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第四极? 京东要靠企业级市场专栏

/ 王金晓 / 2015-12-08 17:18
一直备受瞩目能够成为BAT之后互联网的第四极的360和小米,前景却越来越不乐观,关键就在于没能站稳脚跟,其核心模式能轻易被复制借鉴。环顾四周,只有京东市场大,根基牢,...

9BJ_UV__LZUU3CSTTD@)I(P

文/王金晓

谁会是BAT之后互联网的第四极?最起初的猜测是360,但是360在移动端的失败,在搜索引擎迟迟无法突破,基本使其丧失了与BAT叫板的实力。后来的猜测是小米,但小米由于缺乏雄厚的技术积累,营销手法被各家厂商借鉴之后,步伐变得越来越沉重,前景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

为什么360和小米没能做成第四极?关键在于其核心模式能否被复制,能否站稳脚跟。腾讯在社交网站没有对手,“百度一下”已经成为习惯,阿里也是电商领域的第一。但审视一下360和小米,360的免费模式可以被腾讯、百度复制;小米的低价模式、营销手法可以轻易被魅族、乐视借鉴,这些厂商甚至还能推陈出新。显然360和小米从根基上就不具备成为第四极的可能。

环顾四周,只有京东的“自营+物流”模式难以被复制,可以在电商领域站稳脚跟。阿里无法打垮这种模式,苏宁、国美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复制这一模式。上市后的两年内,京东每个季度都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率,目前来看,很有可能会成为BAT之后的第四极。

当然,京东在B2C电商领域有阿里这个竞争对手,所以关键是在其他领域做到行业第一。目前来看,京东潜在的突破点将是企业网购市场,而这个市场目前只有京东一家是有实力的竞争者。

企业网购,阻力重重

现阶段,每个个体都或多或少会使用网购,电商几乎渗透到了每个互联网用户中。但对于企业来说,网购似乎还是比较难以执行的方式,特别对于大中型企业的采购,电商化几乎难以行得通。究其原因,不是企业不愿意使用互联网,而是客观条件不允许。  

首先需要明白的是,采购人员在选购过程中做出的决策跟个人网购有很大的不同。个人买一件衣服可以随时改主意,但企业采购每换一个供应商都要经过一整条决策链,从集团到分公司,从总部到地方。一个微小的变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决策,需要消耗很高的时间成本。其效率倒不如直接线下对接。所以,企业采购的关键是简化信息和决策流程,而不是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有些时候,选择越多,反而决策越困难。  这就导致现阶段采购电商化很难推行。

首当其冲的就是没有合适的网站,小的个体商户或许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慧聪网这类电商采购,这类平台有无数供应商,个体商户由于决策流程简单,可以很灵活的进行选择。但正如之前所说,供应商多对于大型的企业采购,不是好事,阿里巴巴、慧聪网无法帮助大中型企业简化决策的流程,提高效率。  

其次是意识的问题,采购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变动。大中型企业规模大,体制完善且比较死板,特别对于传统的采购方式已经存在十几年的情况下,选择互联网采购,需要强有力的配套措施。比如,如何监控采购过程,如何控制采购决算,决策如何迅速传递,质量如何把控等等。在现有的采购流程已经相对完善的情况下,如果电商无法提供更高效的流程,大中型企业很难选择互联网采购。  

从0到1,企业网购的拓荒者效应

不容置疑的是,电商化采购一定会是未来的趋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网购占比达到80%,而在我国,这个数字只有20%。互联网的公开、透明可以消灭许多灰色地带,为公司节省大量成本。现有的企业采购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电商采购的方式更简单便捷,符合发展潮流。  

而大中型企业的采购一旦发挥威力,其市场是巨大的。根据二八定律,少量的大中型企业由于采购规模庞大,将会成为企业级市场的主要贡献者。2014年中国中小企业采购电子商务市场总营收规模为234.5亿元,大中型企业的采购很有可能会远远超过这一规模。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企业网购报告》预计,2016年~2018年,中国企业网购市场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30%,高于电子商务整体增长率。显然,谁抓住机遇,谁就将得到巨大的福利。  做企业网购平台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但一旦做成功了,就是行业拓荒者。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今天,任何一个从0到1的拓荒者都会享受该市场的巨大红利。

自营+物流,企业级市场最大的优势

京东长久以来形成的自营+物流模式,将在企业级市场上占到很大的便宜。在去年,京东看到了这个机会,并推出了"智采"、"慧采"、"云采”三个企业级电商化采购平台。这三个平台将成为京东未来增长的关键力量。

首先,自营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简化流程。最主要的就是选购流程,自营模式可以在最开始阶段对产品进行筛选,过滤掉一些影响决策的产品,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减少决策的反复性。自营模式的另一方面在于全流程的托管,从商品选购到付款、再到物流和安装售后,这些都可以直接与平台对接,减少了与供应商的沟通成本。全流程托管,可以极大简化企业的决策环节。  

其次,京东自建物流,最大的意义在于服务质量的提升。在时间上,京东物流可以提供很好的保障。京东此前推出了自营配送“211限时达”,当天上午11点之前提交的现货订单,于当日送达;当天23点之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点之前送达。对于企业来说,这一配送效率要远远高于线下采购。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方面,京东在帮助企业搭建采购平台。正如上文所说,电商采购的关键在于简化流程。而现在大多数企业网购的信息化水平,显然不具备条件。京东只能用笨一点的办法——帮企业搭建。  

今年7月,京东倡导成立了由顶级品牌供应商、核心ISV、商用服务商以及客户组成的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产业联盟正在推进免费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具备解决政府、央企等各方从服务到系统搭建的能力,能够实现企业ERP平台跟OA平台打通,最大化地减少中间环节。

最终带来的结果是,任何人下单,即时报给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瞬间形成订单,京东准备货品、进行配送,一旦采购人签收,系统自动更新订单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决策机构可以随时对采购状态进行监督和控制,保证了全流程清晰、高效。

据《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市场中,京东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的39.4%。随着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推动,这个市场还将进一步发酵,京东在企业网购市场的优势也会逐步显现。市场大,根基牢,京东很有希望成为互联网第四极。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