阅兵蓝。如此糟糕的天气,让不少失望的北漂甚至萌生离开北京的想法,但对大多数人而言,雾霾在梦想面前不值一提,他们有决心一边抵抗雾霾一边追梦。

 

对不少上班族而言,为抵抗雾霾而减少外出不太现实,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压缩在户外的逗留时间,这要求他们选择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安全性高的出行方式。不妨对私家车、公交、步行和电动车四种常见的出行方式一一对比,寻找最佳出行方式。

 

一、私家车不安全 公交身心俱疲

 

汽车给人类带来便利,也使很多人养成“出门必开车”的习惯,只要涉及出行,哪怕短短两三公里路程也要开车。即便孩子就读学校离家近,不少家长也开车接送,不仅经常造成拥堵,还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

 

事实上,与日俱增的尾气排放量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研究表明,北京机动车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私家车数量每天大量增加,PM2.5的增长趋势难以逆转。

北京天气以中等和重度雾霾为主,视线差。通常情况下,开车能有效发挥汽车自主性和高效的优势,但一旦遇上雾霾天,汽车优势不复存在,不仅面临行驶缓慢,而且途中必须格外小心,稍有不慎就发生交通事故。

 

有人曾总结雾霾天必须掌握9大驾驶技巧,包括正确使用灯光、除雾、控制车速、运用好灯光等,意在提醒车主注意行车安全。实际上,在雾霾天气中,应尽量避免私家车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能减少交通拥堵,为自己和他人都提供便利。

 

在北京,从家到公司一小时路程再正常不过,白领通常选择公交+地铁的组合方式出行,上下班高峰期前者拥堵、缓慢,后者拥挤、快速,二者叠加在一起,体验极其糟糕,白领感到身心俱疲,他们把上下班出行形容为比西天取经还困难。

 

二、步行效率低下

 

北京地铁四通八达,成为上班族出行方式的首选,由于地铁沿线房租普遍偏贵,不少白领选择居住在地铁附近的小区,通常需要乘坐2、3站公交才能到达地铁站。这段不长不短的路程让白领左右为难,要么乘坐龟速公交,要么索性走路去地铁站。

 

不少对坐公交累觉不爱的白领,倾向于选择步行。即便是全副武装,他们在行走过程中仍不可避免吸入雾霾,而且花费时间与坐公交相差无几,甚至更为低效,白领任性举动的背后是自我个性的释放,宁愿忍受雾霾侵扰和花费更多时间,也誓不做身心苦不堪言的公交党。

 

短期来看,步行是白领通往就近地铁站的最佳方式,满足个性表达。但长远来看,时间成本和健康将成为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无论步行出于赌气还是尝鲜,终将被白领抛弃,不得不再次投入公交的怀抱。

 

三、骑电动车经济、健康 

 

除了私家车、公交和步行,以电动车、自行车为代表的绿色出行方式正快速兴起,其中针对中短途的电动车比短途的自行车优势更明显,售价在2500—4000元不等,不少白领优先选择购买电动车作为出行工具。

 

节能环保是当今社会的一大主题,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雾霾威胁,国家出台一系列治霾措施,真正让这些措施落实到位主要靠个人自觉,骑电动车出行是对主题的最好响应。

 

骑电动车是一种经济、健康、逼格爆棚的出行方式,在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安全性上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电动车比私家车机动性更强,成本更低;比步行效率更高,危险系数更低。因此,不少环保人士呼吁首选电动车作为绿色出行工具。

 

当然,考虑到冬天是雾霾多发的季节,白领在雾霾天骑电动车上下班,需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比如带上防霾口罩或头套。总体而言,电动车是白领在雾霾天最佳出行方式,随着电动车使用人数逐渐增多,将成为北京上下班高峰路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动更多人加入绿色出行行列。

 

雾霾天出行标配:电动车保养和保险

 

电动车固然方便、高效,为保证畅快骑行,车主必须事先做好故障排查、整车保养等工作。比如冬天低温是电池寿命的“天敌”,加上配件可能出现故障,导致电动车无法正常骑行或半路抛锚。

 

同时,盗抢和意外事故向来是车主的两大痛点,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成为车主不愿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最大障碍。不少车主都经历电动车被盗,通常只能自认倒霉,真正追回失车可能性微乎其微,经销商对车主的保险诉求也不搭不理。

 

相比体积庞大、速度飞快的汽车,电动车是马路上的弱势群体,车主难免发生磕磕碰碰,最糟糕的情况是车毁人亡,即便电动车未完全损毁,车主身心也受到不小的打击,意外事故为车主正常骑行埋下安全隐患。

 

事实上,车主的诉求只有一个:安全、高效地骑行。碍于复杂的现实环境,这一并不苛刻的诉求实现难度颇大,主要在于当前电动车行业服务标准偏低和服务意识偏弱。究其根本,售后服务市场作为电动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之一,所有维修保养店和经销商都竭力思考如何挖掘售后服务的利润空间。

 

电动车电池质量差、售后网点少、服务水平低、维修配件贵等问题饱受车主诟病,甚至不良维修店欺骗车主,破坏行业整体形象。想要改变电动车售后落后的现状,必须有远见的厂商挺身而出,树立新的售后标准,当然砸钱教育市场必不可少。

 

环顾国内前10大电动车厂商,没有一家厂商的售后水平和发展决心能打动我,反倒是成立1年多的牛电科技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11月25日,牛电科技宣布启动名为“niu care”的电动车保养计划,投资5000万元为老用户提供免费整车保养服务和盗抢损失、人身伤害保险。

 

保养服务方面,牛电科技为用户提供一年两季度免费整车保养,包括装配、制动、电气性能、轮毂、电池等8大类27项免费检测,其中冬夏两季为电池免费升级,以解决因温差而导致电池寿命变短的问题。

 

同时,牛电科技为用户赠送名为“牛油保”的免费一年盗抢损失和人身伤害保险。其中,保险分为三个险种:非机动车驾驶人意外伤害保险、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非机动车整车盗抢损失保险。

 

牛电科技此举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推动电动车行业整体售后服务的升级,使整车保养、盗抢险和人身伤害险成为行业标配,还打消小牛电动车车主的所有顾虑,他们可以在雾霾天自由穿梭于北京。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