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实际控制人丁宁被抓 已确定其涉嫌非法集资金融

财新网 / / 2015-12-09 23:18
多位知情人士均指出,钰诚集团的资金去向集中在缅甸。2015年,钰诚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通过其海外子公司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达成协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成立钰诚...

多省调查部门已确定e租宝及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钰诚系账户全部冻结。

财新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确认,33岁的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长丁宁目前已被警方控制,警方还带走了一批高业绩员工。

据财新记者了解,除北京、上海外,安徽、广东等省市均开展了对钰诚集团及e租宝的调查,已确定e租宝及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8日,e租宝待还余额为704.9亿元。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e租宝的投资人数84万人,尚在回款中的投资人数大约为14.87万人。

12月9日,e租宝声明表示,集团在调查期间,主动封闭冻结了中信银行风险保证金11亿元。

对此,中信银行回复财新记者,这并不是e租宝的主动行为。经核实,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e租宝”)于2015年11月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开立一般活期账户,目前余额为0元。其关联方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28日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开立风险备用金账户,目前风险备用金存款余额10.71亿元人民币。该笔存款已于12月8日晚被公安机关远程冻结。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获悉,钰诚集团及相关关联公司,一共牵涉银行贷款100多亿元,而银行账上的可用资金余额不足10亿元,保证金不足20亿元,这一数字为各家银行的总和,包括中信银行的10.71亿元人民币风险备用金。而中国银行为其主要债权行。

此前e租宝称,在7月末与兴业银行签订了第三方托管协议。但在e租宝被调查风波起。兴业银行却声明:“从未与安徽钰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托管合作,其业务的资金安全与我行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25日,e租宝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为易宝支付。这意味着,投资者直接将银行卡上的钱通过易宝支付,就可以转到e租宝的充值账户里。易宝支付公关人士对财新记者回应:易宝支付已与e租宝于2015年11月终止合作,此前易宝支付是e租宝部分业务支付通道服务商之一,易宝支付会以投资人权益为中心,配合警方等相关部门展开行动。

钰诚集团董事长为丁宁,总裁为张敏,党委书记、首席运营官为王之焕,副董事长李群芳,董事、副总经理为王兰兰,副总裁为杨晨、单良等。此外,丁甸、彭力、高俊俊等在多家关联公司担任股东或法人代表等。

丁宁1982年生,安徽蚌埠人,2012年起为蚌埠市政协委员。1999年,办理长期休学进入蚌埠岩柏施封锁厂任技术员、销售员,后为厂长。2010年任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任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

钰诚集团主要以安徽钰诚融资租赁为主体,该融资租赁公司2012年成立,成立之初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于当年7月增至3000万美元,2014年认缴增资至近6亿美元。其中,安徽钰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6.66%;蚌埠市钰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持1.67%,格兰伍德进出口公司持股31.67%。钰诚投资由丁宁控股51%。

钰诚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旗下主要包括钰诚云商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钰诚东南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信惠鑫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兰花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南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钰诚控股集团。

据财新记者统计,钰诚集团旗下还有芝麻金融、惠仁财富、玖钰财富、一诺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互联网金融平台”。12月8日,芝麻金融亦无法登陆,称“平台正在进行服务器维护”。惠仁财富、玖钰财富官网也都无法登陆。玖钰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于今年11月才成立。

多位知情人士均指出,钰诚集团的资金去向集中在缅甸。2015年,钰诚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通过其海外子公司与缅甸第二特区(佤邦)达成协议,并经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成立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同时经佤邦政府批准,成立佤邦境内独家专营存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东南亚联合银行,该银行正在向整个东南亚地区相关国家进行业务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