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P2P平台员工被带走调查 网贷行业监管趋严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2-10 20:27
在管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P2P行业野蛮生长。目前可以看到市场上新平台浑水摸鱼、老平台运营艰难。如果说老平台出现问题,是因公司经营不善而导致的,那么,这些上线短短...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P2P网络借贷因准入门槛低、借贷操作方便快捷,深受市场青睐,成了行业黑马。据中申网了解,2014年全年P2P平台数量达到1575家,网络借贷成交量突破了2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不过与行业高速发展成正比的是不断猛增的P2P问题平台。2015年上半年我国问题P2P平台数量为273家,数量超过2014年问题P2P平台数总和。而今年7月,新增问题平台达到109家。

可以看见的是,与行业轰轰烈烈的发展相比,不断出现问题平台也暴露了这个行业发展的短板——监管不到位。

e租宝40人被带走调查后平台关闭

20151210090946

12月8日晚间,新华社刊文证实互联网金融企业e租宝因涉嫌违法经营遭到调查。

随即,e租宝回应称,在接受调查期间,公司网站及线下机构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亦暂停其他日常业务。目前e租宝网站及线下APP均无法正常访问与交易。

根据e租宝目前发布声明称,因经营合规问题接受调查:

21

早在12月3日,就有消息称,e租宝被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走,疑涉嫌非吸自融等问题。

12月3日晚间11点左右,e租宝发表公告称代销公司配合警方调查员工已全部返回,为警方例行检查。

以下是e租宝官方回复:

3

据中申网了解,被查的并不是e租宝北京总部,而是“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正在协助当地经侦部门了解情况”。对于员工被经侦部门协助调查具体原因,e租宝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业内普遍认为e租宝所谓的“代销公司”其实就相当于在当地的分公司。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媒体曝光e租宝平台存在不合规行为,最后都不了了之。今年7月,就有e租宝前员工发帖爆料诸多内幕,痛斥e租宝母公司钰诚集团为传销集团,并涉及融资自挪,e租宝官方当时回应称,“网帖中提及的内容均为不实消息”。

据中申网了解,e租宝是今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匹黑马,以大手笔做广告宣传著称。e租宝在央视、各级卫视、地铁、高铁等各大场所铺天盖地做广告,经广告公司报价可知,其每季度的广告费用在10亿元以上。

中申网认为,在P2P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之际,投资人在选择P2P网贷平台进行投资时,除了盲目选择一些“资金背景雄厚”的平台之外,也应该对平台有个全面的了解,单纯的追求高利率、大平台,也不见得一定是安全的。

国湘资本涉嫌非法集资22人被刑拘

2015年9月1日晚间,有网友爆料称,“深圳平台国湘资本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或达8亿元”。该平台包括法人代表、CEO和运营总监等在内的22名平台人员在8月27日遭警方刑事拘留。  

据中申网了解,警方联合经侦大队于8月27日前往国湘资本平台所在办公地调查,并现场控制公司法人、项目线上运营人员等在内共31名平台人员。

9月1日晚,国湘资本在QQ群发公告回应,确认公司法人代表、CEO等22名平台人员已被刑拘,并决定自9月2日0时起,暂停国湘资本网平台的所有业务,等待被咨询的工作人员回来后再开展工作。

9月8日下午,国湘资本在其平台官网宣布“为配合近段时间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秩序整顿(股市震荡期,第三方支付被限、P2P行业整顿等),国湘资本网目前各项业务暂停”,并表示“国湘资本网部分高管及员工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

据中申网了解,国 湘资本隶属于深圳市前海国湘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是吕佳慧,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19日,公司唯一股东是深圳 市国湘集团有限公司。国湘资本上线于2014年1月1日,平台原隶属于深圳市国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此外,2014年10月26日,国湘资本获得由中国黑 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银来集团1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中申网认为,“自 融”现象伴随着网贷平台的兴起而存在,但目前为止对于P2P平台“自融”的界定尚未有明确标准。目前国内确实有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在行业监管细则没出台之 前,由于各地的经侦部门标准不一样,P2P平台出现的一些问题比较难把握。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先后出台多份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文件,但是目前为 止,P2P行业监管细则仍然没有落地。

