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造车?将与谷歌、苹果等展开竞争专栏

/ 科技之窗 / 2015-12-10 22:05
可以说正是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才给了汽车车联网启示。智能手机拥有两个非常重要组成:操作系统和网络,现在看来,这两个要素在车联网中同样重要。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两个要素...

目前谷歌、苹果都纷纷涉足智能汽车行业,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物联网极其重要的一个节点——车联网会逐渐成熟,智能汽车便是车联网的一个体现。想象这样的车联网:一个强大的云把所有的汽车牵扯在一起,让车辆实现互联。所有车辆的信息会实时传送到云端,在云端进行处理分析,然后这朵强大的云再根据这些庞大的数据实现对车辆的控制,从而实现车车相连。目前三星也开始涉足智能车领域,想与谷歌、苹果等展开竞争。


三星电子日前表示,改组新设了电装事业组。也就是说,在半导体、智能手机家电组成的现有三大增长动力上,又新增了“智能汽车”。一位要求匿名的三星负责人解释说,“除了制作智能汽车所需的外壳外,推进智能汽车领域时所需的其它一切项目,三星都将正式参与”。

与此同时,市场预计三星电子此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也就是智能手机业务注定将在2015年出现连续第二年利润下滑,这一结果迫使该公司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驱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以及其子公司在发展迅速的汽车零部件、软件以及服务等市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该市场的规模约为5000亿美元。

为什么这么多企业想试水智能汽车? 

先看国内市场体量:中国目前有1.3亿台车,并且正在以每年2000万台的速度在增加。而每台车每年花在保险、洗车、维修、美容、改装、加油等等上面的费用加起来是一个2万亿的市场。如此大的一块蛋糕,大家都想找到一个入口切入进去。

再看发展趋势:目前在中国,有车一族算是属于消费能力相对比较高的阶层,而未来几十年内汽车依旧会是人们除过手机、电脑之外使用最多的智能终端。

谷歌苹果进去汽车领域,为的不仅仅是入口。苹果能用他的设计、交互、产业链,借着动力系统电动化的趋势进入汽车设计制造领域吗?谷歌的无人驾驶车,是借着谷歌的地图、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的,谷歌会不会成为未来所有无人驾驶车控制系统的独家供应商?当然,汽车将成为一个“入口”,现在的车机都联网了。汽车产业蕴藏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都是无可限量的。车联网企业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通过软硬云一体化的车联网系统为这个过程添砖加瓦,不但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同时也为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可以说正是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才给了汽车车联网启示。智能手机拥有两个非常重要组成:操作系统和网络,现在看来,这两个要素在车联网中同样重要。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两个要素的出现才让谷歌苹果三星等互联网大佬们看到了契机。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日渐饱和,这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三星电子的业绩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三星电子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环比下降42.98%,同比减少59.65%,这也是其单季营业利润在三年内首次跌破5万亿韩元。三星旗下的电子业务已经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困局中,这只困兽如何确保无虞?聚焦智能汽车或许是明智的决定。但在智能汽车领域,相比谷歌、苹果这两位业内大拿,三星的未来将会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亲,关注科技之窗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每天最新鲜科技资讯等你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