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被用于恐怖活动,VR游戏有何潜在现实危害?VR

/ 光速追猎者 / 2015-12-08 23:30
越来越多的VR游戏具有了联网功能,丰富的游戏场景资源能为恐怖分子提供模拟训练环境,那么借助VR游戏进行方案商定和行动演练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最近一段时间恐怖事件频发,一个月前的巴黎恐怖袭击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的余波尚未散去,日前美国又发生了疑似恐怖组织主导的恶性枪击事件。巴黎事件直接导致法国派遣航母打击恐怖组织,加上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因战机被击落事件产生的纠纷,进入21世纪以来,除了“911”事件外,世界局势从未有过如此大范围动荡。

主机助阵现代战争

在动荡中,也出现了游戏机的身影。据比利时内政部长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了索尼的PS4游戏机作为通信工具。

这并不奇怪,在网络时代,恐怖分子的软硬件都在升级。硬件除了AK47、RPG火箭筒和107MM火箭炮的传统三大件外,还出现了魔改的皮卡突击车、无人机、陶式反坦克导弹、重型狙击枪等重型装备。软件升级则主要利用Facebook等五花八门的社交媒体,这些社交媒体借助发达的网络跨越了国界,为人们带来便利时,也为别有用心的恐怖组织所利用。招募人员、信息发布、品牌推广甚至是组织财报,恐怖组织都能通过社交媒体向外传达。当社交媒体渠道被黑客组织盯上而大受影响时,带有联网功能的游戏机成为新的替代者,不是没有可能。

今年6月,已经有一名14岁的澳大利亚男孩使用PS4下载了关于一次炸弹袭击事件的计划书,并联系支持IS恐怖组织的激进分子。而比利时内政部长让邦说,“与WhatsApp相比,PS4追踪起来要困难许多。”而在巴黎恐怖事件中,恐怖分子至少有一台PS4游戏机。

恐怖分子通过PS4游戏机至少有三种方式可以进行沟通,PS网络在线游戏服务、语音聊天和游戏里沟通。理论上具有在线通讯功能的游戏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沟通的平台,如果说监控游戏机之间通讯,还能根据主机本身的识别码配合IP地址方式进行,那么面对海量的在线游戏,现行监控根本无从下手。披露棱镜门的斯诺登在2013年泄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安局和中情局曾潜入了《魔兽世界》等游戏窥探恐怖分子的虚拟会议。但在游戏中开会完全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果此后的虚拟会议移师别的游戏,甚至分散在不同游戏中开会,又如何追查和监控呢?

VR时代游戏副作用

现在VR技术成为了游戏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由于硬件成本大幅降低,引起了更多人将注意力转向VR领域,索尼、三星、HTC均推出了多款VR硬件,国内厂商也不甘示弱,暴风推出第四代魔镜,腾讯顽石亦开始布局、九又的VR设备也在众筹中……动作更迅速如索尼已经在游戏领域进行VR游戏阵容的布局。照此速度看来,五年内VR领域就能形成一个成熟的生态链条,软硬件阵容将初具规模。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有恐怖分子利用VR平台进行沟通联络,安全部门将如何应对?利用VR技术在VR游戏中进行联络,不仅具有虚拟形象面对面的便利条件,更可以利用游戏中的虚拟环境进行一定的虚拟行动演练。虽然作用无法与现行的军事模拟训练相比,但对非法组织来说,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行动计划更周密,对现实造成更大伤害的可能性极高。

是在开玩笑吗?当然不是,目前VR技术在游戏中的应用日趋成熟,尤其是在FPS射击类、AVG小说类和MMORPG类游戏中,已经出现了完成度很高的游戏Demo。一旦有成熟的游戏作品推出,玩家除了VR头盔外,可以借助仿真枪等设备协同操控游戏,这已经非常接近真实的射击体验。同时越来越多的游戏具有了联网功能,丰富的游戏场景资源能为恐怖分子提供模拟训练环境,那么借助VR游戏进行方案商定和行动演练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随着游戏文化影响力日渐扩大,游戏在娱乐以外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在体育游戏内做竞选广告,也有政治人物在《魔兽世界》中做竞选演讲,然则都是然并卵的行为。唯一有些用的也许是游戏内植入的各种广告,好歹比起国产剧里痕迹明显的插入广告手段高明些,不过效果也只能是呵呵了。相比这些,如果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使用游戏主机联络被确认真有其事,那么在VR时代,我们要如何防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