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携《一念天堂》玩跨界 消费金融进入“场景为王”时代专栏

砍柴网 / 杰夫 / 2015-12-07 23:26
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力场景化,越来越多和人们生活服务相关的场景和金融服务“+”在一起。这其中,会有哪儿些创新的结合呢?

上周,一款名为“大赚一票”的H5活动在朋友圈引发刷屏效应,事件策划方是被称为“移动金融大师兄”的玖富。

“只要100元就能做电影投资人,获得2张《一念天堂》电影票,在享受票房收益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玖富钱包的10000元理财特权金。”这究竟是一场有预谋的营销炒作,还是玖富为布局消费金融的另辟蹊径呢?

消费金融“场景为王”

近两年,包括BAT、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都在消费金融领域积极布局,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满足消费者对于支付、理财、信贷和投融资等需求,达到抢滩市场目的。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微众“微粒贷”、苏宁“任性付”等消费金融产品也随之应运而生。

消费金融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强调场景化,渗入在人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这和“重交易、轻场景”的传统金融有着本质差别。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独角兽”公司,玖富于今年正式提出了“Link+Plus”战略。其中Link指的是玖富希望连接一切理财、借款、分期应用场景,在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消费领域展开移动金融服务。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的愿景是,希望“打造一个场景化的普惠金融生态链”。

此前,玖富对房、车、白领生活消费、校园金融四大金融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对外与58同城、易车网、世纪佳缘等公司战略合作,并投资最大的校园生活平台59store、专注租房分期的房司令等。玖富的这些举措都被外界解读为“密谋实现场景化金融野心”。

至此不难理解,玖富此番和电影《一念天堂》的跨界合作,并非是一次普通的营销宣传,而是其消费金融场景化战略的新布局:消费金融+电影。

金融与电影文化的跨界威力

权威机构统计,中国的影院屏幕总量接近3万块,贵为世界之冠。同时,截至12月3日晚,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这也是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迈入“4”字头时代。行业预计,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将超过430亿,坐稳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交椅。

“所有的创新都是跨界,一个原有成熟行业和一个新型行业跨界碰撞,还有施展的空间。”孙雷的这句话,或许也解释了玖富为什么那么偏爱与电影文化产业的跨界合作。

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乐视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挤破脑袋,发力“互联网+电影”;另一方面,电影在人们生活里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也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必争消费场景之一。若将电影和消费金融做有效的嫁接,势力对电影产业和金融公司产生协同放大效应。

今年9月9日玖富九周年活动上,《港囧》导演、主演徐峥手持玖富吉祥物,亲自录制VCR送上祝福,这被看作是玖富与港囧“跨界姻缘”的一大伏笔。果不其然,玖富相继推出“10亿理财本金挺《港囧》”以及携手格瓦拉送出价值100万元、共计10万张《港囧》观影代金券的两大活动。随着《港囧》超越前作《泰囧》的票房纪录,玖富与《港囧》的跨界合作也出尽风头。

玖富成功的跨界经验或许可以被这样总结:优质IP+玩法创新+粉丝痛点。该怎么理解这句话呢?与《一念天堂》的跨界再尝试,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一,成功的跨界讲求强强合作,用时下热门的话说,得是“大IP或者有黑马潜质的IP”。《一念天堂》由“2015最火爆喜剧搭档”沈腾、马丽担纲主演,他们之前的《夏洛特烦恼》在今年国庆档掠得14亿票房纪录,成为最大黑马。因此,这个IP未上映即得到超高人气,具备黑马潜质。

第二,相比于以往的借钱消费,玖富此次推出的“大赚一票”诠释了“消费+金融”的新概念。“大赚一票”计划不仅门槛低,通过创新的产品设计让金融产品与娱乐消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边看电影边赚钱”的创新玩法是造成病毒传播的又一个关键。

第三,让粉丝成为投资者,满足粉丝亲身参与制作“大片”的梦想,也是玖富践行“粉丝喜欢我们就整”的信条。这赋予了玖富钱包“大赚一票”更深层次的文化色彩与情怀。

此前,百度试水《黄金时代》众筹、阿里影业上线“娱乐宝”等举措也曾引发外界对于互联网金融与电影融合的兴趣。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玖富与《一念天堂》的合作可以说是与电影文化的深度融合与升级探索。

跨界创新成功的前提是“粉丝兴趣”

跨界合作每天都有,但真正引发人们关注和参与的并不多。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公司盲目地制造热点和噱头,但却忽略了粉丝真正的兴趣。

成立于2006年的玖富,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同时也是注重“粉丝经济”的互联网公司。其极具特点的品牌绰号“移动金融大师兄”。一方面缘于旗下“悟空理财”的高口碑和高成长,另一方面对粉丝来说也极具亲和力,满满的正能量和安全感。

“只要粉丝喜欢我们就整”,这是玖富一直坚持的信条。

去年年底,玖富悟空理财在北京798举办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第一个粉丝节——“空粉节”,在此之前,悟空理财的公众号在9个月的时间里收获近520万的粉丝量,堪比小米;进入2015年,玖富在“粉丝经济”的道路上迈开大步:豪掷3800万在《爸爸去哪儿3》打互动广告、冠名周杰伦、张惠妹演唱会,邀请粉丝亲临现场一睹偶像风采、与《港囧》《一念天堂》的深度跨界合作等等。玖富用一次次的创新,不断拉近了和粉丝之间的距离。

结语

在我看来,互联网金融和电影、音乐等娱乐文化产业的跨界,双方追求的最终效果是“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对于前者而言,娱乐文化传播只是“手和脚”;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才是“大脑”,它决定了一场跨界能否最终开花结果。

“让普通用户花更少的成本,能够接触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这不仅是消费金融场景化的初衷,也是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