融金所18人被调查监管层欲“敲山震虎”

2015年9月7日,深圳P2P平台融金所因涉嫌18名员工涉嫌自融被深圳经侦带走协助调查,其中包括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而董事长孙明达被曝“行踪不明”。

9月8日,融金所在其官网刊发公告,回应了深圳经侦大队对融金所的调查,表示“深圳经侦大队到访融金所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集团领导层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并称“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

8日中午12时,被带走协助调查的18名工作人员中,有10名回到岗位履职,其他8名仍在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此外,融金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此次接受经侦调查的平台并非只有融金所一家,而是共有六家,其中不乏大平台,经侦均是进行例行检查。

9月10日,融金所再发公告称,截至9月9日,被带走的所有员工均已回到正常岗位。不过,融金所同时表示,失联数日的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因身体原因需要疗养,公司工作暂时由副董事长张东波主持”。

据中申网了解,融金所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开业至今两年有余,属于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截至今年9月,融金所在全国共有31家分公司,平台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

中申网认为,在融 金所相关员工被带走后,该公司董事长一直未出声,几乎处于“失联状态”,在融金所被带走调查的人员全部回来之后却火速表示正在“疗养”,不禁令人遐想。深 圳向来是P2P爆雷高发区,虽然融金所高管被调查一事具体内情显得扑所迷离,但深圳监管层的态度却已经很明显了。此次多家平台一起调查走访,其实就是在传 递监管风向。

富达亚董事长等6人被刑拘

9月9日,深圳富达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银监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3000余万元,被经侦大队调查,包括公司董事长范诗科在内的6人被带走。

据中申网了解,富 达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同年5月在没有取得银监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开始建立使用网贷P2P平台,从事网 上融资贷款业务。其中,范某科为该公司的股东和法人代表,占股70%,其余2名股东占股30%。投资者成为该公司的会员后,就可以在该网站进行投标。截至 目前累计成交额约1.49亿元。根据其官网显示,富达亚主要与上市公司九州通医药下属子公司吉林九州通合作,为其野山参供应链解决融资问题。

4

据中申网了解,富达亚平均每隔一两天就会在网站上贴放借款标,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意向进行投标,等到满标生效后,就可以计算利息。借款标的借款期限一般是1个月或3个 月,一个月的投资回报年利率是16%,三个月的投资回报年利率是18%。满标后,公司把投资人的款项转给借款人,收取年利率36%以上的利息。在该公司 P2P平台上注册的投资人约6000余人,实际经常在平台上投资的只有200余人,该公司在杭州、武汉两地设立有分公司,但只负责网络推广和融资,借款标 统一由深圳总公司管理。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深圳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中申网认为,在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部分省份加大对网贷平台调查力度,一些运营不规范平台被经侦介入;另外一部分平台自知无法满足监管要求,加快跑路速度,导致今年下半年以来“跑路型”问题平台大幅度增加。

合利在线员工被带走、业务暂停

9月10日,P2P平台合利在线发布公告,“为配合近期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秩序整顿(股市震荡期,P2P行业整顿等),合利在线目前各项业务暂停一周,但业务仍然会健康发展,仅本网部分员工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

合利在线于今年5月29日成立,隶属于深圳前海合利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冯六佳个人独资,认缴资金3000万,目前实缴额为0,注册地是深圳前海。根据公司官网最新披露,主营抵押贷款项目,目前累计成交额2339.08万元,投资人2512人。

据中申网了解,自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被调查之后,除在10月16日发布网站维护公告外,截至12月9日,合利在线网贷平台再没有发新标,但网站页面仍能浏览。

中申网认为,在管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P2P行业野蛮生长。目前可以看到市场上新平台浑水摸鱼、老平台运营艰难。如果说老平台出现问题,是因公司经营不善而导致的,那么,这些上线短短几个月便出现问题的平台是何居心已经十分明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